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有引力》导演北京见影迷 谈起让路难掩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7:34  新浪娱乐
导演谈到T3拍摄,感慨良多 导演谈到T3拍摄,感慨良多
媒体人马戎戎主持了这次见面会 媒体人马戎戎主持了这次见面会
赵天宇导演若有所思 赵天宇导演若有所思

  新浪娱乐讯 电影《万有引力》上映之后,好评如潮。影片在观众中口耳相传,赞许声一浪高过一浪。特别是许多业内人士、文艺青年和学习电影的大学生都对这部影片情有独钟。上周末,一直期望走进影院和观众面对面交流的赵天宇导演终于如愿以偿,《万有引力》导演见面会在北京举行。见面会气氛热烈,现场赞扬声不断,但也有观众“很直接”的提出了“为什么在影院看不到《万有引力》”的问题。对这部影片遭遇的给某些古装片和进口大片“让路”的尴尬,导演难掩心痛的说:“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

  赵天宇导演在2008年以《双食记》一炮而红,《双食记》探讨了只有中国人才会懂的美食与情感关系。这部低成本电影在短短10天内就创造了千万票房。影片中的食谱至今仍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这部影片更是让一度打算“不再与内地新导演合作”的吴镇宇对内地新导演重燃信心。因此,这部赵天宇导演的新片《万有引力》,从宣传期就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极高关注。但是,现场观众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万有引力》的重重光环而变得柔和。有观众提问,“导演选择这个题材,是不是因为爱情片是最好拍的电影类型?”对此,赵天宇表示,最简单的恰恰是最复杂的,爱情片也可以是大制作。他说:“爱情是一个变量,它有时很温暖,有时很残酷。爱情不是万灵丹,对爱的态度才是万灵丹。这部电影主要体现了对爱的态度。”谈到电影拍摄中遇到的困难,赵天宇表示,在机场T3航站楼拍戏至今让他记忆犹新,“大家都看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幸福终点站》吧?他花了四千万美金搭了一个机场,那个机场是假的。我拍的机场,是实实在在的真机场,拍摄难度要大的多。T3机场五十几个部门都可以让我停拍,每天被停拍八次是很正常的。我们到机场大厅的时候可能是五十个人,到安检通道只让进二十二个人。二十二个人拍电影根本不够,大家都身兼数职。比如文章,他既是主演还要负责‘打板’,我们的化妆师,既要化妆还要负责举麦克风。这还算好的,过了安检再往里走就只让进不到十个人,我们也坚持了。等到拍登机口的时候,人家直接让我‘滚蛋’。说什么也不让拍了。所以大家看到在登机口的画面,我们是在唐山机场完成的。真的非常不容易。”接着,有一位学习电影的大学生要求导演给爱情电影“支点新招”,赵天宇笑着说:“你可以去T3拍!”

  有观众认为,《万有引力》四段式的结构在商业片中是“犯忌讳”的,让整个影片变得很零散,观众不易接受。对此,赵天宇导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告诉观众:“在剧本创作之初,这个故事就是四段式的,‘邂逅’‘造人’‘出轨’‘重生’对爱情来说是四个阻力最大的阶段,我就是要在这种阻力中找爱情。我觉得这四个故事都很完整,我没有想到有什么办法能把他们很好的串联起来。拍电影要考虑观众,也要满足自己,因为我也是观众,我拍的都是在生活中能感动到我的东西。”对于影片“不够商业”的问题,赵天宇说:“其实我们也曾想过,把《万有引力》的‘有’字换成‘诱’字,变成《万诱引力》,这样很好,也很商业。但是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形。现在想想,也许叫《万诱引力》能吸引到更多观众吧。”话音刚落,就有观众在台下大声喊道:“还是有《万有引力》好!《万诱引力》太色情了!”一句话逗得全场笑声不断。可见,《万有引力》已经深入观众内心了。

  当谈到这次“让路”事件,赵天宇一改刚刚的沉稳与幽默,显得有些激动。在他看来,《万有引力》虽然全面超越了《双食记》,却变成了一部“普通观众”看不到的电影。他说:“大家都在说我们的电影好看,但却敌不过《战国》的排片和票房。谁都希望电影能赚钱,但是我不会只为了赚钱拍电影。如果只为了赚钱,《战国》找我拍我也不会拒绝,这样的电影我也能拍,而且我还能把它拍的很好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