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最爱》拾乡土角色 靠演技“洗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0:10  重庆商报
电影《最爱》剧照 电影《最爱》剧照

  今日,由顾长卫执导,章子怡、郭富城主演的影片《最爱》将在全国公映。记者昨日在环艺影城看片会上提前观赏了这部电影。由于这是章子怡在经历了“泼墨门”、“分手门”、“诈捐门”等一系列严重公关危机之后的首部电影,她在片中重拾了当年在《我的父亲母亲》里的乡土角色,靠着出色的演技,成功“洗底”翻身。

  下跪戏让人震撼

  影片的前半部分,基本上是群戏,陶泽如、濮存昕、姜文、王宝强等一干配角表现出彩。而章子怡的发挥是从影片的后半部分开始的。虽然章子怡是在18岁时出演《我的父亲母亲》中“村姑”而迅速成名,但事隔多年,经历众多沉浮的章子怡,这次在《最爱》中出演的村姑“商琴琴”多了风情和贤惠的感觉。

  这是一个身患绝症却被家人嫌弃的角色,章子怡在戏中第一场真正触动观众的场景,是她和郭富城所扮演的“赵得意”已经病入膏肓,想趁活着的时候结婚,但如何让各自的前夫前妻同意离婚成为了两人的难题。于是,“赵得意”跑去向父亲“老柱柱”求救。原本陶泽如所扮演的“老柱柱”觉得丢脸并不同意,但章子怡立马干脆地跪了下去,告诉“老柱柱”,自己想趁活着,跟“赵得意”结婚,“这样死了,才能名正言顺地埋在一起。”而这一跪的威力,在于让观众感动的同时,也感受到章子怡不同于以往的诚恳态度。

  哭戏让人跟着流泪

  在这场戏之后,通过写“遗嘱”,承诺死后将房子过户给“琴琴”前夫,以及“登门造访”向“得意”前妻求情之后,两人终于如愿地成为合法夫妻,并且领到了“红本本”结婚照。这让发了两周高烧的“琴琴”章子怡立马好了过来,兴高采烈地去买喜糖,换上红色套装,跟“得意”郭富城在村里广发喜糖,借此告诉全村的人,他们不但活着,而且活得很好。在这里,章子怡有一场重头戏,是两人领结婚证后,一边嚼喜糖一边欣赏那张证。章子怡反复念证书上的内容:“赵得意、商琴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婚姻的规定,两人正式结为夫妻……”

  这场戏完全是章子怡一个人的表演,从刚开始的笑着念,到后来的哽咽着念,再到最后的抽泣着念,这不但让一旁的“赵得意”郭富城也跟着她,渐渐地从笑着到热泪盈眶,也让观众不自觉地跟着落泪。可以说,这场哭戏,章子怡展示了自己日益成熟的演技,让人从演员的角度对她刮目相看。

  裸戏让人叹其敬业

  就像影片中的旁白:“太得意的两个人,终于让老天爷也羡慕嫉妒了”。所以,两人一回到家,郭富城就开始发病,全身发热疼痛不堪,哭喊着找“娘”。为了让郭富城能够好受一点,章子怡先是不停地走动,帮郭富城打冷水反复擦身降温。可惜这并不能减缓郭富城的痛苦,依然全身滚烫疼痛,哭喊着要“冰”。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的章子怡,毅然决定脱掉衣服,把自己反复浸泡在冰冷的水缸中,让自己冰冷的身体去抱住郭富城的身子,帮他降温,最后却因此付出生命。

  虽然此前有传闻称,这场戏有“裸替”协助拍摄部分特写镜头。但通过影片还是可以看出,章子怡确实是亲自上阵拍摄,还要反复地浸泡在冰冷的水缸之中,这也让不少影评人士对章子怡的敬业精神大加赞赏。记者 夏洪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