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详解《温故1942》 多角度掀开历史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8:32  新浪娱乐微博

  实录:冯小刚刘震云王中磊做客聊《温故1942》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导演2010年凭借《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获得个人票房超过11亿,而其新片计划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天下午,导演冯小刚与作家刘震云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齐齐做客新浪演播室,一同为大家揭开正在筹备中的新片计划。

  冯小刚谈初衷:从历史故事中认识自我价值

视频:冯小刚刘震云王中磊做客聊新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冯小刚的新作《温故1942》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他今天终于与该片编剧及投资人王中磊首次畅谈了影片种种。关注冯小刚的人都知道他想拍这部影片已多年,他当天表示在1994年看到原著小说后就萌生了要把它拍成电影的强烈的欲望,其中更经历了两个阶段的筹备过程,“我从1994年到2001年这期间,一直在寻找投资人,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华谊兄弟,愿意来投资拍这个电影。当时我记得中磊问我大概要花多少钱,我是咬着牙说了一个非常大的天文数字,三千万,在当时三千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基本上是收不回来的一个数字,就是靠电影票房是收不回来的。从那开始,我们就踏上了拍摄《温故1942》的征途。”

  为什么冯小刚对这个故事有这么强烈的拍摄愿望?他认为个故事对于我们认识自己有特别价值——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从电影里,可以找到我们的母亲是谁,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从哪儿来的。然后我们发现我们的母亲是灾民。我们是谁呢?我们是千千万万灾民的后代。中国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灾难,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而非常缺乏一些对灾难的有一个反省或者反思的作品出来。我觉得震云的《温故1942》这部小说,虽然是用一个非常冷峻的,一种非常平静的语调在给我们组织了一些资料,让我们看到历史的真相,但是实际上我知道,他作为一个河南灾民的后代,他对这300万人是非常非常有感情的。”

  刘震云谈剧本:表现中国人对待灾难的幽默感

  《温故1942》是刘震云发表在1993年的作品,其中讲述的正是1942年河南因为一场旱灾饿死了300万人,“肯定不会是因为一场旱灾使300万人从地球上消失了。1942年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中日战争正处于相持的阶段,战争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接着你再追究的话,战争的背后是政治,因为当时中国是一个贫弱的国家,没有国际的援助的话,中国难以支持这么庞大的外敌入侵。”不过,刘震云认为这些都不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些饿死的300万人对待自己被饿死的态度,如果换成欧洲人,他会追问‘我为什么死?谁把我饿死了?’但是我们河南人,临死的时候,留给世界的是一种幽默,有人讲,中磊是我的好朋友,他三天前饿死了,现在轮到我了,我临死的时候,跟小刚说的一句话是我比中磊多活三天,我值了。这种态度是非常伟大。当一个民族遇到的灾难特别多的时候,你用严谨的态度对付严峻,严峻都会变成一块铁。当用幽默的态度来对待严峻的时候,幽默就会成为大海,严峻就会变成一块冰,这块冰掉到大海就会融化了。”

  不过,这部小说写作的时候是一种调查体,怎么把它变成电影,则是冯小刚和刘震云经过多年一起磨出来的,冯小刚解释说:“这个剧本为什么说它一直在成长?当初把这样一个调查体的小说改成剧本,最早我们在2001年讨论这件事的时候,找了黄建新,找了一些导演,一些跟电影创作有关系的这些人,开了一个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想法,把小说发给大家。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小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小说。但是大家实际上是泼了冷水,这部小说把它变成电影,我们看不到它怎么能够,它全是事件,没有人物,这个结构怎么弄,这个人物。”而这次确实是冯小刚和刘震云一开始遇到的大难题。

