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武术演员生存调查 揭秘演艺圈武行真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3:40  南方都市报
内地武术演员生存调查 内地武术演员生存调查

  专题策划:伍洁敏 简芳 虞晓毅

  采写:南都记者 简芳 录音整理:实习生 尹慧琨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曾志伟站在舞台上,向观众介绍了一批“大家非常熟悉但是又没怎么见过的面孔”。

  在《最佳拍档》中,他飞身跳过一辆疾驰的轿车。

  在《警察故事》中,他抱着成龙从电梯纵身一跃,压碎了楼下的一张沙发。

  在《A计划续集》中,他被成龙一脚踢下楼,把一个比人还高的花瓶砸得稀烂。

  在《龙的心》中,对手拉手榴弹之后,他们八个一起从八楼往外跳。

  在早年香港的电影中,他们被称为“龙虎武师”,后来叫做武术演员或武行,专指一批受过武术训练、为影视作品当中的动作部分添姿加彩的工作人员。他们偶尔会以蒙面劫匪甲、打手乙或者警卫队丙的身份,在镜头前匆匆闪过,但更多时候,他们都在观众看不见的地方,在画外为飞檐走壁的女侠拉威亚、替风流不羁的救世英雄从20层楼纵身一跃,或是给身手不凡的绝顶高手拆招套招。

  近年内地电影市场高速发展,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当中包括一部分香港的武行。与此同时,内地的武行因拍摄需求增多也跟着风生水起。这个五一档,两部重头作品《倩女幽魂》《关云长》中就均有大量的打戏。人人都认识古天乐甄子丹,但他们背后的武行——这些普通人的苦与乐却无人知晓。南都特意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幕后工作者,自三月起辗转南海影视城、象山影视城及上海动作明星培训班,探访多位武术演员及动作指导。

  一场酣畅淋漓的打戏,背后需要多少个寂寂无名的武行?500块钱一天,武行的收入与付出是否成正比?除了像成龙、甄子丹这样万里挑一从武行转为动作明星,武行还有什么出路?为什么每年都有很多人加入武行,但大部分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在这里,我们为您呈现一个真实的武行。

  目录:

  入行门槛低 随时会被骂到“贴地”

  接活靠关系 追讨赔偿靠自己

  武行行内对协会前景悲观 后备军摩拳擦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