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专访:我双眼仍然清澈 但已看出人性复杂(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0:42  南方都市报
章子怡 章子怡
处女作《我的父亲母亲》到新作《最爱》间的十多年,难以言尽 处女作《我的父亲母亲》到新作《最爱》间的十多年,难以言尽
风波之后的泪,慈善活动中的笑 风波之后的泪,慈善活动中的笑

  章子怡:我完全没有想自己,没有留空间给自己去惆怅。我的感觉很奇特,好像真有那么一个人,真有一个叫商琴琴的女孩在那个村子里活了三个月,那里留下了她很多欢乐和哀愁。我真的觉得可以找到这样的女孩,只是她现在没在那里。

  [伤]“大是大非改变不了人的本质,我的那份骨气一直都在”

  拍完看回放时,导演、编剧都在抹眼泪,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泪有一部分是为我流的。  

  我觉得自己不会飘在空中,也不会因为喜怒无常而手足无措,我仍然希望做个真实的人。

  可能人生的经历越多,忧思的事情反而越多,我现在很害怕没有父母和家人的陪伴。

  各种风波和是非来得正猛烈时,章子怡顶着各种压力勇敢地进入《最爱》剧组,把自己锁进琴琴的世界,在她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能说得出的委屈不叫委屈,那段时间里,周围的人没有看到她哭、听到她诉苦。她每晚都在深山路上来回地走,这是她的解压方式。如今回想那段日子,她说“我的那份骨气一直都在。”

  南都:在剧组的那段日子是你最难过的一段时间吧,跟大家处得好吗?

  章子怡:跟大家很亲,因为剧组小,没有多少人,而且我那时候……我觉得大家都挺心疼我的。拍领结婚证那场戏那天,我和郭富城都没想过要怎么演,老顾问我:“你们会感动到流泪吗?”我说:“应该会很激动。”有场戏讲他们走街串巷给人发喜糖,但很多人都不敢接,拿布、围裙接,不用手碰,他们嫌脏,因为我们是得艾滋病的人。村口有小孩,我们给他们糖,大人就把糖打掉。还有村民在下棋,我们把糖放在棋盘上,但他们“哗”地一声就把棋盘打散了……可我们俩还是很兴奋,觉得生命才刚开始,我们终于结婚了,走到一起了。到念结婚誓词时,琴琴是肆无忌惮地、像孩子一样天真烂漫地大声在喊:“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她就把这个一遍一遍地念,念到最后我觉得她就是念给自己听,让她自己知道她的爱情真的发生了……念给得意听,念给爱情听。我们也没有设定,这场戏就这样来了。拍完看回放时,导演、编剧都在抹眼泪,我觉得他们是被琴琴感动的,但我想他们也会看到我身上情感的释放,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泪有一部分是为我流的。我感受得到。

  南都:他们可能不会说一些安慰或鼓励你的话,但你从中能感觉到温暖。

  章子怡:对。所以说,人生有起有伏、有进有退可能是一种无形的动力。

  南都:要看你怎么转化它了。在当时那种压力下,你还是照样进组拍戏。你很坚强的,没有逃避。

  章子怡:我觉得其实我在跟琴琴过日子的那段时间,已经逃避了自我,这是另外的一种解脱。我当然没有把自己关在一个无人的岛上,在那里仰天长叹,我解脱的方式就是把我所有的情感都灌注到琴琴身上。我是用我的生命来换她的生命,我没有自己,我完全在她身上。我觉得我那时逃脱了章子怡的世界,活在了琴琴的世界里,所以说是附体。我的挫折就是琴琴的挫折,我只是用我的情感去释放在这个人身上。我感触特别深,大是大非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思考问题的程度、方式,但改变不了一个人的本质。所以我的那份骨气一直都在。我现在觉得自己不会飘在空中,也不会因为喜怒无常而手足无措,我仍然希望做个真实的人。

  南都:你有没有想过,大是大非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章子怡:其实我不会那么清晰地看到这个改变在哪里,但它多多少少都会在你待人接物的方式上体现出来。整个世界不断地在扩张,它被很多光芒所包围,当你有一段时间沉淀下来,就会清醒地看到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飘渺的。当人体验着难以想象的变故时,情绪会退回内心的最深处。我的双眼仍然清澈,但已经看得出人性的复杂。

  南都:它会影响你对人的判断吗?比如不再那么容易相信别人。

  章子怡:刚刚说的本质变不了。就是这个。

  南都:你有委屈会跟谁说,还是对谁都不说?

