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文艺大片《最爱》上映 口碑两极分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1:10  重庆晚报
《最爱》剧照 《最爱》剧照

  今日,顾长卫执导的全明星阵容的文艺大片《最爱》在全国上映。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环艺影城提前观看了该片。无疑地,这部电影确是顾长卫的诚意之作,但在提前观影的人群中,仍然出现了两极化的声音,大约一半的人叫好,但也有约一半的人提出批评,认为该片无法与顾长卫的前面两部作品《孔雀》《立春》媲美。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巫天旭 采写

  明星多好还是不好?

  正方说:连蔡国庆都能演痞子

  如果单从明星阵容来看,《最爱》是顾长卫近10年来使用明星最多的一部电影,多得像一部商业电影,连龙套角色都是由明星担当:导演陆川在影片中搭了一句飞白,看见陶泽如扮演的老柱柱敲门找人无果,吼了一句:“他们不住这里了。”姜文扮演的火车司机只有两三秒的镜头。有观众认为,顾长卫对明星的调教相当到位,连蔡国庆都演出了惊喜。片中,蔡国庆扮演了章子怡饰演的热病人“琴琴”的前夫“小海”,他用皮带抽打章子怡的时候,不少人都尖叫了起来,而吐口痰、要拿老婆换房子等充满市侩味的表演,也让观众刮目相看。

  反方说:没这么潮的庄稼汉和村姑

  在观影过程中,不少郭富城的粉丝都把关注点放在郭富城的身上,重庆晚报记者身旁一位观众就一直在惊呼郭富城的帅,从胡子、发型、下巴、衣着都一一进行了点评。而每当一个明星亮相,电影院都有人忙着“数星星”,电影的主题从某种意义上被冲淡。大部分观众都承认,郭富城和章子怡在这部影片中表现出的表演张力的确给人惊喜,但问题是,一个卖血赚钱的热病村,哪来这么潮的庄稼汉和村姑,很容易让观众从角色本身被抽离出来。加之所有明星都刻意地说地方方言,感觉怪怪的。

  故事片段化有无意义?

  正方说:每一个片段都是催泪弹

  重庆晚报记者在观影中发现,和《孔雀》、《立春》不同,《最爱》是用一系列片段式情节建构故事。每一个片段都有笑点泪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蒋雯丽饰演的粮房人员因为猪偷吃了大米,追猪骑猪乱跑的画面让人忍俊不禁,随后蒋雯丽就因为热病发作死去。同样,章子怡和郭富城这对患难病人终成眷属,章子怡穿上的血红嫁衣也和即将到来的死亡反差巨大。每一次观众都是先笑了,然后情绪却又瞬间被带到了另一种极端。叫好的观众认为,这恰恰是顾长卫的功力所在。

  反方说:蒋雯丽王宝强就像演小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部影片中,顾长卫没有使用《孔雀》、《立春》的编剧李樯,而是采用了全新的编剧阵容,这也是造成许多顾长卫的铁杆粉丝认为该片失败的原因之一。他们认为,不管是蒋雯丽戴着龅牙扮丑,还是王宝强拿着喇叭喊着“坦白从严、抗拒从宽”耍宝,都像是小品演员在演小品,缺少了顾长卫以前影片那种对人心灵的触动,有些流于浅薄,也稍显凌乱。

  到底是表现了什么?

  正方说:绝望中洋溢着生命力

  商琴琴、赵得意两人虽然都知道时日不多,但还是选择了在压力中恋爱、结婚。影片中有一段场景,赵得意牵着商琴琴的手爬上一段长长的坡,然后他放肆地阻挡火车,和火车赛跑,让不少观众认为是该片最美的镜头,绝望之中仍洋溢着生命力;而最后商琴琴为了救高烧中的赵得意,将自己泡在水中,然后以冰凉的身体为赵得意降温,最后死去,也成为影片最大的催泪点。一位观众唏嘘表示:“整部《最爱》讲的其实不是爱情,是绝望。”

  反方说:里面没有真正的爱情

  粗口、吐口痰、皮带抽人、乱伦,顾长卫这部影片显然有些重口味,尤其是在商琴琴死后,赵得意拿着斧头一下一下地砸向自己,看得不少女观众都闭上了眼睛。而商琴琴和赵得意的重口味激情画面,也让观众认为,商琴琴和赵得意之间其实并没有所谓真正的爱情,他们不过是在极度空虚寂寞之中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而已。

  《最爱》讲的什么

  讲述了一个平静的小村子,因一场突来的恶疾热病而打乱了平静生活,人们在恐慌中展现出人性百态。身染绝症的男女主角从相怜、相依到相爱,在这段不被祝福的感情中两人用生命证明了爱情的尊严和伟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