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长卫新片《最爱》首映 章子怡借角色发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1:20  京华时报

  昨天,顾长卫执导的电影《最爱》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顾长卫携主演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陶泽如孙海英蔡国庆、李丹阳等出席,向大家讲述了《最爱》台前幕后的故事。该片拍摄时正逢章子怡身陷多重门的阴影中,她坦言琴琴这个角色帮助她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

  顾长卫

  困境中的生命有质感

  《最爱》讲述了一段超越生死的爱情绝恋,一个平静小村庄里,一场恶疾打乱了平静的生活,人们在恐慌中表现出人性百态。章子怡和郭富城扮演的角色因为“热病”而被亲友抛弃,两人从相怜到相持再到相爱。他们经历了重重阻挠,最终用生命证明了爱情的伟大和尊严。

  《最爱》是国内第一部以艾滋病病人为主角的故事片,顾长卫却强调不希望突出艾滋病话题,在片中“艾滋病”三个字很少被提及,而是以“热病”替代。

  顾长卫说,一部讲述绝症的电影,不能一味传递绝望的情绪:“故事是不是讲艾滋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现了一个困境,困境中的生命很有质感,就像月亮一样,有光面也有阴面,有很多值得记住的美丽片段,比如爱情、承诺和亲情。”因此,他在片中营造了欢快的氛围,“假设生命必须倒计时,如果你是积极的,将发现生命是美丽的,最后会有美好的结果。”

  章子怡

  商琴琴和我相依为命

  《最爱》中,章子怡和郭富城首次合作,两人褪去华丽光环,以村姑、村夫形象示人,塑造了一对“绝恋鸳鸯”。章子怡说,拍摄《最爱》的时期是她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她当时身陷“泼墨门”“诈捐门”“诱惑门”三重风波中。章子怡说,商琴琴这个角色让她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宣泄现实给予的无奈,“这是第一个让我觉得难以抽离的角色,太重要了,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章子怡直言,琴琴对她而言不是一个角色,而是一个相依为命的人物。她认为自己与商琴琴之间没有距离,“这不只是一次精彩的表演,还包含了我对人生的感悟和挣扎,包括我的矛盾、委屈、顽强。”

  郭富城

  工作最重要结婚其次

  对于郭富城的表演,顾长卫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坦言,最初对郭富城的演技有很多问号,没想到结果令人惊喜:“郭富城真是一个好演员的料,经常出乎我的意料。”

  顾长卫称,郭富城将自身的优雅知性与角色进行了很好地结合,“他赋予了这个角色很多才华,在结尾时看着他们拿到结婚证,我在监视器那边一直流泪,我觉得挺安慰的,他们俩果然演得不错。”

  影片海报上打出了一句口号:“我们结婚吧,趁活着。”被问打算什么时候结婚,郭富城回应称,结不结婚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把戏演好,“我们拍戏的时候,呈现了内心最深层次的一种爱,结婚只是仪式,大家会在电影里看到其他精神层次的东西。这部影片已经拍完一年多了,之后我又拍了很多其他电影,结不结婚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

  绝望中渗透出暖意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封闭的小村庄里,人血走私生意泛滥。由于卖血组织者节约成本让大家共用一个针头,造成了热病(HIV)的大肆传播。《最爱》,正是在这样一个黑暗的背景中,传达出现代人面对生命无常时的不知所措和末世感,并通过艾滋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的遭遇引起人们的危机意识,让大家明白生命的可贵。

  虽然影片讲的是绝症,却并不一味绝望。故事中不断穿插着幽默、欢快的情节,比如隔离病人的废弃学校里,一帮病人肆无忌惮地开着荤笑话;郭富城饰演的赵得意被问起染病后的性生活,宣称一晚最少两次;王宝强整日拿着小喇叭,高喊“抗拒从严,坦白从宽”……

  在天灾人祸面前,人容易有一种对生命和命运的紧迫感。片中,郭富城饰演的得意与章子怡扮演的琴琴,由同病相怜到相爱,最终用短暂的生命证明了爱的灿烂,诠释出在有限的时间里应该如何活,如何活得更精彩。这使整部影片看上去很伤感,却不悲观,两个人的爱情成为抚慰人心的一剂良药。不论是琴琴刚出场时的红棉袄、两人结婚时的礼服还是特写镜头中的结婚证,都成为电影中的一抹亮色,让人温暖。

  影片中的经典台词“我们结婚吧,趁活着”,是得意与琴琴在重重阻力下对爱做出的承诺和追求,表现出两个人对浪漫爱情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一场戏十分催泪,琴琴面对镜头一遍遍地念结婚证书上的话,从轻快、甜蜜到激动、哽咽,这场戏不仅表现出这段爱情的开花结果来之不易,也衬得最后两人的悲剧结尾更加令人唏嘘。本报记者 易东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