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沈阳上映 影迷口碑分两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8:57  沈阳晚报
本月最受期待的国产影片昨日沈城上映,记者采访影迷看到——口碑分两极 本月最受期待的国产影片昨日沈城上映,记者采访影迷看到——口碑分两极

  汇集了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濮存昕王宝强等著名影星;以艾滋病蔓延的村庄里一段“畸形恋”为主要故事的顾长卫新片《最爱》,昨日正式在沈城上映。记者前往新东北影城百联店欣赏该片,并采访了部分影迷了解他们对影片的看法。

  本片映前评价一片“交口”,而昨日记者的观影感受和了解到的影迷评价来看,至少本片在沈首日口碑并无“交口”,而是两极分化相当严重。绝大多数影迷认为,影片的题材实属难得,但是具体到故事的精彩度和角色的诠释度,在影迷中却存在颇多争议。记者另外发现,首日上映的《最爱》,在沈阳多数影城的排片并不占绝对优势。

  故事口碑两极——

  有人说完整

  有人说偏弱

  《最爱》一开场,破败不堪的村子似乎预示着整个故事的悲剧感,影片由一个开场即死的小孩的讲述开始,郭富城、陶泽如、蒋雯丽、王宝强等扮演的村民们齐齐亮相,一种“热病”开始在村庄蔓延,患上“热病”的村民们在求生本能面前上演了接二连三的荒唐事。而最让大家接受不了的,则是分别有家室的赵得意(郭富城饰)和商琴琴(章子怡饰)“偷情”到一起。其实二人实属真心相爱,二人以对生命的热情和对彼此的挚爱,相互扶持患难与共,最终走向生命的终点。

  昨日影片放映结束,影迷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片众说纷纭,认为故事厚重、圆满的,与认为故事偏弱的比例却基本呈四六开趋势。相当一部分影迷认为,本片前半部分线索比较混乱,影片没有紧紧围绕开篇的悲剧感有针对性地叙事,而村民们的自私与荒唐的行为,更渲染出几分与本片基调不相符的搞笑成分。而影片后半部分得意与琴琴的生死恋情,只有到结尾时段才看出悲剧的张力,总的来说本片故事有些“脚重头轻”。

  情感口碑两极——

  有人看哭了

  有人没感觉

  《最爱》全国公映前的若干内部看片会上,不少看片者在微博等平台上纷纷抒发难以抑制落泪的观影情绪。昨日记者在影城所见,本片确实让部分女影迷落泪,但是称“感觉不深”的影迷同样不在少数。一些影迷对记者表示,他们观影前觉得影片会非常悲情,但实际上,本片的渲染方式却延续了顾长卫一贯的冷静视角:尽管村民接连去世,但镜头仅是客观地呈现这一事实,并未给予任何煽情的成分;而影片重点展示的赵得意和商琴琴这对“苦命鸳鸯”,却由于偷情这一不可回避的本质,少了很多影迷的认同感。

  而二人分发喜糖外人不敢拿手接这一的情节,得到的认同感同样较弱,“换作是我,艾滋病人给我喜糖,我也不敢接。”影迷赵先生说。影迷胡先生认为,本片立意相当好,但是剧情上却在刻意淡化,这造成了一种矛盾,“村子和外界的矛盾,村民内部的矛盾,包括村民对那段‘畸形恋’的态度,其实都没有做到让人看了难受的地步。”读者赵小姐直言:“有好几处,影片再煽一点情我就要哭了,哪怕来段音乐都好,可惜影片没有。”

  表演口碑两极——

  有人喊过瘾

  有人觉得乱

  《最爱》映前“交口”的一大共识是,郭富城、章子怡、蒋雯丽、濮存昕、王宝强、陶泽如等“村民”的表演十分精彩,且相当颠覆。从影片来看,堪称“史上村民身价最高”的村庄,几位大牌灰头土脸、衣衫褴褛,扮演反派的濮存昕,竟让普通影迷几乎看不出这个黑心商人竟是一贯以正派形象示人的濮老师。客观而言,本片中的演员表演看上着实与村民、村姑无异。

  看过两大主演郭富城和章子怡的表演,接受采访的影迷一致认为比较到位。郭富城的表演延续了近期一贯的全情投入,表演方式类似《父子》,稍显用力有些过。章子怡将角色对命运的不甘,和用身体和语言拯救濒危的爱人这一全片高潮戏诠释得相当精准。作为转型跨度最大的演员,濮存昕成功演出一个利欲熏心的商人,角色非常抢眼。但有部分影迷认为,这一角色过强的喜感,冲淡了人物的罪恶意义和角色本身的悲剧感。

  总体来说,本片的演员群戏得到了大部分影迷的表扬,但是也有部分影迷认为部分角色依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如蒋雯丽,“骑着猪,前一秒还让人乐,下一秒就死了。”影迷侯先生认为,“包括他和王宝强等演的角色,对影片主线并无影响,戏份稍显不过瘾。”

  排片并不“压倒”——

  影城:

  口碑有待检验

  《最爱》是本月内地影迷期待已久的国产影片,不过昨日记者从沈阳多家影城的排片表看到,《最爱》在沈阳影城排片基本在一到两个左右,与先期上映的一系列影片比并不占绝对优势。新东北影城百联店宣传经理杨菲表示,影片口碑目前尚不明朗,是否增加排片,还要看未来一两天影迷的整体口碑。昨晚截稿前记者获悉,《最爱》第一天在沈阳的上座率平均为五成左右,这在非周末的沈阳属于一般水准。

  到星美影城

  观《最爱》送大礼

  《最爱》昨日在沈城全面上映,为了满足影迷观影需求,沈阳星美影城推出了主题为“缘起最爱·好礼相送”的抽奖活动。活动期间,星美影城将提供超值免费观影卡回馈影迷:影迷购买《最爱》影票,即有机会得到此次活动设置的1000元超值免费观影卡。此次活动将在5月10日至6月15日期间展开。在观看影片《最爱》感受这段生死之恋的同时,即有可能获得星美国际影城派送给您的“温情大礼”。

  本报记者 关力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