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导演郭子健:庆幸没让刘德华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打擂台》导演郭子健 《打擂台》导演郭子健
《打擂台》拿奖 《打擂台》拿奖
《打擂台》拿奖 《打擂台》拿奖
《打擂台》拿奖 《打擂台》拿奖

  南都讯 记者简芳 发自香港 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接连拿下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导演、最佳影后等六个大奖之后,也许大部分的观众都觉得,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应该也非它莫属了。所以当颁奖嘉宾刘嘉玲大声念出“打擂台”三个字,包括61岁的邵音音在内,《打擂台》剧组整个从座位上蹦了起来,在全场的掌声中相互拥抱。虽然这部影片之前只获得了最佳男女配角、原创电影音乐三项大奖,数量只有《狄仁杰》的一半,但局势在颁奖礼最后五分钟突然扭转。

  展现港产动作片风骨的小投资电影《打擂台》,爆冷拿下最重头的最佳电影奖。导演郭子健一路跳着上了台,“这个戏,我们摆了很多年了。很多谢林家栋给这个机会我,感谢刘德华。不打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这个是香港电影的精神!”郑思杰则激动地绕场跑了一圈,“我妈知道我得到提名的时候,她说有三个人不用多谢的。一个就是上帝,另外就是我父母。没有刘德华没有林家栋就没有这部电影。”

  赢家专访

  “很多人说这次会死得很惨,现在知道很多人喜欢它”

  南都记者 简芳 发自香港

  “看到我吗?我终于上台了,不用永远都在台下面了!”郭子健举着《打擂台》最佳影片的奖座对到场的妈妈说。

  因为13岁看的一部《英雄本色》,郭子健一头扎进了电影的世界。五年前仍以平面设计维生,他最终还是没能抗拒内心对电影的痴迷,转行从底层做起,一步步走上了导演的位置。妈妈曾经不支持他的决定,“她说这是一个偏门的工作,正当人家不应去做这个事情,进去以后只有黑社会啊、会吸毒这些事情。”但郭子健和监制林家栋及一众剧组人员,用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份量最重的奖项,向妈妈作出最有力的“反驳”。

  有人说《打擂台》的胜利展现了香港精神:一部投资小、票房不算好的电影,借着一股爱香港、爱电影的激情终于获得赞赏;而郭子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讲述的他在电影圈打滚、及与众人克服难处终于拍出《打擂台》的故事,其实也异曲同工。

  拍《打擂台》遇到太多困难,拿奖还不赔本真高兴

  “我觉得《打擂台》从开拍到现在都太多困难了。有这个故事,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是一班老人家在做。但之前不是讲打功夫,而是讲弹吉他、玩音乐的人。十年前没有人觉得这个题材可以做。”2008年这个项目开始后,郭子健最先找的是梁小龙,“我还小的时候很喜欢他的电视剧,他是我第一个看到的‘陈真’。我是在看梁小龙演陈真之后,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李小龙演过陈真,梁小龙根本就是我的偶像。”

  他约偶像在咖啡厅谈了三天,一聊就是三四个小时。梁小龙很健谈,聊天的时候可以不喝水不去洗手间,基本上他说你听就可以了。在谈的过程中,郭子健突然有三急,又不敢打断偶像,只好问他,“小龙哥,你要不要先喝一点东西啊?”他说“不喝。”郭子健只好又问,“那你要不要先去洗手间?”他答:“我可以我可以。”最后郭子健连茶也不敢喝多,全程坐着听他一个人说,三天才等到梁小龙松口答应,“但是他当时觉得没什么可能开拍。”

  《打擂台》好不容易拍了出来,又有很多人告诉他,“虽然看是蛮好看,但是不会卖,一定会死的,你会死得很惨很惨。”郭子健虽然没有反驳,心里很不舒服,直到17日拿到金像奖最佳电影大奖,他才可以自豪地说一句,“走过这么多的路,现在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欢这个戏。我没让老板刘德华赔本,在香港有500万(港元)票房,之后D V D卖得很好,还有其他地方也卖得还可以,我真的好高兴!(真的没亏?)不用赔本,赚不赚钱我就不知道了。”

