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嘉玲得影后 影评人驳斥补偿说:她是实至名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嘉玲谢霆锋“封后称帝” 刘嘉玲谢霆锋“封后称帝”
  刘嘉玲气场强大,连珠宝商事前都看好她,赞助了一款20多克拉、价值7000万港元的钻戒,其全身佩戴的首饰更值过亿港元   刘嘉玲气场强大,连珠宝商事前都看好她,赞助了一款20多克拉、价值7000万港元的钻戒,其全身佩戴的首饰更值过亿港元

  前晚,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维多利亚 海湾的香港文化中心落下帷幕。这一夜最大的惊喜给了纯港片《打擂台》,他们不仅拿下“最佳电影”大奖,“最佳男女配角”奖也被该片的泰迪罗宾和邵音音收入囊中。坐拥13项提名的合拍大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则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徐克)、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 )在内的六项大奖。而谢霆锋 继12年前获得最佳新演员奖之后,当晚也凭《线人》一尝“影帝”滋味。

  嘉玲得影后,微博吵翻天;影评人驳斥“补偿说”: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快乐的人唱快乐歌谣,今朝多欢笑,多么的快乐……”昨日早上7:58,新科 金像影后刘嘉玲在微博上“哼”起了小曲。下午3:19,她又发微博:“所有祝福我的各位朋友,感恩、惜福。”两条评论引来评论无数———多为来自圈内外的恭贺,但也有不少人说起风凉话。

  有相当数量的人认为,刘嘉玲五次提名金像奖影后均落败,但至今仍然孜孜不倦地奋斗 ,这次获奖是对她的“补偿”,“刘嘉玲最好的作品是她的人生,不是电影,奖都不是为电影而颁,是颁给精彩的刘嘉玲”;还有人认为,既然谢霆锋这个新生代得了影帝,擅搞平衡的金像奖难免要把影后拿来“敬老”;甚至还有人说,这次影后桂冠不给汤唯而给刘嘉玲,是为了“感谢”她忍受梁朝伟和汤唯在《色,戒》中的“坦诚相对”。而跟本报之前所作的预测一样,不少普通观众更欣赏杨千嬅在《志明与春娇》中的表现,因此质疑“刘嘉玲在《狄仁杰》里戏份那么少,凭什么拿影后?”

  为此,羊城晚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影评人程青松。早在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之后,程青松便预测谢霆锋和刘嘉玲是帝后“正主”。他表示,有观众不满意颁奖结果很正常,但金像奖不可能存在“潜规则”,“因为金像奖是由很多香港电影人共同‘普选’出来的,只不过专业人士的眼光跟普通观众终究还是有点不同”。

  质疑1:并非最好作品

  微博中有不少人认为,《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并非刘嘉玲的最好作品,当年她的《阿飞正传》和《自梳》都比这部演得好。只是作为跟张曼玉 同时代的女星,她的演技始终未获承认,似乎有些说不过去。有网友评论:“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最精彩的表演没有得到肯定,到老了,用一部表现平平的电影得到一个安慰。”也有人说:“凯特·温丝莱特也是六次提名才得了小金人,这次刘嘉玲也是个‘安慰奖’!”

  程青松释疑:金像奖评的是过去一年里演员的表现,又不是她的一生。奥斯卡 也是一样。

  质疑2:戏份未免太少 

  有网友认为,刘嘉玲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并非“主角”,特别是比起其他四位候选者在各自作品中的比重来说,刘嘉玲的戏份有点太少了。“以一个几乎算不上是女主角的‘女主角’,竟然打败了奉献出从影来最精彩表演的薛凯琪、完美演绎出‘港女’风范的杨千嬅和几乎脱胎换骨的汤唯,这尊奖座,多少来得尴尬了些。”

  程青松释疑:是否女主角,不以戏份多少而论。武则天这个角色十分重要,又贯穿始终,刘嘉玲当然是女主角!当年王学圻在《梅兰芳》里同样戏份不多,不还是拿了影帝?!

  质疑3:表现并不突出

  到底刘嘉玲的表演好在哪儿?有网友认为:“这部戏是近年唯一让我看睡着的戏,对刘嘉玲的表演更是没有印象,她竟然当了影后,我想不通。”也有人认为,是刘嘉玲的扮相给她加了分:“汤唯脱了衣服,《色,戒》大赢;刘嘉玲剃了眉毛 ,《狄仁杰》大赢。看来要得到些什么,就得先失去些什么。”甚至有人戏言,刘嘉玲这次幸运在对手都“不姓张”,“五次金像影后提名,两次败给张曼玉,一次输给张艾嘉,一次输给张柏芝 ,逢张必败是她的宿命。今年第6次,她终于得奖了。感谢杨千嬅,作为今年影后之争最有力竞争对手的她不姓张!”

  程青松释疑:刘嘉玲这次的表现能拿影后,是实至名归。武则天这个角色跟她以往的所有角色都不一样,非常复杂,虽然戏份浓缩,但没有太多铺垫就能演活一个人物,也正好证明了她的实力所在。她的气场实在太强大了,杨千嬅败给她很正常。

  质疑4:背后有潜规则

  有人认为,刘嘉玲获奖是因为背后的作品《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其导演徐克、制片人施南生和出品方华谊兄弟都在圈内有很大的影响力。有网友直言:“刘嘉玲荣膺影后,不得不挑大拇指,叹服施南生和华谊的公关能力。” 

  程青松释疑:金像奖和奥斯卡是一个评选机制,就是由很多圈内人来共同投票,不像金马奖那样是十几位评委关起门来决定演员的命运。公关的成分不好说,但如果有人认为施南生和华谊兄弟跟那么多人都一一打招呼,我觉得不太可能。对于现在的结果有人不认同,我只能说,专业人士的选择跟观众的选择就是不一样。另外,大家不要误以为所有人都投了刘嘉玲,这是差额选举,只不过刘嘉玲最后的得票数比其他人都多而已。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