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文蔚:有种幸福叫自由 年轻时不懂得珍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9:56  精品购物指南
莫文蔚 莫文蔚
莫文蔚 莫文蔚
莫文蔚 莫文蔚

  执行/何小晨、屈天鹏 采访、撰文/巩晓莉 摄影/栗子 化妆/Kerry Wong 发型/Derrick Ng 助理/李达、李媛 《Life Style》服装提供/Chanel 《精品购物指南》服装提供/Versace

  出道时不想乖乖做玉女,她走了一段弯路;十几年间出演了50余部戏,大家对她饰演过的角色如白晶晶、火鸡姐,过了那么多年还是记忆犹新;谈过两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最终均以“朋友”收场……莫文蔚的人生线条曲折又笔直,沉重且轻盈,而所有这一切在她那里都可以归结到一点:“我只是在玩。”

  新片《万有引力》火热上映,片中莫文蔚饰演一个外出偷情却不幸遭遇车祸的妻子,显然,她非常喜欢演绎这个角色的过程,“我喜欢在电影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发泄自己的情绪。” 闯荡娱乐圈18年,这个入行就以寸头和背部全裸做唱片封面的另类新人,到如今依旧是信奉“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的演艺女神。18年,对一个少年意味着人生即将开启新篇,但对四十不惑的莫文蔚来说,或许是她的又一个开始。

  关键词:歌手

  【“真没想到她会用保鲜膜裹身!”】

  不久前老鹰乐队北京开唱,这4个平均年龄63岁的老男人让歌迷莫文蔚震撼。她不仅见证了《加州旅馆》伟大的吉他solo,更感慨“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而且能坚持一辈子是多么难得”。

  莫文蔚同样坚持着。她在微博中写道:“不知不觉,入行已经18年,这些年来我每天都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儿。”

  18年前,初涉娱乐圈的莫文蔚在风气尚为保守的香港算是异类。“我没有乖乖去做玉女,我不想那样表达自己。”记者面前的莫文蔚仍旧斩钉截铁,只是大笑时眼角多了几道皱纹。

  翻看莫文蔚1993年首张粤语碟《Karen莫文蔚》,她以波希米亚女郎造型示人,那时新人发片都要走一段淑女路线,但莫文蔚“不喜欢”。因专辑并不迎合当年市场,尽管幕后的制作人有如今大红大紫、同样自英国归来的雷颂德,但还是遗憾性只卖出800张。

  第一次失败后,莫文蔚远走台湾。滚石唱片时代的她开始惊世骇俗,在1996年《全身莫文蔚》的封套上,一个剃着寸头的女子安然趴在沙发上,向人们展示她足以让人喷血的背部曲线,也大声喊出女性的不受束缚。而这张集结了刘以达、卢冠廷等一批音乐人的唱片并未受到追捧,因为在那个年代,它实在太过先锋和独树一帜了。

  在之后的几年,莫文蔚用她不够主流的莫氏腔调唱红了《广岛之恋》《电台情歌》《忽然之间》,每张唱片销量高达几十万,原本她可就此模式复制,批量生产,但2001年的《一朵金花》再次证明她是个“神奇而古怪”的女人。封套上的莫文蔚以保鲜膜裹身,性感的金色bra让人浮想联翩,制作人伍佰用电音打造了一个更酷的歌者。专辑一出,各方惊诧。莫文蔚曾经的数学老师就称:“真没想到她会用保鲜膜裹身!”

  直到2001年3月,出道8年的莫文蔚才有机会在香港红馆举办首次个唱。对香港歌手来说,红馆有着不可替代的神圣,如果没在红馆开过个唱,就不算在香港红过。莫文蔚返场时说了一句话:“如果我走正常一点的路,可能早就站在这里了……”虽未掉泪,却有无尽感慨。

  在滚石的“个性女声”之后,索尼时代的莫文蔚开始走上“主流天后范儿”,直到遭遇瓶颈的她再次靠《拉活》和首张数位专辑《回蔚》重新盘活音乐事业。去年夏天,莫文蔚发行了最新唱片《宝贝》,它显得“返璞归真”。莫文蔚坦言这更接近目前心态,“做了这么多年,一直想要怎么突破,有时反而会迷失,把事情变复杂。音乐其实可以很简单,所以《宝贝》是回归原始的心情。”也许正如一位评论人所说,莫文蔚的音乐历程就像华语乐坛一本活教材——歌手要如何顺应大环境及小自我的不断变化,适时调整方向。

  关键词:演员

  【“一个放在桌上的奖杯并不重要”】

  和多数家境窘迫的艺人不同,出身书香门第的莫文蔚从小接受良好教育,她曾是“香港十大杰出学生”,通晓4国语言。莫文蔚很早就是一个“有想法”的孩子。因为喜欢表演,她主动要求学习钢琴和舞蹈。别的小女生都跳芭蕾,她偏学中国民族舞;十几岁时觉得仅弹钢琴不够突出,又跑去练古筝,为的就是“跟别人不一样”。如果说这种逆风生长的性格成就了她在音乐上洒脱独立的新女性形象,那么莫文蔚在影视方面的成绩是另一个剑走偏锋。

  时至今日,莫文蔚最难忘的角色还是1996年《食神》里的暴牙老板娘。也就是在那个时期,莫文蔚的演技受到认可,她先是凭借堕落天使》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随后又靠 《食神》夺得金像奖、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双提名。

  像许多香港演员一样,莫文蔚也经历了“以量求质”的时期。1996年后,她拍过《古惑仔》《喜剧之王》和再度扮丑的《猪扒大联盟》等近30部影片。直到2005年之后,莫文蔚的演技进入另一个“爆棚期”。她前后凭借《童梦奇缘》《老港正传》入围金像奖,但遗憾的是最终都空手而归。

  很多人会问莫文蔚一个问题:得奖重不重要?入行18年,出演50余部戏,至今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15年前的《食神》,这算不算“演员莫文蔚”的一大悲哀?

