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商琴琴拯救了我 倔强和骨气一直都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7:16  京华时报
面对未来,章子怡充满理智和勇气。本报记者张伟摄 面对未来,章子怡充满理智和勇气。本报记者张伟摄

  电影《最爱》将于5月10日全国公映。女主演章子怡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坦承,拍摄《最爱》的时期是她人生中最特殊的一个时间段,“琴琴”这个角色让她找到了一个发泄的出口,“我那时没有自我,不想回到现实世界,她拯救了我。”

  琴琴是和我相依为命的人

  2009年,顾长卫把剧本给了章子怡,她被剧本所描述的群体打动了,“他们每个人渺小又伟大,接这个戏是完全无条件的,我们都应该对艾滋病患者这个群体给予关怀。” 

  《最爱》开拍之际,章子怡深陷“泼墨门”“诈捐门”“诱惑门”之中。章子怡说,当时的她跌入情绪谷底,和在绝境中挣扎的商琴琴相遇,从此相依为命,“琴琴不是一个简单的角色,而是和我相依为命的人。”章子怡说,琴琴是和她一样饱受冷眼、饱尝人世间是非的女孩,“她的挣扎也是我的挣扎,她的委屈也是我的委屈。” 

  拍摄时,章子怡常常分不清究竟是在演琴琴,还是自己,“当时我好像没有自己,完全在她身上。那时我逃脱了章子怡的世界,活在琴琴的世界里。好像真有那么一个女孩,在那个村子里活了三个月,留下很多欢乐和哀愁。这个角色拯救了我,我可以通过她来释放我的压抑、纠结。”

  他们的泪有一些是为我流

  章子怡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琴琴回婆家取衣服,婆婆戴着一双白手套,因为她嫌弃媳妇“脏”,关箱子的时候婆婆是用脚踹的。章子怡说,当时她的眼圈忍不住红了,“她踹箱子时,琴琴多难受啊,那一脚不是踹在箱子上,而是踢在她的心口上。” 

  商琴琴和赵得意领了结婚证,在回家路上一遍遍大声念着结婚誓词,琴琴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发抖。拍那场戏时,摄像机后面的导演顾长卫经常忘记喊停,他也深深地融入了角色中,和工作人员一起泣不成声。章子怡说她心里清楚:“他们是被琴琴感动的,也看到了我身上情感的释放,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泪有一部分是为我流的。”

  我的倔强和骨气一直都在

  影片试映后,不少影评人认为这是章子怡“至今为止最好的一次表演”。章子怡认为,她所演的角色都有一个倔强的灵魂,这和她本人很像。所以,在面对苛责的时候,她会纠结:“我没有做坏事,为什么要站出来说对不起。很多人都劝我算了吧,不要争,这个世界没有公平可言,别想让大家公正地看待你。其实,讲一句‘对不起’或‘抱歉’并不是很难,但这要我真正觉得错了,我才会去做,如果被压力和舆论逼着说这样的话,我过不了我心里的坎。” 

  章子怡透露,她曾拒绝了多部让很多女明星梦寐以求的好莱坞片约。她称,她永远以张艺谋的要求作为标杆:“他曾说,别拍电视剧,专拍电影,要接好的角色,别接烂的戏。我不会委曲求全,那么多片酬,我可以舍弃。回过头看,其实是有收获的,你得到的是你自己,得到的是观众的肯定。因为你有一颗坚定的心,你对这个事业有一种严肃的态度。” 

  章子怡直言,电影将是她一生的事业,“电影可以让我体验不同的命运,这些人物都有打动我、激励我的地方,这是我自己的追求,也是我对‘电影’两个字的认识。”对于过去的挫折,章子怡称:“人生就是修行,我会更加理智,更有勇气去面对下一个起伏。大是大非改变不了一个人的本质,我的那份骨气一直都在。当遇到难以想象的变故时,人的情绪会退回内心最深处。我的双眼仍然清澈,但已经看得出人性的复杂。”

  本报记者 易东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