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镀金”再启航 华仔投资成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6:03  新闻晚报
《打擂台》海报 《打擂台》海报

  金像奖颁奖当晚,《打擂台》从最佳女配角开始,陆续拿下最佳男配角、最佳电影配乐以及最后的最佳电影大奖,一众剧组成员兴奋雀跃。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一部向老牌功夫影星致敬的纯港味影片《打擂台》,前日勇夺金像奖最佳影片。很多内地观众对此一时摸不着头脑,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该片曾于去年6月初登陆内地影院,而其幕后投资人正是大名鼎鼎的刘德华

  可惜的是,《打擂台》在内地票房只有区区50万,年度票房排名也绝对是倒数的。但这无碍于金像奖表彰这部最具诚意的情怀之作,而一尊“金像”在手,《打擂台》瞬间引发关注,内地发行方博纳影业将于本周在旗下影院放映该片,“五一”期间该片还有望在全国院线重映。

  ■夺奖:

  “打擂”折射香港影人精神

  由郭子健、郑思杰联合执导的动作片 《打擂台》云集了一众香港老牌影星,梁小龙、陈观泰、泰迪罗宾邵音音都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走红的 “老资历”。片中,泰迪罗宾扮演的罗新门宗师昏迷三十年,两弟子梁小龙和陈观泰隐姓埋名守候师傅,直到某天昏迷的师父忽然苏醒,引发了一场天下大乱。

  细数下来, 《打擂台》 “三大主力”都是年过半百的老牌动作明星,若不是这部电影,很多观众可能已将他们遗忘,所以称《打擂台》是部老年电影、怀旧电影、动作电影一点不为过。而影片的两位导演郭子健和郑思杰则是新生代,这也让影片承载了香港年轻电影人对香港老一代动作影星、动作影片的深情厚意。

  因为有了浓浓的情怀, 《打擂台》的意义也变得有所不同。像这样一部小众电影,顺利拉到投资是很困难的,但刘德华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旗下的映艺娱乐投了800万一解燃眉之急。刘德华也直言影片意义非凡, “这部电影首先打动了我,因为 《打擂台》拍的就是我们自己,香港电影人一辈子都在打擂。”

  低潮时期的香港电影,需要这样一部不屈不挠的 《打擂台》,它让人看到了金像奖的本质意义和进取精神。影评人魏君子也直言 “影片反映了香港影人和金像奖的现状心态”,而片中的经典台词 “不打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也是对香港电影人在困境中奋斗打拼、努力前行的最佳解读。

  ■无奈:

  华仔吆喝换50万票房

  作为一部地道的港产动作片,《打擂台》可以让功夫迷看得热血沸腾,也可以让从小迷恋港片的粉丝看得激动流泪,而不少刘德华的铁杆粉丝更是冲着 “老大”的名头进影院捧场。但无可奈何的是,刘德华的 “光环”也无力复制 《疯狂的石头》的票房奇迹,这部以全粤语拷贝发行的影片在去年6月初上映后只收获50万的票房,这个数字在现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足以被当做笑话。就连被刘德华一手提携的男星、首当监制的林家栋在金像奖庆功宴上都诚恳地表示, “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考虑到内地的票房,因为第一次当监制没有那么大期待。”

  让时间倒回到去年,看看《打擂台》上映前的造势情况。 5月的最后一天,老板刘德华率影片全体主创亲赴北京举行盛大首映发布会,他带着导演、主演等卖力为影片吆喝。主创随后还奔赴港片 “重镇”广州宣传,但其它城市并未安排宣传计划,媒体也鲜少宣传该片。 《打擂台》上映正好碰上南非世界杯,刘德华坦言 “害怕”,但因为 “没办法排到更好的档期,只能跟世界杯打擂了。”

  对于 《打擂台》的 “惨淡”成绩,该片内地发行方博纳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那时候上片比较赶,宣传方面的确准备不足,而且6月恰逢世界杯,那个月整体电影票房都不好。此外, 《打擂台》特有的地域性也造成不少障碍,“它是一部纯港味的电影,云集的也是香港老牌影星,内地影迷的认知度不够,很多主流观众一时都没反应过来。其实不光 《打擂台》,很多获金像奖的片子在内地都缺少观众缘,像《岁月神偷》去年票房也不如人意。 ”

  ■重映:

  “镀金”后影片重回影院

  一尊“金像”大奖在握,《打擂台》迅速打开知名度,不单网络搜索量激增,不少观众也开始到各大视频网站寻找该片,还有一批功夫迷则寄望于能在影院一睹影片风采。记者昨天了解到,博纳影业旗下的影院将从本周开始重新放映《打擂台》,其中北京朝外优唐影城、方庄影城、顺义影城度将重映该片。

  而上海的博纳银兴影城也加入了“重映”队伍,影城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排好了本周四、五、六的场次,其中周四和周五排晚场,每场票价只需20元,周六则排了早场,票价40元。此外,影院还在微博上展开宣传,并免费派送200张《打擂台》观影券。至于是否有长期放映计划,陈经理称还要看观众反映,“如果效果好可以随时加场,当然也不是希望能创造什么票房奇迹,毕竟金像奖只是个引导,重映也是给观众一个近距离体验香港电影的机会。 ”

  除了在博纳旗下影院放映,《打擂台》还有望在“五一”期间重登全国院线。据博纳方面透露,《打擂台》大规模重新放映是不太现实的,目前主要还是看各大院线、影院的需求,如果有影院有意放映,博纳可随时提供拷贝,但也不可能强求所有院线放映,毕竟是已经下线的旧片子。

  主创新动向

  郭子健有望导《大话西游》前传

  周星驰此前一直在筹备《大话西游》前传,不过有消息称他最终将出任监制,导演任务则有望交给郭子健。据悉,星爷有意将影片打造成青春版的西游记,并属意李治廷饰演唐僧、阮经天饰演孙悟空,但这两位主演目前都定不下来,影片何时开拍还未定。

  梁小龙想拍《打擂台》姐妹篇

  《打擂台》主演之一梁小龙的新片 《无间罪》将于6月上映,他在前不久宣传时曾透露,他正跟刘德华策划一部新电影,延续《打擂台》的精神,也是由一班“老武行”来主演。梁小龙坦言,《打擂台》就是让一班老演员发挥才能, “有意思的是,片里也有一班现在很红的年轻演员来跟我们一起演,但出来的效果还是我们老的赢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