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花絮:明年,其实你也可以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09:03  南方都市报

  虽然大会一直在强调,金像奖的魅力在于未知,但这份魅力,也未必这么神秘。4月17日晚上7点40分,赶在本届金像奖颁奖礼开始之前,港片迷魏君子就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他的预测名单,“最佳电影《打擂台》,最佳导演徐克,最佳男主角谢霆锋,女主角刘嘉玲,最佳男配泰迪罗宾,最佳女配朱咪咪,最佳动作指导叶问2”,除了最佳女配落空,其余6项大奖全中,被网友们奉为“神人”。

  每年颁奖之前,前任金像主席文隽也会撰写预测的专栏,按照他自己的说法,“预测准确度高达95%”。

  这些人都无法提前打开密封的文件夹,也没有私通统计数据的会计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事实上,如果你对香港电影和当年的形势有足够了解的话,命中几个重点大奖应该不成问题。如果你对香港电影人的亲疏与喜爱还有点研究,那全部押准都可能实现。

  以主题明显的第26届正值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以“薪火相传,承先启后,北望神州”为主题,合拍片《父子》连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巩俐凭借《满城尽带黄金甲》摘得最佳女主角,影帝则由媳妇熬成婆的刘青云问鼎。

  连陈嘉上都不得不承认,每年电影市场的大环境与投票人的决定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一年都是这样,你想理解我们的大环境,你就看我们的投票吧,你就看我们的提名。看我们的结果,你就看到香港电影工作者年年在想什么。”

  凭借求生存的本能,参与投票的电影人完全与这个时代的步伐保持了一致,“这也是金像奖最珍贵的地方,没有人来操弄,也没法操弄。我们的主题反映的就是金像奖的团队在这个大环境里头我们的感受、我们的分享。当然,我们一直在追求我们跟大环境的接轨,要是我们完全和大环境不合拍的话,我们就完全失败了。比如《少林足球》那一年,在那么低潮的时候,大家都希望看到一部电影,可以证明‘我们还是有机会的’,然后《少林足球》就大赢了。”

  如果说每年的基本形势是最为重要的标准,“人情味”又是另外一个标准了,对于金像奖的“人情味”,陈嘉上毫不掩饰,每一次评选都掺杂了情感因素,“可是你不知道他究竟是觉得敬老重要、专业重要,还是捧新人重要。你看到结果才明白,噢,今年他们觉得捧新人重要,今年他们觉得周星驰非得拿奖不可,就这样子。”

  今年的红毯上,出席的明星大部分都觉得,“今年肯定是嘉玲了,轮也该轮到她。”记者们也一致认为,“刘嘉玲人缘那么好,她提名六次了,不可能不是她。”

  不过,为了基本的公正,大会还是会在第二轮投票的环节,把一些有关的人踢出投票的队伍,比如今年刘嘉玲有份角逐影后,她的枕边人梁朝伟就无权参与投票,“我们还是要确保一些平衡,比如说每家电影公司大概的参与者数量,不能有一个很大的反差,要不然就可能有些电影集团控制了选票。”

  尽管如此,刘嘉玲还是顺利称后。

  你看,这个结果是不是很容易估到?

  每年都不得不面对一些人“不公平”的指责及争议的声音,陈嘉上保持他温和的语调,不紧不慢地说:“我觉得这个跟公平无关,金像奖是一个民主的奖,是完全按照群体的感情意愿、思维、理智去办事的。民主从来没有公平,他们可以在其他地方拿到他们要的,评论协会、导演会、金马奖等等很多其他的奖,何必去弄一个好难得的民主。我一定要提醒大家,所谓争议,不在这个圈里头。在这个民主的圈里头,只有投票结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