  《打擂台》从诞生到上映,再到拿下大奖,可谓对港味影片的强大鼓励。而郭子健自己在电影圈打拼的故事,似乎是一部现实版的《打擂台》:一个电影爱好者,从底层的职位做起,以最钟情的动作片为类型,终于拍出一部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的作品。这是一个影迷的胜利,为年轻的香港电影人提供了励志范本。

  看《英雄本色》种下梦想,24岁投身电影圈

  郭子健今年35岁。13岁的时候他和爸爸在戏院看了《英雄本色》,郭子健边看边哭,从此种下了电影梦。之后他看了很多香港片,看欧洲片看日本片,当时他就已经在想,如果有机会自己当导演,“可不可以把动作片和文艺片的感觉结合在一起。但当时他在读美术专科,妈妈说,“做电影是偏门的工作,进电影圈只有黑社会、会吸毒啊这些东西。”

  毕业出来郭子健以平面设计维生,每天对着电脑用最鲜明的颜色,把“大减价”的数字做得最抢眼,不用管什么创意。当他知道一个同样热爱电影的朋友找到一份做场记的工作,做场记,郭子健对着“大减价”的招牌,问自己工作这两年究竟在忙些什么。心烦意乱的他放下鼠标,走到楼下的便利店买东西喝解闷,郭子健随手翻开一本《电影双周刊》,便看到一个编导训练班的课程,“讲师有陈嘉上、王家卫、很多很有名的人,虽然大部分导演后来都没有到(笑),但我上了这个课程后才真的知道什么是电影。”于是在24岁那一年,他辞了设计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电影圈。

  等机会瘦到像吸毒每天找泰迪罗宾、叶伟信蹭饭

  “做电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起初很多时候都得呆在家里,“如果每天的白天夜晚,你妈妈都见到你呆在家,她就要问‘你的工作怎么样,有没有钱给我们。’我不想自己难受,也不想我妈妈难受,就找了一个便宜的地方搬出来。”郭子健租了小窝,开始帮叶伟信写剧本,当副导演。《大城小事》之后,郭子健决心要当导演,“没想到更穷了,之前跟着叶伟信存了两三万,一下就花完了。”只因为曾志伟看完《野·良犬》剧本后说了一句“可以拍”,郭子健就一直等一直等,怕错过《野·良犬》真正能开拍的时机,推掉了所有的工作。

  将近两年没开工,郭子健穷得叮当响,中饭蹭泰迪罗宾,晚上靠填词人潘源良或者叶伟信,真的不好意思的话,就回家找妈妈煮饭吃。在漫长的等待中,很多亲戚朋友都不知道郭子健到底在做什么,他们偶然在街头看到他,都会马上紧张地问他妈吗,“阿健是不是在吸毒啊,瘦得很厉害,还有他的眼圈很深很深,一定有问题。”直到2007年《野·良犬》上映,妈妈才开始相信,“原来你真的是做了电影啊。”如今《打擂台》拿下最佳电影,郭子健的妈妈可以跟亲戚朋友说:“大家别担心,阿健在做电影。”

  最新动向

  挑战亿元制作,与星爷联手执导《新大话西游》

  眼下,郭子健最新的动态是与星爷周星驰联手执导,进入《新大话西游》的创作。郭子健告诉南都记者,“《新大话西游》故事是完全不同的,会让观众笑得乱七八糟。剧本已经谈完了,金像奖完了之后就回去写第二稿,之后就去北京、横店拍戏。”

  星爷怎么会找到郭子健?他透露,起初星爷看他执导的《野·良犬》,和《青苔》,都问他“在拍什么”,后来星爷看了《打擂台》跟他说,“这一次我终于知道你在拍什么了”。于是有了《新大话西游》的合作。据介绍,《新大话西游》也会把情怀跟动作相结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