  章子怡:我不愿意给别人增加痛苦,而快乐可以跟人分享。我觉得事情来了就要面对它,当然过程是艰难的。拍戏时我们住在深山里,晚上收了工我就在很黑的山路上走,那里没有路灯,也没有过往的汽车,只有晚风的清凉和我的思绪。我一直走,一直走,那条山路留下了我很多思考。我与大自然毫无顾虑地分享着人生的感悟。

  南都:你有过绝望的时候吗?

  章子怡:有。最绝望的时候其实挺可怕的,我不愿意去想,也不想去说这些。我想给大家传递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态度。

  南都:很绝望的时候,你想过要离开这个圈子吗?

  章子怡:可能我想得比这个更遥远吧。

  南都:现在过了最难熬的时间吧。

  章子怡:不能简单说过了或者没过。有些东西永远会留下痕迹的。

  南都:以前看到过一篇你的采访,你说自己从没害怕过,无论是拍戏、学习、练功,都是Fearless(无畏的)。现在经历了那么多,你还会这么说吗?

  章子怡:可能人生的经历越多,忧思的事情反而越多。我现在很害怕没有父母和家人的陪伴。如果没有他们,我真的就是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哪怕我什么都有。我现在更加地珍惜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珍惜跟他们的感情。这太宝贵了。

  [拼]“我想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不想去伪装”

  我是个没有太多枝杈的人,没有那么复杂,也不喜欢搞那么复杂的事。    

  我没有外界说的那样强大,我有很简单的动力:不想任何人失望

  自从章子怡的微博“稀土部队”曝光后,不少人开始重新认识这个年少成名、是非缠身的女星。显然有人希望看到风波过后弱女子一蹶不振的故事,但很明显,章子怡不是这个弱女子。大家发现她依然努力、乐观。在接受南都采访时,她首次澄清了多年来外界对她的多种误解,其中最著名的一个误会,当属她在柏林电影节时,未经许可跑上去和张艺谋一起领奖的事。

  南都:面对微博上有人骂你的粉丝,你很激烈进行反驳。很多公众人物可能会选择不出声或者很礼貌地回应。

  章子怡:家人和影迷一直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想真实一些,随性一些。

  南都:我以为你经过那么多事,应该更懂得保护自己,但你没有。

  章子怡:有的时候外界赋予的枷锁太强烈了,会让人变得很不真实。我还是想过我自己想过的日子,不想伪装,更不想走别人设定的路。我不知道我该怎么样做,我只是随着自己的真性情而已。

  南都:不然会很累。

  章子怡:其实已经挺累了。

  南都:很多明星都注重“包装”,你却想要率性而为,没有想过其实在事情发生时你也需要危机公关、把自己的形象包装好吗?

  章子怡:你提到的这些我都没想过,我这个人特别三点一线,要是工作我就全心全意地工作,生活和家庭也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我够幸运,我会投入到爱情里面。我是个没有太多枝杈的人,没有那么复杂,也不喜欢搞那么复杂的事。

  南都:明白。拍一两部作品就达到别人十几年都无法实现的高度,你会有浮躁的心态吗?

  章子怡:我从出道就是被骂的、被砸的,我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所以我经常会提醒自己别把尾巴翘起来。

  南都:你说自己没有野心,但外界却不这么认为,你出道以来一直都有争议,最早让大家觉得你有心计就是和张艺谋导演上台领奖那次。

  章子怡:对,那是最早的一个误会。张艺谋到柏林电影节台上领奖,没有叫我,我自己上去了。那个真冤枉我。出品方和电影节要求两个人一起上台的,都是主办方给安排好的,我跟着步骤去做了,然后新闻写的就是另外一个样!

  南都:一开始老被骂会觉得委屈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