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被指与历史不符 制片方称演绎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5:4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任佳)《战国》近日在影院上映,80后作家独孤意在博客上抨击《战国》剧情与历史太不相符,应扫进历史垃圾堆。    记者昨日联系到了《独孤神侠传》作者独孤意,他找出了影片中三大历史错误。

  独孤意认为把历史人物的“忠”写成“奸”,把“生”的人物写成“死”的人物,这些已经有些太过分了。艺术创作并不是就可以随便歪曲历史,应该有一定的原则和底线,这也是“历史小说”和“武侠小说”的不同。

  对先秦史有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教授蒋重跃告诉记者,影视艺术创作还是应该尊重历史的时代精神,毕竟影视剧中的主人公用的都是历史人物的真名真姓,如果太过于背离历史,观众一般也无法接受。

  80后作家挑影片三大致命伤

  喧宾夺主  孙膑赛了田忌马

  情节:孙膑被抓到齐国,参加赛马大会。孙膑亲自驾马参赛,用中等马赢了魏国的劣等马,整个过程中田忌都未出现。

  独孤意:“田忌赛马”本来是孙膑从魏国逃归齐国之后的事,影片从时间和跨度上给提前了,“田忌赛马”给演绎成“孙膑赛马”明显是喧宾夺主。

  历史学家:在《战国策》的记载中,田忌赛马没有明确时间。但从故事上来看,孙膑参加赛马时已遭到髌刑,应该是从魏国逃回齐国之后。而孙膑是在田忌的保护下为赛马出谋献策的,田忌应是故事主角。

  孙膑跳崖自尽  这个结局比较雷

  情节:影片结尾,孙膑没能和田夕(田忌之女)在一起。后来,师兄庞涓死了,自己也跳崖自杀。

  独孤意:孙膑没有自尽,而是归隐山林,影片中把孙膑刻画得像同性恋。

  历史学家:结局有些离奇,在战国史上并没有记载孙膑最后的去向,但他遭到了庞涓的迫害,不可能因为庞涓的死而跳崖。

  一代名将竟变奸细

  情节:庞涓准备投降,但田忌从中作梗,希望继续争斗,像是他国卧底在齐国的奸细。

  独孤意:田忌在历史上是真正的忠臣良将,虽然因为内斗后来出走楚国,但内心深处绝没有两面三刀。后来,田忌又从楚国回归齐国。

  历史学家:在战国中期,各国的良将出走其他国家做将领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现在白领跳槽。田忌在齐国是有身份地位的人,就算他到别的国家效力,也不会与自己国家为敌,而是抵抗他国。

  ●制片方回应

  影片非历史正剧

  情节有演绎成分

  《战国》的出品方、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宗珊女士告诉记者,战国史是一段非常模糊的历史,影片只是以一种新的视角解读了历史。田忌卧底的身份,大大增强了整个影片的故事性。

  历史上对孙膑的记载只有100多字,影片中孙膑是个比较单纯的人。因为不能与爱人在一起,师兄跳崖自杀之后,他也选择跳崖自尽。这是体现他和庞涓亲密的师兄关系,这种结局其实要比他娶妻生子震撼,表达的是反战的情绪。

  《战国》不是历史正剧,为了突出故事性,可根据剧情合理演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