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否认天价片酬接戏:不缺那点钱不黑片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2:15  新京报
孙红雷否认天价片酬接戏:不缺那点钱不黑片方孙红雷认为演员应该对观众真诚一点
孙红雷否认天价片酬接戏:不缺那点钱不黑片方在《战国》中扮演的痴傻孙膑让孙红雷再次成为话题人物

  接通电话的时候,孙红雷在西安一家小餐馆里吃羊肉串,这是《战国》剧组全国巡回宣传的最后一站。孙红雷四周人声鼎沸,不断有人招呼他就座,他觉得吵,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独自呆着。在《战国》来回奔波的一路上,孙红雷没少挨“板砖”,他塑造的“孙膑”从造型、表演、片酬乃至动机,都被扒出来反复追问。但在电话里,孙红雷口气依然平缓,保持着“过来人”的架势,“我打的这20分里,有很多复杂的感受,包括巨大的沟通成本”。孙红雷承认,《战国》对他影响很大,譬如采访中,他冷不丁冒出来几句“没事”“我是这样的人”,令人刹那间穿越,仿佛听筒那边的孙红雷依然被“孙膑”附体。

  1 为什么只打20分?

  我是职业演员,对自己要求高

  【这20分里,有我的委屈、我的痛,我的很多感受,包括沟通上的巨大成本。】

  新京报:《战国》上映之前你给自己打40分,为什么后来是20分?

  孙红雷:因为打40分的时候,我只看了没完成的样片,后来我看了完整的全片,开头那15分钟,我真的看不下去,简直如坐针毡。

  新京报:问题到底出在哪?

  孙红雷:我觉得有点飘,一开始我没找到“孙膑”这个人物的感觉,15分钟后才进入状态。

  新京报:除了你说的诚意、状态之外,还跟什么有关?

  孙红雷:肯定有别的原因,但我不想说别人,有这个必要吗?你觉得我应该说吗?我觉得不该说。找自己自身的问题不是坏事,这说明我还能充分认识自己。如果我真觉得自己演得不错,那说明我没空间了,我应该退休了。

  新京报:有观众会觉得有些台词比较雷,比如“尤其那双大眼睛,真美”。

  孙红雷:这个台词确实有问题,比如“这就是打败你的将军吗,原来是个女的”。我觉得太有意思了这事,某些台词确实是需要斟酌的。

  新京报:有你自己无法容忍的台词吗?

  孙红雷:有,就是那句,我跟孙浩演的那个将军说:“你是那个将军吗?你不给粮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把人扣下”怎么怎么样。我觉得好恶心啊,真觉得演得不好。

  新京报:台词上的问题,你不能提提意见吗?

  孙红雷:我提过,但最后采纳的大概就是15%吧。我觉得剧作上确实不够深入,但电影是个遗憾的艺术,由于当时的时间太仓促,没法精打细磨,最后只能这样。我接受你的采访,就是希望别殃及他人,因为实际上所有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新京报:就算你觉得自己只能得20分,为什么要当众说出来?

  孙红雷:我是一个职业演员,我对自己的要求要远远大于观众才行,否则就对不起观众。我们的观众很宽容,这一点我很了解,我不容许自己不客观地去面对我演的角色。

  新京报:这么说,制片方会有意见吗?

  孙红雷:对,是批评了我,没事,我觉得他们说我是对的。我面对真诚的媒体和观众的时候,没办法去跟人家说假话。但现在所有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我就好好跟大家解释一下。

  新京报:北京发布会上,你这么“吐槽”,好像有点委屈。

  孙红雷:是,我是有很多委屈,有很多过不去的坎儿,但是我选择了这一行,选择了这部电影,我必须面对它。其实这20分里,有我的委屈、我的痛,我的很多感受,包括沟通上的巨大成本。但是我付出的这些巨大的能量、我承受的痛,全部被观众融化了,工作人员把微博上的评论打出来给我看,我一看,觉得特别高兴,因为你付出的真诚,观众一定看得到。

  新京报:可争议还是比较明显,也能让你感动?

  孙红雷:我特别高兴的是,12号那天晚上,《战国》第一天上映,好多人上微博发表意见,有挺喜欢的,有特别讨厌的,他们形成了争论,我特别欣慰。我们自己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大胆的突破,引起这么大的争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成功,你懂我意思吗?《战国》至少不是一部大家看了之后回去就睡了,第二天想都想不起来(的电影),这是我最大的安慰。

  2 天价片酬怎么回事?

  我不缺那点钱,不黑投资方

  【我告诉大家,我没有这么高的片酬,我是一个有良心的人,我不会去黑投资方。】

  新京报:现在有种说法,你接《战国》,是因为传说中的1200万片酬。

  孙红雷:没有,确实没有,我都说了,这个数字除以3还少。我是一个不喜欢撒谎的人,如果我想撒谎,我就不说话。现在既然我开口说了,我就不是撒谎了。

  新京报:你觉得为什么会传出这样的质疑?

