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英雄斗英雄 乱世"断袖"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2: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不否认,《战国》里,孙膑和田夕的爱情是挺美好的,从最简单、单纯的第一眼印象就爱上,再到死缠烂打,却又无怨无悔的付出和纠缠,终于打动那颗原本不属于他的真心。尤其是孙膑推己及人,大爱无疆的心胸,更是田夕最终转变的重要因素。当然,最后的生离死别也确实令人痛彻心扉,这世界上的爱情故事大抵上应该都是如此,蓦然回首,那人已不在灯火阑珊处,只留下个苍凉无奈的背影,令人唏嘘不已。

  但是,在这里,我想要说的,却并不是这段,我只是想从历史的、电影的、腐女的角度来分析一下,究竟孙膑和庞涓之间的感情,是怎样的纠葛缠绵,却又不离不弃。

  在影片里,编导并没有按照正史上常规的写法,一味地把庞涓往穷凶极恶、丧心病狂的方向写,赋予了他更多的人性,甚至给了他一个冠冕堂皇的正当理由,那就是以杀止杀,一统天下。这个角度非常好,大多数的狂人都一定有他正确的一面,秦皇汉武、希特勒或许根本就是同一类人,他们不是天性嗜杀,只不过太过自信,寄希望于自己能够改变一切,于是自我膨胀的结果就演变成了这样。

  更加难得的是,庞涓其实也并非刻薄寡幸之辈,在除此重逢孙膑时,他的欢喜流露看得出来是发自内心的,吴镇宇收敛了自己一贯的“神经病式”表演法,情绪含而不露,与孙膑执手相望时,娓娓道来童年趣事时,真让人忍不住以为这是一部“腐女”电影了。

  到后来,因为一部或许根本不存在的“兵书”,因为魏王的威逼利诱,因为庞涓不断膨胀的自我,以及或多或少的那么一点嫉妒心理,对孙膑大刑伺候时,编导仍然不忘给在隔壁听着孙膑惨叫声,面容惨淡,如同自己遭受大刑一般痛苦的庞涓几个大大的特写。编导朝着“腐萌”路线走下去的心思,简直昭然若揭。

  其实所谓断袖之癖,本来就是从古春秋战国时代就早有了记载,《寻秦记》里重新刻画的龙阳君在史实上本来就确有其人。香港大导演张彻在自己的电影中,众多惺惺相惜的兄弟戏码,在后人解读中,不可避免也产生出暧昧的情愫来。

  所谓英雄识英雄,英雄斗英雄,正因为是同一类人,有着共同的追求,比肩的实力,才会成为敌手、朋友,甚至兄弟。在相互照应、共同进步的过程中,兄弟感情经受折磨,有人膨胀成魔,有人舍身成佛,但是那种升华的感情却始终还是在的。

  所以《战国》对马陵道一战的处理也恰到好处。打败庞涓,其实为的正是保护庞涓,让他从魔再回到人的一个过程。当然可惜的是,孙膑和庞涓两位英雄,最终都没料到田忌的变数。至于孙膑的自杀,或多或少,与庞涓的死应该也有些关系吧?

  除了剧情安排之外,吴镇宇和孙红雷这两位在华语演艺圈出了名的戏妖和戏霸的表演也加分不少。或许是因为孙红雷采取了非常极端的表演方式,于是向来走极端路线的吴镇宇却一反常态,尝试起比较正统的表演法,两人相映成趣,更有千秋,对戏过程真是火花四射。绝对可以比肩年初“张麻子”与“师爷”这对欢喜冤家的情趣。

  当然,玩笑归玩笑,英雄识英雄,英雄斗英雄,英雄惜英雄,《战国》除了刻骨铭心的感情戏之外,在男人情谊方面同样表现深刻到位,非常值得一看!文:赵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