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长卫:《最爱》是生命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3:10  扬子晚报

  将于5月10日公映的电影《最爱》是顾长卫导演继《孔雀》、《立春》之后的最新作品。此次新作采用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王宝强等全明星阵容加盟,更以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讲述了一个悲伤动人的绝恋爱情。《最爱》讲述了一个平静小村因一场突来的恶疾而打乱平静生活,人们在恐慌中展现出人性百态。身染绝症的男女主角从相怜、相依到相爱,在这段不被祝福的感情中两人用生命证明了爱情的尊严和伟大。顾长卫将于10日携章子怡等剧组成员来宁宣传,并将在金陵工人影城、新街口影城等与观众见面。目前首映见面会门票已在预售中。

  记者(以下简称记): 是怎样的原因让您决定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

  顾长卫(以下简称顾):每个想做导演的人都在不停地找题材,有趣的剧本、有趣的故事、有趣的传说之类的。我也是这样,看了很多的题材,然后在这些故事里面找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交叉点。《最爱》这个故事我看到的时候,最初打动我的其实并不是艾滋病这个事,更多的是人,是那些每天生活在歧视中、面临死亡的人们的故事。于是我就想做个这样的片子。

  记: 电影开拍前,章子怡正遭受负面新闻的影响,请问之前选择她的理由和最后仍然决定由她演的理由?是否担心过对电影拍摄会有影响?

  顾:和子怡认识的时间其实挺长的。还在《立春》的时候就想和她来合作拍一个戏,但那个时候子怡没有档期,就没有合作成。等我弄《最爱》这个片子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想到子怡了,然后跟她一联系,给她看看剧本,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最爱》这个戏,如果你看过了的话,你就会发现这是子怡最好的演出。

  记:。郭富城是香港演员,而在《最爱》里面又要说当地的方言,请问是否担心过会影响观众的观影感受?

  顾:选择郭富城我觉得挺对的,他很有个人特质,而那些特质是很吸引人的。郭富城是个很努力的人,为了要在剧中说方言,他专门请了一个方言老师每天练,到最后我们一听,他已经不是郭富城了,他演活了“赵得意”。

  记:对于章子怡和郭富城在电影中的表现,您如何评价?

  顾:看过这个电影的人都觉得在这部片子里,是他们把自己发挥到了最极致的状态。对这个片子来说,他们的表演是值得夸奖的一笔。

  记:《最爱》初名《魔术时代》,后又改为《魔术外传》,最终改名为《最爱》的原因是考虑到哪些问题?

  顾:我们在最开始拍摄的时候,电影其实更接近“魔术时代”。但随着拍摄的完成,进入剪辑阶段,从素材中提炼了一下,改了名字叫“最爱”,内容也有所删减改变,为的是要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记:当初是如何想到以艾滋病患者作为拍摄题材,并决定邀请患者参与其中?拍摄过程中,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顾:其实并不是说我非要以艾滋病作为题材,而是我被这些人所吸引。我觉得他们挺能打动我的,他们很有时代感的气质。最后决定邀请患者参加,是想让故事更有真实感,有些东西的传递不是靠表演,而是浑然天成的真诚,是一种真实情感的传达。

  记:蒋雯丽拍摄了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现在你们夫妻二人都是导演了,平时除了生活中交流沟通外,在电影上会互相帮忙和协助吗?

  顾:她之前的电影我也就是帮她看看剧本,在后期的时候去帮帮忙,片场去过一次。我的电影,像《最爱》在片子的筹备酝酿过程中,她从各个方面积极推动。因为她是一个卫生部艾滋病预防宣传员,在片子筹备期间,她多次到卫生部和电影局等各部门呼吁和推动这个片子的进程。我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就提过意见,到了后期我们剪出了几个不同的版本,这个时候她也给我出主意想办法。她是我非常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记:《最爱》是以爱情为前提的,但其中包含的意义却很广,能介绍一下《最爱》所要表达的内涵吗?

  顾:这个电影的话题是关于绝望中的人对生及希望的追求,它是个很难表现的话题,所以就更需要把故事说得有趣。时代永远在发展,但是生命是有限度的。那么,在这个有限之中怎么样让生命更精彩?当我们在困境时,怎样去面对它,怎样让生命更彰显意义?这就是我一直在思考,也试图在《最爱》中表达出来与大家探讨的。

  本报记者马 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