  她的回答是:“得奖当然开心。可是现在有人看到我还会说‘哎呀,我最爱看你的《食神》了,前几天又看了一遍’。时隔好多年还能打动人,这个反而更有意思。对我来说,一个放在桌上的奖杯并不重要,得奖只是一刹那的开心,关键看作品的生命力。”

  在演艺圈,有人因为得不到奖项肯定而拼命工作,他们需要光环映衬;有人要赚得盆满钵满才肯功成身退,演艺路只是工具而已。但对5岁就认定属于舞台的莫文蔚来说,无论唱歌还是演戏,都是对自我的一种“表达”和“释放”,只要她“还有话要说”,就会一直“做下去”。

  对话莫文蔚

  【“抓不住时要懂得放手”】

  走进化妆间,莫文蔚正在收拾东西,准备赶往下一个工作现场。镜头前那个气场强大的女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穿帽衫、牛仔裤、运动鞋,有时还会傻笑的邻家女,记者好奇——时尚女王原来这么没星味?被逗笑的莫文蔚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还露出两颗可爱的门牙:“如果平时都穿成红地毯那个样子,应该会很恐怖吧!”

  曾经与周星驰冯德伦那两场轰轰烈烈的恋情让莫文蔚成为名噪一时的话题女王,现在爱已成往事,为《精品》拍摄大片时,新片《万有引力》正在热映,这个关于“背叛”的故事让莫文蔚也遭到媒体的轰炸,“情感上你是否遭受过背叛?”始终避谈感情的她在岁月历练后感叹自己年轻时不懂得珍惜,“但现在处理方式会更成熟,因为走到一起不容易,应该花心思经营。”事实上,对于那两场感情,莫文蔚已经看开,“结婚不是衡量恋爱是否成功的标准,对自己坦白最重要,抓不住时要懂得放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万有引力》中你的片段是一个极端爱情故事,一对遭遇七年之痒的夫妻,丈夫以制造车祸的方式报复妻子出轨。台词不是很多,却很考验内心戏?

  莫文蔚(以下简称莫):对啊,所以还挺爽的,可能之前没演过那么沉重的角色,反而更能释放内心的一些感觉。

  记:每对夫妻或恋人经历轰轰烈烈后都会回归平淡,这样感情就会产生一些矛盾和危机,需要出口来释放?

  莫:我想夫妻间出现问题,往往两人都有责任。一方出轨,可能因为沟通不良,但如果他们还珍惜对方,就选择重来。老实说我也没结婚,所以不太知道婚姻是不是需要出口。

  记:现在谈恋爱的人也住一起,感觉应该差不多吧?如果你遇到危机,会用什么方式缓解?

  莫:没结婚,可能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我相信如果找对人的话,事情不会那么复杂。有时候难以解决问题,可能因为两人的价值观不一样,人生目的不同,或者你根本就不够爱他……所以找出口、用生小孩来挽救,这未必就是最好的方法。还是凭感觉吧,爱情没有一个方程式。

  记:那你的爱情观是怎样的?你的父母很幸福,这是否会影响到你的婚姻观?

  莫:当然。但结不结婚对我来讲不是重点,关键在能不能找到一个真的适合你的人。可是生命中的那个他不是说找就能找到,还要看缘分。但如果谈恋爱就开开心心谈,不要想太多,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还是要学会珍惜对方,懂得经营。

  记:至今还是单身,有人催你吗?

  莫:常会有人问我,到底要做到什么时候?我的朋友,有的结婚了,有的生了小孩,有些是女强人。其实我不知道会做到什么时候,有可能一直做下去。我从来都没有什么计划,因为生活不一定如你所愿,那不如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至少还有自由。

  记:一个人战斗有时也会很辛苦吧?

  莫:因为我平常比较乐观,就算碰到不开心的事也很少哭,反而会把这些压抑放到作品里,每一次演戏都在释放,所以还挺爽的。我比较理性。当然也会有情绪,可我不会一直沉醉在那里面。如果不开心,哭哭就过了,问题还是要解决。对我来说,好像没什么中间点,要么很开心,要么很生气,绝对不会出现一礼拜都在哭的状况。

  记:你好像特别喜欢有才华的人,像周星驰、冯德伦,包括最近一直合作的张亚东,我看你还在微博上催他给你写歌?

  莫:对啊,因为我自己也很有才华(大笑)。一定要催的,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做音乐或电影,一定要讲同一个“语言”。

  记:此前你也提到可以和前男友做朋友?不开心还会去找冯德伦倾诉?

  莫:事情过了就过了,爱情走不下去,朋友还是可以做的,如果自己一直琢磨就会很痛苦。如果他们找我拍戏,我还是会拍啊,哈哈。

  记:你的笑容和大声说话的方式特别有亲和力,这会给人错觉……但其实你骨子里挺有个性?

  莫:我一直都挺叛逆的,我的个性就是不想做别人做过的事情。十几年前,一个少女出道,公司理所当然把你打扮成邻家少女、玉女,可我没办法进入那个状态,不想那样表达自己,而且已经有那么多人做,再做就不好玩了。

  记:“非主流”一定会遭遇很多质疑,一般人可能承受不了。

  莫:不管做任何事,都会有人喜欢,有人讨厌。也不是说做玉女,大家就会爱死你。可能以前很多玉女现在都不见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做自己。

  记:如果用一种动物形容你,你会怎么解释?

  莫: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挺像猫或者狮子、豹,它们都比较独立;有时又像狗,特别爱玩、很热情;有时还像一只鸟,飞来飞去,很自由……哈哈,太贪心了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