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季中外导演论坛 大导论战商业与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4:58  北京晨报
冯小刚导演 冯小刚导演
吴宇森导演 吴宇森导演

  云集了冯小刚陈可辛吴宇森、罗伯特·明可夫(《狮子王》)等大腕导演的“中外导演论坛”无疑是昨天的重头戏。诸位导演在论坛上探讨了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以及以3D特效为代表的技术发展给电影业带来的冲击。

  陈可辛:

  商业如父艺术如子

  目前正活跃在北京的一众香港导演中,陈可辛是较早北上的一位,监制或执导了一系列艺术与商业并重的电影,如《投名状》《十月围城》等。在陈可辛看来,电影可以兼容商业与艺术,二者并不矛盾,而且也分不开。“电影的艺术性更像是一个小孩,思维天马行空,做事认真,但也比较任性;商业性更像一个爸爸,他比较负责任,也可以说比较势利,因为他要赚钱养家。”陈可辛认为,电影工业既需要那些很有想法很天真的导演,也需要对电影工业上做出票房贡献的导演。“现在这个界限是越来越难分清楚了。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还是一定要拍自己喜欢,也尽量让大家都喜欢(的电影)。”

  冯小刚:

  有钱之后要有情怀

  去年以《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两部电影收获了超过11亿票房的冯小刚,早就被标上了成功商业导演的标签。但在陈可辛眼中,冯小刚拍的《甲方乙方》等一系列贺岁片,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商业电影,而是艺术电影。

  冯小刚也趁机袒露心声,称自己一直都是一个有情怀的导演。冯小刚赞同陈可辛用父子关系来描述电影的商业性和艺术性,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父子关系会随着成长而调整。在市场不好、观众流失的时候,电影的艺术性可能就要稍微让位于娱乐性和商业性”。冯小刚回忆起当年与韩三平一起做《甲方乙方》的时候,电影市场很差,韩三平对他说,如果能拍一个票房5000万的电影,比拿一个戛纳大奖还重要。“而现在市场好了,观众需要一些真的能从内心深处打动他的故事。那么电影的情怀和内涵就很重要。”冯小刚表示,他从《天下无贼》就开始朝这个方向转变。“像《非诚勿扰2》,虽然是一个浪漫的轻喜剧,但在里面讨论人生、生死的话题。希望能够把我们对生活的感受,放到商业电影里去。”

  吴宇森:

  先有艺术再谈技术

  吴宇森有着在好莱坞拍片的经历,他原定于今年开拍的二战题材新片《飞虎》里,将有很多特效的镜头。但对于以3D特效为代表的电影技术,吴宇森的感情很复杂,既有喜欢的地方,又有不喜欢的地方。他自己在拍片的过程中,除非真有必要,否则他宁愿呆在臭水沟里拍一个镜头,也不愿偷懒使用特效。吴宇森认为,特效可以让观众感受到炫目的视觉效果,但真正能打动他们的,还是通过故事所传递出来的情感。“我想,冯导的《唐山大地震》之所以卖座,并不在于那5分钟地震的特技画面,而是它在人性和感情方面打动了观众的心。当然,《让子弹飞》的卖座也不是因为火车飞到天空那种特技,而是整部影片的趣味性和讽刺性,让观众发出各种不同的会心的微笑。”目前吴宇森正在筹拍早于《飞虎》开机的一部影片——《1949》(又名《太平轮》),他对电影圈抢拍成风的现象感到忧虑,呼吁电影人要互相团结互相尊重。晨报记者 杨莲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