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小胜《狄仁杰》 刘嘉玲终封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0:49  京华时报
刘嘉玲高举影后奖杯。本版图片由本报特派记者张伟摄 刘嘉玲高举影后奖杯。本版图片由本报特派记者张伟摄
周润发(右)给徐克(中)颁最佳导演奖 周润发(右)给徐克(中)颁最佳导演奖
邵音音获最佳女配角奖 邵音音获最佳女配角奖

  昨晚,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了13项提名,最终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6个奖项。在最佳电影奖的竞争中,《打擂台》略胜一筹,它获得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刘嘉玲在6次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后终于封后,谢霆锋成为影帝。

  三十而立致谢幕后

  香港电影金像奖由《电影双周刊》于1981年创立,如今已是而立之年。不过,1979年创刊的《电影双周刊》于2007年停刊。1989年,香港影业协会、香港电影导演会成立,《双周刊》与两家协会接触,交出主办权。 

  经历诸多变化,金像奖由如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负责。金像奖三十而立。导演文雋和编剧陈庆嘉都曾强调,金像奖是香港当地的奖项,就是为香港办的。 

  今年,金像奖首先向幕后电影人致敬,颁奖礼开始就播放了“电影幕后制作辛劳片段”。伴着关淑怡、谢安琪的歌声,金像奖历届最佳电影画面一一呈现。曾志伟致开幕词说,金像奖颁奖礼2003年遭遇“非典”险些停办,但是大家坚持了下来,一席话勾起全场记忆。

  白发自强落泪感慨

  专业精神奖颁给了白发的金牌经纪人陈自强。陈自强乘“游艇”在舞台上“靠岸”,成龙吴彦祖到“码头”迎接。张学友为他献歌《MyWay》,老人落泪,感慨不知不觉间已经为香港电影服务40年。 

  香港电影人打造了功夫片,敢打敢拼的精神赢得全世界尊敬。颁奖礼上,武师们持械表演了一场好戏,刀砍、枪击,干净利落,全场掌声热烈。现场大银幕播放了港产经典动作片精彩画面。 

  昨晚颁奖礼的一个主题是追忆,一个又一个短片回顾了香港电影的光辉岁月。此外,许多影人提及“电影大家庭”这个概念。

  帝后赢家霆锋嘉玲

  昨天下午到晚上,香港下雷阵雨,明星们雨中踏上红地毯。为配合三十周年的主题,红地毯两侧安放了几个灯箱,灯箱上是历届金像奖最佳电影的海报。 

  香港多家知名媒体预测本届获奖结果时,大多认为周润发最具影帝像;谢霆锋的人气排在第二;张家辉2009年已获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今年被认为得奖机会不大;梁家辉在颁奖前说有周润发在就没他的份;张学友很少有人提及。 

  最终,冷门没有出现,谢霆锋当选影帝,他上台后非常激动,一度哽咽,还讲起了英语。陪他一起来的太太张柏芝在台下哭红了双眼。 

  此前,香港媒体比较关注最佳女主角奖的归属,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奖项竞争激烈。各种预测中,刘嘉玲封后的声音略多。某知名电影圈人士说,金像奖欠刘嘉玲一个奖。刘嘉玲在过去20年间共获得了6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这一次,金像奖没有辜负刘嘉玲的期待,刘嘉玲上台领奖时开口大笑,十分高兴。

  音音泰迪老有所为

  本届金像奖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提名的,除张静初外,均为香港中老年演员,她们是朱咪咪鲍起静邵音音余安安,邵音音最终成为幸运儿。 

  香港多栖艺人、资深电影人泰迪·罗宾凭借在《打擂台》中的表演,击败梁家辉、邓超王学圻廖启智,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最佳影片小片胜出

  当晚最后一个颁发的奖项是最佳电影奖,花落刘德华监制的《打擂台》。在今年的最佳电影提名名单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叶问》《剑雨》《线人》均为大制作,唯有《打擂台》属于中低成本制作。在大片夹击之中,它成功突围。 

  《打擂台》主创上台领奖时强调,这是一部讲究香港精神的电影。该片汇集了泰迪·罗宾、梁小龙、陈观泰等“老明星”,被视作“香港制造”的代表。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打擂台》 

  最佳导演  徐克《狄仁杰》 

  最佳编剧  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 

  最佳男主角 谢霆锋《线人》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狄仁杰》 

  最佳男配角 泰迪·罗宾《打擂台》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打擂台》 

  最佳新演员 陈奂仁李小龙》 

  最佳摄影  鲍德熹《孔子》 

  最佳剪辑  张嘉辉《叶问2》 

  最佳美术指导赵崇邦《狄仁杰》 

  最佳服装造型余家安《狄仁杰》 

  最佳动作设计洪金宝《叶问2》 

  最佳音响效果王丹戎、赵楠《狄仁杰》 

  最佳视觉效果李庸基、南相宇《狄仁杰》 

  最佳原创音乐泰迪·罗宾、韦启良《打擂台》 

  最佳原创歌曲HeretoStay《东风破》 

  新晋导演  庄文强《飞砂风中转》 

  最佳亚洲电影《告白》(日本) 

  专业精神奖 陈自强 

  终身成就奖 黎筱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