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云长》职场启示录 老板VS人才博弈十二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2:31  新浪娱乐

  正所谓职场如战场,古人在赢得一场战事前的明争暗斗,也正是今日商场拼杀的真实写照,而若欲在职场上赢得胜利,则必须在博弈的过程中取得主动权,而双方博弈的对象,则正是企业的两大核心:老板与人才!

  那么,究竟怎样的博弈才为之成功?老板与人才博弈的过程中又有何妙招?或许观众能在麦兆辉庄文强的新作《关云长》中找到一些答案,事实上,纵观整部《关云长》,大可称得上是一部精彩的“职场启示录”,而它教授的,则似乎有十二招令人受益匪浅的“博弈法”——

《关云长》职场启示录老板VS人才博弈十二招职场比战场有时更残酷

  1,做一个为尽心尽力的人才

  职场妙招:破釜沉舟——焚舟破釜,若驱群羊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

  博弈双方:关云长&曹操

  博弈胜方:关云长

  剧情解读:虽然论及智谋,关羽绝对不是曹操的对手,但论及忠义,曹操在关羽面前仍要敬畏三分!事实上,关羽从头到尾不为曹操的笼络所迷惑,为的正是与刘备的兄弟之情,故当面对曹操言:“我跟刘大哥始终都是结义兄弟,到时曹大人觉得是放虎归山的话,你就杀了我。”坚守其忠义之格;此外,为保护大哥的女人关羽不惜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几乎将性命也豁出去,只为将绮兰安然送回刘备身边,尽显其高尚人品。

  职场启示:职场上永远没有靠老板单干便可成功的企业,而一家企业得以在职场上屹立不倒,除老板的领导,更重要是人才的尽心尽力。故,若人才找到一个让他为之信任的单位,则在工作上必须“破釜沉舟”,下决心努力干到底,回报他人也好、为自己成功也罢,破釜沉舟,是为人才努力的必然法则。

《关云长》职场启示录老板VS人才博弈十二招曹操是个好老板

  2,勿在老板面前急于发表见解

  职场妙招:打草惊蛇——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

  博弈双方:关云长&曹操

  博弈胜方:曹操

  剧情解读:曹操久经沙场、谋略过人,而关羽不过一介武夫、有勇无谋,论智,何以是其对手?但关羽偏偏死咬“义”字不放,当面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小人所为,岂料面对“大义凛然”的指责,曹操却反唇相讥:“这是一句屁话,明明是天下挟曹操以令诸侯,我知道这句屁话一定会有人信,两千年之后还会有人信,但是它仍然是屁话,只有两种人相信这句话,一种是蠢蛋,一种是坏蛋,刘备就是个坏蛋,你就是个蠢蛋,你这个蠢蛋被刘备利用了!”令火药味骤然而起!

  在此情形下,关羽反而分寸大乱,当场用镰尖指曹操,但曹操随之解释一番,对之大表欣赏,继而令人感觉:曹操心胸豁达、循序渐进,关羽却打草惊蛇、不知好歹,主动权霎时落入曹操手上。

  职场启示:即使你对老板的谋略再不置可否,但既然你愿称此人老板,就意味着此人在职场上的决策与应变能力终究在你之上。故,若你刚愎自用,急于将个人见解向老板表态显摆,则极易遭老板掌握底细、趁虚而入;若遇上心胸狭窄的老板,则更会认为此乃“触犯上级”之举,则你的轻率也将成为其限制甚至攻击你发展前景的“武器”,更直接导致你未来在职场上的作用及地位变得极其被动!

《关云长》职场启示录老板VS人才博弈十二招坏人我来当!

  3,为自己珍惜的人才暂背黑锅

  职场妙招:李代桃僵——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

  博弈双方:关云长&曹操

  博弈胜方:曹操

  剧情解读:关羽始终是忠义过人的大英雄,曹操不过是自私自利的真小人,然而“义”却令关羽沦为众矢之的——在百姓眼里,他成了杀害清官王植的“凶手”,纷纷对其唾骂且投掷石块,此时关羽惟有颓然跪地,忍受“英雄神话”的破灭……

  关羽难舍英雄名,为护其毕生自尊,曹操毅然应允做反派,直言:“英雄,自然你来当,小人,我来!”并威胁无辜:“今天的事若是传了出去,哪怕是一个字,通通抄家灭族。”更主动满足关羽之愿而留百姓性命,反令关羽因受恩而进退两难,更成为其后他答应曹操直杀袁绍的“筹码”。

  职场启示:人才是任何一个老板都爱抢的,但金钱绝非令人才甘于为之效劳的法宝,面对“适者生存”的职场残酷法则,人才真正需要的,反倒是老板对他的认同和为他做出牺牲的真诚!换言之,懂得为员工付出心血的老板才是好老板,懂得为顾全大局牺牲局部利益的老板才能在职场上屡战屡胜、无往不利。

  必须注意的是,虽说是人才,但每个初入职场的“菜鸟”总会因经验不足而犯下低级错误,有时甚至会触犯企业的直接利益。但若老板独具慧眼,认定此人日后将大有所为,则最明智之举无疑是暂代员工“背黑锅”,将损失与责任往自己身上推,这样非但能留住人才,更能让员工为其付出之“义”而主动作出更多的自我规范,李代桃僵,实则一举两得。

  4,把握下属无形中表现的机会

  职场妙招:顺手牵羊——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博弈双方:曹操&刘备、孙权

  博弈胜方:曹操

  剧情解读:关羽死后,曹操非但亲自为他打点葬礼,更为拜祭他长跪不起,尽展其爱才之韬略。但虽爱才,曹操对关羽始终心怀利用——非但在关羽生前出尽招数盼将其笼络为自己打天下,即使面对禅僧“想不到人死了还能为曹公所用”的感慨,亦不忘道:“我可没说过我是只羊。”遂引出其后曹操借关羽之死挑起蜀吴之争、令蜀吴之盟破裂等典故。

  职场启示:俗话说“无商不奸”,老板聘请人才为之效劳,本身已是利用关系,说得好听就是对人才的能力物尽其用,说得不好听,则自然是将人才的前后资源榨干为止!

  但这并不意味老板奸诈阴险,相反,若老板本身待人才不薄的前提下榨取资源,则在更为险恶的职场环境下,却也说得上是“仁至义尽”,而人才既愿为老板效劳,则即使得知老板在紧握他的价值取得利润,亦难有痛斥之机,由此可见,对一些出自人才身上的意外机会作“顺手牵羊”,是为老板占据职场地位的必要之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