  孙红雷:我觉得这只是猜测,不是质疑。大家会这样猜测,很正常,因为女主角现在被弄成这个样子了,那别人会想,孙红雷为什么要接这个戏呢,肯定是因为钱多啊!现在我告诉大家,我没有这么高的片酬,我是一个有良心的人,我不会去黑投资方。

  新京报:那么投资方是用什么打动了你?

  孙红雷:当时投资方确实想给我加钱来着,我说用不着,我不缺这点钱,这是真事。当时投资方问,孙红雷,你为什么不想演,我说因为剧本,因为最初的那个孙膑,我不相信。投资方还说,如果是钱的问题,我马上给你加,一个小时以后,他们真的给我的公司打电话,问我的账户在哪里,后来我告诉公司,千万不要接这个钱,我说不是这个原因,是孙膑的方向的问题。

  新京报:人家主动多给钱,对你来说不是好事吗?

  孙红雷:我知道对于演员来说,片酬、奖项这些,不能想太多,想太多肯定会影响你的创作。

  新京报:既然你不喜欢最初的剧本,为什么最终要接下合约?

  孙红雷:剧本原来写的是一个很帅、很优雅的孙膑。当时我不肯演,因为我不相信这样一个孙膑。后来是我和导演、编剧,还有中国几个很有名的编剧,名字我不能透露,我们在一起开了几次会,大概花了10天,最后定成了现在这个方向。

  新京报:你参与设计的这个“孙膑”,被很多观众看成情种,而不是天才,对此你怎么想?

  孙红雷:孙膑就是一个情种。他是有一些痴傻,但这个痴傻是带引号的,他是不是真的痴傻,我们都得想一想,他这人过于忠实、过于诚恳,在现代人看来,孙膑这样活着到底对不对,我们都得好好想一想,这是我们这部电影的现实意义。

  新京报:后来的剧本还是有问题,拍戏的时候感觉到了吗?

  孙红雷:我完全预料得到,这个不用猜我就知道。我就喜欢孙膑这种单纯和真诚。咱们中国人,总是把简单的事做得很复杂,把复杂的事做得更复杂,现在有点本末倒置,都追求表面的浮华。我就想呼唤一下,大家简单生活,简单做人,这就是我接这部戏的原因。

  新京报:现在影片上映了,你成了争议的焦点,是什么感受?

  孙红雷:我很高兴。有些观众看过电影,特别真诚地给我提意见,甚至措辞很尖锐,我会很感动,最起码它的方向是好的,因为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果大家对你完全失望的话,就没有人愿意讲话了。但《战国》的缺陷一定是有,我们接受了这些批评。

  新京报:那你是把错误都揽到自己头上吗?

  孙红雷:我是一个能扛事的人。我从小就是,我喜欢把所有过错都包揽到自己头上,我是这样的人,这些过错里确实也有我一份。

  新京报:什么样的批评你承受不了?

  孙红雷:别恶意地编造,恶意地毁一部电影,或者竞争对手拿一些水军来毁别人的电影,这个长久不了,我也接受不了,其他的,我照单全收。

  3 景甜撑得起《战国》?

  没她根本没法看,用不着炒作

  【她很努力,是一个好的演员坯子,她很天真很单纯,而且性格有点男孩子气。】

  新京报:据说你和景甜私底下关系挺好的。

  孙红雷:我很尊重景甜,她很爱戏,为此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付出的努力,你想想,在所有的演员当中,其他人都有很多阅历,就她是一张白纸,为此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新京报:你觉得她演得怎么样?

  孙红雷:其实,看了电影的人会感觉到,她演得没有那么差,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她,她是我尊敬的演员。而且她也帮助了这部戏,由于她演得不错,这部电影还能看;如果她不行的话,这部电影根本看都没法看。

  新京报:在《战国》里,你跟景甜和金喜善都演过对手戏,怎么评价她们的表现?

  孙红雷:金喜善是一个让你挑不出缺点的演员,生活中和工作中都很完美,这来自于她的教养,以及她工作体系的训练,我极其敬佩她。她和景甜当然会有区别。景甜还是一张白纸,还需要有人帮助她,她那么年轻,也没什么情感阅历,在遇到一些很纠结、痛苦的内心戏时,她的表演难免缺少层次,但是一个演员需要成长,她现在完成的结果,已经让我们烧高香了。

  新京报:有媒体针对景甜做了集中的负面报道,你觉得主要问题出在哪里?

