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长卫为《最爱》谢蒋雯丽 赞章子怡献最好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9: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顾长卫新片今日上映 顾长卫新片今日上映

  由顾长卫执导,章子怡郭富城主演,濮存昕蒋雯丽王宝强孙海英等参演,姜文陆川等客串的影片《最爱》将于今天公映。顾长卫以黑色幽默的手法讲述了一对因恶疾而相知相爱的乡村男女的悲情故事,影片对冷酷现实抨击的同时也饱含了希望和坚持。 

  记者:怎么想到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

  顾长卫:我一直在寻找有趣的剧本、有趣的故事。《最爱》这个故事最初打动我的其实并不是“艾滋病”这件事,更多的是人,是那些每天生活在歧视中、面临死亡的人们,于是我就想做一部这样的片子。

  记者:《最爱》起初叫《魔术时代》,后改为《魔术外传》,原因何在?

  顾长卫:一部电影从孕育到出生,都会自己成长。我有这样的经验,拍过一半的时候,开始不用太把握它了;再往后,常常被它左右着。它自己有生命、有性格、有思想。最开始拍摄的时候,内容其实更接近“魔术时代”,但拍完从素材中提炼了一下,改叫《最爱》,内容也有所删减,为的是要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记者:这部电影和套拍的纪录片《在一起》都选用了一些艾滋病患者参与拍摄,其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顾长卫:我被这些人所吸引,他们在生活中很可爱,更容易被提炼出来。最后决定邀请患者参加,是想让故事更有真实感,有些东西的传递不是靠表演而是靠浑然天成的真诚。当然在拍摄的时候确实有些困难,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杀青时,很多人都哭了。

  记者:开拍前,章子怡正遭受负面新闻的影响,为什么坚持由她来完成影片?

  顾长卫:我要和子怡合作的想法由来已久,拍《立春》时也找过她,但是她没有档期。《最爱》的剧本她看了之后就答应了,和别的关系不大。如果你看过电影的话,会发现这是她最好的演出。 

  记者:郭富城是香港演员,在片中说西北山村方言,是否担心他跳出那个氛围?

  顾长卫:到现在我都觉得选择郭富城是对的,他很有个人特质。郭富城很努力,为了说好方言,他专门请了老师每天练,到最后我们一听,他已经不是郭富城了,他就是赵得意。

  记者:姜文、冯小刚、陆川等导演都参与了演出,指导他们演戏,是否会有顾虑?

  顾长卫:我从来没有指导过演员演戏,戏不是指导出来的,大家都会读懂剧本,对好角色也会有创作的欲望。大家聚在一起尽兴地做一件事情,导演就是张罗布局的人。每个演员都那么努力,我就在一边欣赏他们。拍摄的时候,大家都会为一个好点子感到兴奋。

  记者:蒋雯丽也导演了《我们天上见》,你俩在电影上会互相协助吗?

  顾长卫:她之前的电影我就是帮她看看剧本,在后期的时候去帮帮忙。我的电影,像《最爱》在筹备酝酿过程中,她从各个方面积极推动。因为她是艾滋病预防宣传员,她多次到卫生部和电影局等部门呼吁和推动这部片子的进程。后期电影剪出了几个不同的版本,这时她也给我出主意,她的支持非常重要。 

  记者:这部电影从角色到故事都很极致,能概括一下它所要表达的内涵吗?

  顾长卫:电影的篇幅太短了,怎样把故事说得有趣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部电影的话题是关于绝望中的人对生及希望的追求,它是个很难表现的话题,所以就更需要把故事说得有趣。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筹备了,我很想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社会在迅速地成长和发展,我们会快速地失去一些东西。我们怎样在有限的时间中让生命更精彩?当我们在困境时怎样去面对?怎样让生命更彰显意义?这是要与观众一起探讨的。新报记者 王轶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