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煮酒论英雄》网络热播 三国达人解密真实关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1:23  新浪娱乐
《关云长》甄子丹海报 《关云长》甄子丹海报

  新浪娱乐讯 近期在网络流传着《煮酒论英雄》系列谈话视频,十几位各界三国达人就关羽畅所欲言,其中就“历史上真正的关羽”话题讨论最为激烈,在《关羽和曹操》、《关羽如何从人变成神》、《关羽是不是一个好色之徒》和《关羽为什么当不了大哥》等期里,谈话嘉宾纷纷就历史上真实关羽的相貌、性格为人、感情生活甚至是职业选择进行了还原,其中不少内容与我们传统印象里的关二爷大相径庭,令人大开眼界。

  身高、红脸、赤兔马、偃月刀,都只是传说

  在《关羽如何从人变成神》一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杨早、文化评论人江小鱼和《北京青年报》著名评论员李星文等三位三国达人就关羽的身高相貌的讨论异常热烈。杨早透露,除了《三国志》里所记载的关羽“美须髯”之外,“其它相貌身高特点都是后面被加上去的。”这也是为什么关羽身高有八尺和九尺两种版本,因为都是传说。关羽为什么是罕见的大红脸?李星文认为是出于造神需要,“历朝历代都需要他成为战神和武财神,所以相貌很一般那肯定是不行。”至于红脸关羽为什么要身着绿袍,杨早认为这是由中国古代审美所决定的,“红配绿是典型农业社会的审美,所以关羽变成红脸以后就一定要穿绿袍。”说到偃月刀、赤兔马这些关羽的“经典道具”,江小鱼说历史上根本没有记载,也只是传说而已。

  对于三国名将备出,为什么偏偏关羽最终成为武圣这样的疑问,杨早认为关羽的许多事迹是后人添加并放大过的,唐朝时虽然将关羽首次列入国家祭祀,开始崇拜关羽,但其地位并不高,只是当时武圣姜子牙的七十二陪祀之一,而且只是崇拜他的武勇,后来因为是死于敌手,关羽甚至还一度被赶出武庙,但到了宋元时期,出于提倡忠义的需要,关羽降汉不降曹、回归刘备的事迹开始被放大,对关羽的崇拜进入顶峰,而之所以被儒家捧为武圣,杨早认为与传说中关羽夜读《春秋》不无关系,“这是关羽为儒家做的一个植入广告,这也是为什么儒家愿意把关羽捧得比较高”。在江小鱼看来,关羽恰恰是三国名人里最为平庸的一个人,“关羽什么都不会,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可以供人画出最好的画来,他就像雷锋,是一颗螺丝钉,哪儿需要他就哪儿发光。而三国其他名人的信息都太精准,没办法去扭曲。”

  一个喜欢女色、纠结的关羽,才是正常的

  在《关羽是不是一个好色之徒》一期,影视界知道分子谭飞和电影《赤壁》《孔子》编剧陈汗集中讨论了关羽鲜为人知的婚姻和感情生活。

  在谈话中,陈汗提到了《三国志》中写到曹操和刘备在下邳围攻吕布时,关羽向曹操讨要吕布部将秦宜禄妻子杜氏的记载,虽然陈汗认为这是“千古悬案”,但“从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一个伟大人物喜欢女色很正常”,而在谭飞认为“关羽喜好女色是正常的,也是符合人性的,并不是所谓的颠覆,其实是在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同时,谭飞还分析了关羽如果人格纠结的话,那也是很正常的,“按照人性的角度,爱生活爱家庭不爱打仗,在这些方面古人和现代人人性差距没有那么大。以理解之同情去理解这些古代的人物,你才能理解创作者。”

  在《关羽和曹操》一期,著名网络作家、三国通马伯庸指出,和曹操在感情上公私分明不同,关羽实际上是一个天真的人,这导致了他精神上的纠结根源,“狼代表现实主义,羊代表浪漫主义。曹操之所以说关羽是羊,是看到他分不清楚国家大事和自己的情感。关羽就是一个纯粹讲义气的人,是我哥们我就帮,不是我哥们我就冷若冰霜,不会考虑实际上可能会带来什么利益。”陈汗则进一步指出,中国人对关羽的崇拜是一种对失败者的崇拜,“和曹操相比,关羽其实挺惨挺没用,最终兵败身首异处,但是这个人有很高的道义道德,我们老百姓就敬仰这样的人。”

  不仅忠义,关羽还是一个精明的职场中人

  在《关羽为什么当不了大哥》一期,担任嘉宾的职业规划专家古典指出,关羽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职场中人,“关羽战斗力极强,组织能力一般,曹操集团十几个小强一起上、二十万精兵垒在后边的打法,是完全不适合关羽的,所以关羽就适合在像刘备这样的小创业团队里面做明星队员,而不应该去大集团公司做一个项目主管。”同时马伯庸也从人力资源角度解读了关羽为什么舍曹操而追随刘备:“曹操手下当时猛将如云,关羽去曹操那儿只是锦上添花,但是刘备身边没有什么人,就是人力资源很少,关羽过去就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从机会和成功学角度来说,关羽追随刘备也是有一定联系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