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的天空》重现“民族大院”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1:55  新浪娱乐
《乌鲁木齐的天空》重现“民族大院”发展史《乌鲁木齐的天空》重现“民族大院”发展史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成立已半个多世纪的老电影制片企业新疆自治区的天山厂,经过多年酝酿和准备工作,历时半年多时间拍摄而成的电影新作《乌鲁木齐的天空》已悄然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该片由华夏电影有限公司负责全国发行,并将于近期全国公映。

  回溯上世纪,搭景容易做旧难

  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甜水巷1号大院内的邻里故事,看似平凡的大众生活中,却在经历了从上世纪60年代到新世纪的今天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展现出了一股浓郁的大到民族和睦之情,小到邻里互助之谊。为了在影片中真实再现上世纪60年代时的乌鲁木齐原貌,影片的摄制组堪称费尽苦心、劳心劳力。

  首先,想要让观众们在大银幕之上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成立初期时乌鲁木齐市的面貌,选景工作可谓难度最大。在影片立项筹备工作启动的同时,剧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多次奔赴全疆各个地州看景、选景、拍照、比较,最终确定了在新疆的伊宁市和乌鲁木齐市两地进行实景拍摄。其次,也是此次拍摄过程中置景难度最大的,就是要再现影片故事中各民族共同居住的“甜水巷1号大院”。剧组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进行了大量的实景改造工作,将一个高达6.6米的大院,在多次做旧工序后较为真实地再现了上个实际60年代的容貌。与其相辅相成地,大院周围的老街景象、各种当时看来与民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店铺、场所也都一一得以“还原”,置景仿旧堪称是细致到了极点,再加上服装道具以及拍摄现场以及后期附上的背景音乐,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十分逼真,为电影拍摄提供了十分“优越”真实的环境,事实上,仅置景这一工程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及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不懈支持下依旧耗时近半个月。

  跨季节拍摄,大搞人工降雪

  影片拍摄跨越秋、冬两个季节,剧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抓紧一切时间抢拍镜头,创造出了开机第三天就拍摄完成了49个镜头的飞快进度。其中,为拍摄好大院里的一组雪景镜头,剧组不惜重金购买了6吨硫酸镁,采用人工造雪的特技方法,真实的还原了乌鲁木齐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院冬季生活。另外,影片为反映时代变迁后的乌鲁木齐市新貌,还以朴实的镜头语言和视角大量呈现了当下城市的面貌:水上乐园、红山公园、地窝堡国际机场、人民公园、美美购物、人民广场、明园等乌鲁木齐市各个著名地标性地点在片中得以充分展现,特色鲜明的演绎出富有朝气、充满国际化的发展中的乌鲁木齐。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华说:“通过电影的手法让更多的人知道发展中的乌鲁木齐是什么样子的,它不但有肥美的牧场、牛羊,更有现代的发展的理念,城市发展的氛围,这是它的特质,还有就是通过自然的,通过城市真实的场景再现,表现了乌鲁木齐的现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