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金像奖揭晓 “狄仁杰”《打擂台》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4:49  新京报
谢霆锋学着老爸当年训自己的架势,感谢父亲的教诲 谢霆锋学着老爸当年训自己的架势,感谢父亲的教诲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昨晚举行颁奖典礼,获得13项提名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不出意料成为最大赢家,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在内的六项大奖;而低成本影片《打擂台》则将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角等四项大奖揽入怀中,在得奖分量上与“狄仁杰”平分秋色,在金像奖30年里,这部极具香港精神的作品大放异彩也具有非常的意义。本届金像奖影帝和影后的得主也颇具承上启下之意,影后是曾获6次提名终“修成正果”的刘嘉玲,影帝则是“香港电影接班人”的代表谢霆锋

  谢霆锋感谢老爸谢贤

  本届金像奖的大奖得主碰巧另一半都是圈内中人,因此表达对爱人的感谢也成为了他们获奖感言中不可或缺、也十分具有煽动力的部分。新科影帝谢霆锋在听到自己的名字后,第一时间与坐在身边的妻子张柏芝紧紧相拥,而张柏芝早已激动落泪,场面十分温馨感人。发表获奖感言时,谢霆锋更是表示“感谢我的太太陪我来”。

  谢霆锋还透露,张柏芝曾几次问自己,如果获奖了准备说些什么,“我想有一样东西我要说。我小时候,我爸就总跟我说(学着谢贤的姿态和表情),你知不知道我拍了几百部电视剧?(又换了个姿势)你又知不知道我拍了几百部电影?我当时想,你老说你拍了多少电视剧和电影,但我现在就把一个金像奖摆在台上面……”然后话锋一转,“希望你能原谅我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没礼貌的小朋友。带大这么麻烦的一个小朋友,还可以笑口迎人的,你才是最佳男主角,老豆(老爸谢贤),多谢”。 

  刘嘉玲6次提名终“成正果”

  影后刘嘉玲的老公梁朝伟因拍戏没到场,但刘嘉玲透露,“他今天比平时多发了好多短信给我,感谢我老公,我知道追不到你了(梁朝伟获过5届金像影帝),但我已经在慢慢追了”。此次是刘嘉玲第6次提名影后,终于获奖,她表示,“其实每次提名我都好开心,但我习惯看别人拿奖,习惯失意,今天反而不习惯了。我以为对得奖我已经看淡了,但原来拿奖是可以这么开心的!”

  调侃内地电影投资人

  从第28届开始,香港电影金像奖趋于回归“本土化”,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就曾表示,“我们没有野心做华语电影的盛典,只做好香港电影的本分就好了”。由此,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第30个年头,反映香港人精神的十分本土化的影片《打擂台》摘取了最佳影片桂冠,续写了之前两届“四两小片拨千斤大片”的佳话。同时金像奖还特别调侃内地的电影投资人,称港人在内地寻投资只要会讲“没问题”和“成”就行,而这两句话则分别用在——“票房可以两个亿吗?”“没问题。”——“我的女朋友可以做第一女主角吗?”“成。”

  ■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 《打擂台》

  最佳导演 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编剧 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

  最佳男主角 谢霆锋《线人》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男配角 泰迪·罗宾《打擂台》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打擂台》

  最佳新演员 陈奂仁李小龙

  最佳摄影 鲍德熹《孔子》

  最佳剪辑 张嘉辉《叶问2》

  最佳美术指导 赵崇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服装造型 余家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叶问2》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泰迪·罗宾、韦启良《打擂台》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Here to Stay》《东风破》

  最佳音响效果 王丹戎、赵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视觉效果 李庸基、南相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亚洲电影 《告白》(日本)

  新晋导演 庄文强《飞砂风中转》

  专业精神奖 陈自强

  终身成就奖 黎筱娉

  ■ 现场花絮

  周润发:输给霆锋我没得说

  发哥(周润发)昨日现身第30届金像奖颁奖典礼,甚至具有了一定符号式的意义。而他在为最佳导演颁奖时也“滔滔不绝”,感慨时光如逝,“不知不觉就是30年”。发哥称,30年来自己一直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一个学识不多的人进入这行,是它带给我很多财富和学识。所以对每一个专业人士我都尊重,他们教给我的我都学不完。就算有来生,我想我还是会做艺人”。

  而该奖项是在影帝揭晓之前,因此发哥还特别表达了对谢霆锋的力挺,“因为待会儿如果我输给霆锋我就没得说了,所以在这里我就多说几句。霆锋我知道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儿,不过香港电影未来30年,就靠你了。霆锋,我撑你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