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上海首映 三重爱聚焦艾滋病人震撼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6:47  新闻晚报
《最爱》上海首映三重爱聚焦艾滋病人震撼人心
章子怡郭富城热聊显亲密 何亚雯/图

  反映艾滋病人真实生存状态的新片《最爱》即将于本月10日登上大银幕。昨天下午,导演顾长卫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三名主演来沪参加首映典礼,为观众深层解读影片中震撼人心的“三重爱”。

  第一重:虐心之爱

  影片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要数赵得意 (郭富城饰)和商琴琴 (章子怡饰)的爱情。两人从相识到相怜到相爱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也感人至深。为了表现两人的 “虐心”之爱,影片不惜采用了许多冲击力很强的 “危险镜头”,比如赵得意在铁轨上被火车追着狂奔,比如两人打算上吊殉情;还有商琴琴为救发病的得意不惜浑身赤裸浸凉水牺牲自己,都让现场观众一次次为之落泪。

  而在影片最后赵得意举刀猛砍自己鲜血四溅的画面更令人不忍卒睹。扮演赵得意的郭富城也坦言演完这个镜头,至今不能出戏: “这是影片画龙点睛的一笔,它表现了赵得意这个角色人格的升华。真爱离开了,他还能活着么?”而章子怡也说,她演商琴琴不是在演戏,而是在生活: “我和琴琴已经融为了一体。”即使拍裸戏,章子怡表示也丝毫没有犹豫, “琴琴救得意跟性和情爱都无关,这场戏值得我去做任何事。”

  第二重:尊重之爱

  《最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艾滋病人的生存状态和困境,题材相当新颖。导演顾长卫透露,影片名字几度更迭,从最初的 《七十里铺列传》、《世外桃源》到《魔术时代》,最后决定用《最爱》,是因为“这部影片说的就是有关美丽生命的感人故事”,他希望传达给观众的是,“我们能怀着更善意、更尊敬的心情打量生命中的形形色色”。

  片中的演员们都没少吃苦,除了要扮丑之外还得冒各种风险。蒋雯丽在片中有一场骑猪的戏,让人看了提心吊胆。 “那个猪很难骑,劲特别大,不好控制。”谈起骑猪的危险,蒋雯丽本人却很释然, “能扮丑是件很幸福的事,我原先还担心演农村妇女演不像,这扮相正好能改变自身的气质。”而濮存昕则主动装上假牙,拍摄过程中还得和摩托车 “较劲”,边练车边演戏。顾长卫说,濮存昕这次的出演颠覆了以往的正面角色,但也不算是 “反派”: “他代表的只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很典型的一类人,促使我们去反思哪些事是不应该去做的。”

  第三重:理解之爱

  顾长卫表示,原先 《最爱》设置了两条主线,除了赵得意和商琴琴的爱情外,另一条线索讲述的是哥哥赵齐全的故事: “内容更贴近现实,也更加敏感。”在考虑片长等因素后,顾长卫决定 “忍痛割爱”,将赵齐全那部分删减。也正因为如此,早在剧本筹备阶段,顾长卫就希望以纪录片的方式真实呈现艾滋病人的生活,于是 《在一起》就这样诞生了。

  和艾滋病人在一起工作生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顾长卫和制作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才终于将三位艾滋感染者请进了剧组。他说,如果 《最爱》反映的是“内心的真实”,那么《在一起》则“主题性更强,是实际发生的真实”。而在和三名感染者的相处中,许多演员也对这个特殊群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入了“红丝带”爱心组织的章子怡回忆说,剧组中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叫涛涛的孩子,他在影片中扮演的小鑫有一幕倒下死亡的戏:“那孩子演完这出戏就一直大哭不止,小鑫这个角色就是他自己,平时遭受许多歧视,他们这种切身之痛对演员产生的是没有距离的冲击力。”

  顾长卫说,拍摄 《在一起》是他想到最好的帮助艾滋病人、反对歧视的办法, “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大家对艾滋病有更正确的认识,多增加一份理解,多给予一份关爱。”晚报见习记者 林莉莎 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