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微博批国产片 4月小片扎堆引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3:16  华商网-华商报
《单身男女》海报 《单身男女》海报

  随着天气转暖,在经历了“三月无片看”的囧境后,四月影市进入回升期,多部新人制作的小成本电影抢在各类大片驾到前排排坐,分果果。日前当红女星姚晨看了一部宣传得轰轰烈烈的国产影片后,发微博称其是烂片,被宣传忽悠了,却引来板砖无数,一向快人快语的姚晨也不得不删除微博。4月影视,没有大制作,没有大场面,是否真的如此伤不起?

  制作之伤

  观众困惑:观众彭小姐看《囧探佳人》宣传挺大,又是乡党郭涛演的,硬拉着儿子一起走进影院看这部电影,没想到整个观影过程,彭女士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我根本搞不懂这部电影到底想要讲什么,故事没什么意思,拍得也不好,根本看不进去”。观众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雪演得有点假,郭涛还行但没有突破。剧情大致上还可以,但是有些地方还是能让我猜到,影片中的搞笑元素较多,符合‘囧’的含义。但画面有点暗、摇镜头的时候摇得太快了,导致画面模糊。”

  观看心理辅导:不妨将看点放在电影中的小元素上,比如在《囧探佳人》观影过程中,多数观众爆出笑声,也有不少观众在观后还默念片中的经典台词,比如刘晓虎的那句“我每天都是被帅醒的”。

  翻拍之伤

  观众困惑:俞先生看完《奋斗》后的第一感觉是,整部电影拼命要把20多集电视剧的剧情揉在一起,“可电影的时长根本没办法讲那么多故事,导演的减法没有做好”。尽管有几句出彩的台词,但也不能拯救这部片子,“我觉得南方导演可能无法拍出那么纯正的北京范儿来,电视剧中那种犀利的对白,也不是一般人能写出来的。”对于新版《倩女幽魂》,更多的批评集中在剧情上,比如让燕赤霞和聂小倩产生了感情。

  观看心理辅导:《倩女幽魂》、《奋斗》这样有珠玉在前的影片,观看时切忌比较。著名娱乐评论家谭飞在看过《倩女幽魂》后表示,没有看过老版《倩女幽魂》电影的观众,可能对新版的评价很高,“我想80后、90后观众,没有老版的印象,会容易接受新版的故事情节。”

  剧情之伤

  观众困惑:4月讲述小情小爱的电影尤其多,仅在前期就有《单身男女》《隐婚男女》《万有引力》三部同类电影。《隐婚男女》的电影没有同名话剧那么好的口碑,高先生看完电影后,甚至对女性产生了恐惧,“那个白冰扮演的老婆,就因为她闺密说如果你老公出差回来对你特别殷勤,就一定和他的老板发生了什么,就和陈奕迅离婚了,这太恐怖了。”《万有引力》涵盖了爱情、喜剧、悬疑和青春片四种类型,很多人看完电影表示导演似乎失控了,“四种类型的杂糅与纠结,不是炫耀了导演把控多类型影片的能力,而是暴露了导演无法驾驭多类型影片。”

  观看心理辅导:看《万有引力》、《隐婚男女》这类话题性较强的电影,不妨抱着学习的态度,从电影主人公的遭遇中,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态度。

  会诊

  制作方应虚心 观影者要有水平

  在国外,有一年一度的烂片金酸梅奖,获奖的导演和演员不一定会亲自出席领奖,但基本都会自嘲一番,反正不会有人勃然大怒。谭飞说与电视剧导演比起来,电影导演对于批评意见的接受能力差得多,“这也与产业特点有关,电影一般的上映期就是2周,评论直接关系到票房,所以他们才会紧张。其实导演需要加强抗打击能力之外,影评人的能力也需要提高,不要动不动就扣上烂片或者好片的大帽子,我们现在对电影的评判标准还太混乱。最关键、最公平的评判标准应该是票房,观众现在的观影水品都很高了。”

  影评人毕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影评里,的确有那种不管好坏与否,我都骂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很多电影也让我们确实有骂的理由,如果导演拒绝所有影评人的负面评价,这个行业怎么提高呢?”《战国》导演金琛表示对于网友的评论,他会有选择地看,“有些人说得的确有道理,我们也得听,但那些一看就是故意来给负面评价的,我就不看了”。

  本报记者 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