  冯小刚谈电影主线:多角度剧本掀开历史真相

  拍摄《温故1942》是冯小刚的心愿,谈到为什么如此想拍这个电影的原因,他认为是剧本的多角度是很重要的原因,“剧本主要是分两条线,一条沿着灾民逃荒的路,一条线是国民党蒋介石政权对这件事的态度和他们处理的方式。在蒋介石政权里,从他作战的将领卫立煌,从他的省长省政府主席李培基,一直到县长,到一个给县衙做饭的伙夫,每个人角度不同,对待灾民这件事上。震云这部小说对国民党政权的腐败是持批判的态度,不是特别简单的批判,他尽可能站在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那个角度去想,比如蒋介石为什么不赈灾,摆在他面前的局势是什么样的。战争全面爆发,然后中国非常地贫弱,然后军阀割据,派系斗争非常剧烈,他认为河南受灾这事是一个特别小的事,他认为他每天要处理的每件事都比河南的灾民在路上一个个饿死这件事要大,他认为那些事处理不好,中国要亡国。但是恰恰因为他忽略了这些灾民,六年之后,他就失去了大陆。”

  冯小刚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剧本也是帮助他认识了历史,“吹开了很多尘土,看到了历史的真相。角度太多了,这个剧本说我为什么想拍它,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王中磊谈投资规模:投资翻五倍,3千万变1亿五

  十年前,冯小刚给王中磊说的拍摄预算是三千万,这在当时已经是天文数字。而现在,投资已经要翻五倍,“那个时候拍摄三月千万的电影就是极限,甚至是超出极限,当年所有票房加起来是七八亿的票房,一部影片在两三千万票房是你的票房成绩。所以三千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到现在来说,我们目前给自己定了一个数字,但是这个数字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是有了震云的完整剧本,我们开始投入进去很长时间做测算,现在我们把原来的预算翻了五倍,希望在一亿五的预算里去拍摄这部电影。”

  谈到将来拍摄可能遇到的困难,冯小刚认为大家应该提早做好心理准备,“这个戏要拍五个月,最起码三个半月到四个月的拍摄是每天需要几百个群众演员跟着,因为在露天里走。比如说来一个群众演员,你一天给人家多少钱让人家来演这个戏,没问题。跟着你说,手里拿一个推子,把他按在这里,说你的头发咱们得理掉,咱们得恢复成那个时候农民的形象。人家说那这钱不行,再多给我几倍,因为我还得谈恋爱。种种那样的肯定,现在想起来都是难以克服的,因此我不断地跟导演部门的人说,我说你们要做好一个最充分的精神准备,去克服这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好在我认为拍《集结号》的时候,拍《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当时大家都非常头疼,但我们都走过来了,当然这部戏的难度要远远大过那部戏。”

  《温故1942》筹备情况:5月施工搭景,10月开拍

  冯小刚日前在微博表示在重庆看景,不过他表示看完景后发现全部都需要重搭,“现在把所有的景都看完了的结果是全部需要搭,实景是找不着的,有个别的实景也需要很大的加工量去改造。现在就是在全面的做案头,出这些气氛图和制作图,然后开始实施,争取在5月份可以进入施工阶段。然后5、6、7、8、9、10,还有六个月,如果5月份可以开始动工了,后面的五个月基本上,因为很多1:1真的建筑,有的时候像盖一个小区一样,盖一条街道,所以需要很多的施工队同时开战,要涉及的地方特别多。比如老的火车,现在找着了,可能要到东北去拍,那时候的老车厢,一场戏在东北搭一个景就这个火车,所有的大队人马几百号人跑到那里,又在山西,又在重庆,甚至还在重庆的郊区,当然重庆队我们剧组是非常配合的,也得到很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山西。”

  冯小刚表示这次他们有充分的准备时间,“我们提前八个月开始建组筹备,我在这八个月的时间里,我随着采景,跟震云在碰撞,张三一句话,李四一句话,有时候都说得非常上路,一下给你点亮一盏灯,这八个月的时间现在他继续还在做,现在的剧本已经是第十一、十二稿,老刘说在10月份开拍之前,他希望再认真地做一遍剧本的工作。”

  据王中磊表示,影片预计2012年暑期与观众见面。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