  孙红雷:我觉得,以后真的是不要再乱炒她了,就好好演戏,比什么都强。没必要。你为什么拿着一个产品,整天扑到别人面前,强迫性地告诉别人,我这个产品特别好特别好,你能不能把这个产品放在那里,让消费者自己来看到这个产品的优点?你能不能客观地告诉大家,这个产品有好的地方,有不好的地方,大家自己判断喜不喜欢?我觉得这个世界上逃不过一个字,真诚。哦不对,这是两个字。如果你真诚对待别人,别人也真诚对待你,如果你整天拿一个产品,强制性地告诉人家,我们这是最好的产品,完美无缺没有瑕疵,别人一定会反感,这是我唯一的意见。

  新京报:你觉得光凭她的自身实力,会是一个“潜力股”吗?

  孙红雷:她很努力,是一个好的演员坯子,她很天真很单纯,而且性格有点男孩子气。我觉得她将来是有发展的,但是真的用不着炒作。

  新京报:那从目前的形势,你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觉得她将来的路好走吗?

  孙红雷:我觉得如果你要想做一个好的演员,必须经历这些,没有痛苦的经历,哪来的幸福感?我觉得正常,这就是她的命。

  新京报:你给过她建议吗?

  孙红雷:她问我,红雷哥,我现在怎么办。我说你要学会承受,安静地不说话,好好地去工作吧,总有一天能用你的作品去征服观众,以前骂过你的人一定也会回来支持你。但是,你真的不要再去搞那些无用的宣传了,好好演戏就行了。她说,嗯,红雷哥,我懂。

  新京报:网上对她的评价,你觉得公正吗?

  孙红雷:她其实是个很“二”的孩子,不是一个有心机的人。你想想,如果她很有心机,像我这样的人,不可能会跟她合作拍戏。

  新京报:可有观众认为,这部电影主要是在力推景甜。

  孙红雷:相信我,不会由于投资方想捧哪个女演员,给我很多钱,我就会答应。这种事情很多,我每天都在推掉这种事,不会因为《战国》而例外。我完全是因为剧本和角色有创新性,才来演这部戏。而且景甜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她身上的气质,是她自己独有的,其他女演员不能复制。

  新京报:以前你和姚晨林志玲等女演员合作,都传出过对表演不满的消息,这次和景甜合作却没有,为什么?

  孙红雷:这是因为我觉得景甜的承受力太强,而且她极度信任我,所以她也不认为我态度过激。另外,在这两三年,我自己也变了,我的心境柔和了很多,表达方式也更能让人接受了。

  4 休息跟《战国》有关吗?

  是因为这个,我要想想未来

  【我觉得可能我们得各自思考一下,先把这些解决掉,再拍下一部电影。】

  新京报:接下来你有什么计划?

  孙红雷:我也需要成长,接下来我要去英国休息5个月,去学语言,同时带很多影片和书去,我想静下来好好给自己充充电,回来拍一部不一样的电影给大家。我要按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对我自己负责,对观众负责。

  新京报:为什么选这时候,跟《战国》有关吗?

  孙红雷:还真的是因为这个。我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想想,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解决当初在拍摄中遇到的问题。

  新京报:《战国》给你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迹?

  孙红雷: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知道我们为什么完不成那些想法,我觉得可能我们得各自思考一下,先把这些解决掉,再拍下一部电影。

  新京报:像这样的事情将来还会发生吗?

  孙红雷:还会发生,但是几率还是比较小。我提的意见,以后也许不至于采纳15%,可能是40%。这部戏我打20分,那可能下一部是40、60、80分,放心吧,孙红雷是靠谱的。

  新京报:你希望自己对一部电影的掌控力很强吗?

  孙红雷:其实我更希望找一些高手合作,希望他们能大于我,这样我就能好好睡觉,只需要演好我的戏就行了。

  新京报:那实际上你遇到能大于或等于你的人多吗?

  孙红雷:多。我陆续接到几十个剧本,其中有三四个不错,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几率了,说明一些高手已经开始从电视剧回到电影了,从编剧上让我觉得很惊讶了。下半年我有七八部电影在同时运作,我会选择一两部,最多两部,来好好拍一部电影。

  新京报:那你目前在事业上最大的不满足是什么?

  孙红雷:目前最痛苦的还是遇不到喜欢的剧本,目前编剧的精英们还在电视剧上,因为他们要生活,现在电影行业起来了,他们就会回来。

  新京报:好剧本、名导演、好角色、高片酬,你选什么?

  孙红雷:我最看重的是一部片子有没有现实意义,能够给观众留下点什么,不是走眼走耳就过去了,所有的技巧、画面、都是为人物服务的,我希望拍一点以人为本的电影,只有走心才行。别没会走,就去飞去跑,中国电影的特技是不行的。

  新京报:可《战国》不是特效挺多的吗,这跟你的观点矛盾吗?

  孙红雷:这个我就不做表述了,我是这部电影的演员,不可以说一些负面的东西,向读者传达我自己对电影的观点就行了。

  C08-C09版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