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今日公映 顾长卫:我爱拍演员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7:22  法制晚报

  郭富城变二流子、章子怡爱臭美、濮存昕唯利是图、蒋雯丽偷鸡摸狗……很难想象,《最爱》对演员形象的颠覆如此之大。

  今天,由顾长卫执导,郭富城、章子怡等人主演的《最爱》正式在国内公映,导演顾长卫就像变魔术一样(该片原名《魔术外传》),将郭富城、章子怡、濮存昕、蒋雯丽等主演“变”得面目全非。以濮存昕为例,一向以好男人形象出现的他在片中留着长发、咧着龅牙,做卖血和棺材的生意,唯利是图,不少观众在看完《最爱》后都没有发现这个人是濮存昕演的。

  是什么样的动力,促使顾长卫彻底颠覆这些明星大腕的形象?顾长卫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郭富城成二流子?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影片中,郭富城演一个内地的农村青年,反差很大,刚开始你是不是很担心?

  顾长卫(以下简称顾):没错,刚开机的时候,他在我心里头的问号是最大的。我跟他其实不是很熟,只是在一些活动上见过。他是公认的帅哥,香港四大天王,很有朝气,能歌善舞;而赵得意(郭富城在片中的角色)是一个二流子,有时候还有点 ,把握起来难度比较大。

  后来和郭富城见面聊了几个小时,又吃了一顿饭,然后我又看了他主演的《父子》,觉得他能把握住这个角色,之后就试装开拍了。事实证明我的预感是对的,他是这块料。

  章子怡变臭美村花?

  FW:那章子怡演的这个“村姑”呢?有点过度爱美,同时又很倔强,性格上与章子怡本人有几分相似。

  顾:对章子怡来说,这些年演戏的经历、生活的经历,都是很到位的锻炼,她也需要有这么一个角色,来帮助自己再跨一个台阶。

  商琴琴这个角色,比她过去演的所有角色都更复杂。她长得很漂亮,可以说是一个村花。作为年轻人,她受到流行文化的影响,所以才去卖血买名牌洗头水,但命运对她很不公平——卖血时感染上了艾滋病,就一切都毁了。至于性格方面,商琴琴很倔强,确实和子怡本人比较像。

  濮存昕是黑心血贩?

  FW:其实整部影片,角色反差最大的是濮存昕。让他演这样一个唯利是图的坏人,有没有担心过观众难以接受?

  顾:不,我相信观众愿意看到这样的濮存昕。现在演员很容易被定型,比如他演好了一个警察,就有无数部戏来找他演警察,到最后不但是观众,连演员自己都审美疲劳了。

  濮老师是老戏骨,拿捏得特别准。他这个角色不能简单地以好人和坏人来划分,他就是生活中一个活生生的人,脑子很灵活,他卖过一次血之后,就想到了做卖血的生意;当全村的人都因为卖血感染上艾滋病之后,他又想到了做棺材生意。他总是比别人要快一步。

  蒋雯丽再扮丑女?

  FW:说说蒋雯丽吧,上一次是《立春》,这一次在《最爱》中你又让她演了一个外形很丑的角色,据说您为此还遭到了她妈妈的警告?

  顾:她妈妈是说过这话,说我们家女儿没那么难看,你不要总是把她拍得那么丑,不过这是句玩笑。梁芳这个角色,其实是雯丽自己选的,她是一个种地的,热爱粮食、会打理粮食、又会做饭,所以有时候会有一点偷鸡摸狗的行为。她泼辣,但又很善良,具有同情心,其实生活中这种人很多。

  我觉得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外形乃至戏份的多少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角色的层次感。雯丽挑梁芳这个角色,很有眼光。

  《魔术外传》改名《最爱》

  FW:《最爱》的每一个角色,都与演员本人的反差特别大,这是您在拍摄的时候有意为之,还是剧本就是这么写的?

  顾:两方面的元素都有。作为一个导演,我觉得需要有那么一种态度和心情,去打量和观察生活的另一面。其实这个片子还算挺符合我个人风格的,生活中我是一个喜欢溜边的人,不喜欢凑热闹,爱待在一边观察,所以可能看事情的角度和别人不一样。

  当然,这个剧本也很扎实,每个角色都很有深度。

  FW:能不能说,是你发掘了这些演员的另一面?

  顾:不敢这么居功。电影是一个共同创作的过程,但我确实比较喜欢拍演员的另一面,其实每个人身上可能都有不同的特质,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发现它,或者说敢于去尝试。

  FW:您这个片子最初叫《魔术外传》,后来怎么改成了《最爱》?除了您变戏法似的塑造了一堆与演员本身反差很大的角色,它与魔术似乎没什么关系吧?

  顾:这个片子叫过很多名字,《魔术外传》、《魔术时代》、《世外桃源》等,“魔术”是指奇迹,它难以预测,就像人生一样,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当然,改成《最爱》之后,片名与影片主旨更贴切一些。

  文/记者喻德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