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十年代:大起大落 时装片牵手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4:29  新浪娱乐
九十年代:大起大落时装片牵手动作《黄飞鸿》重振古装武侠风潮
九十年代:大起大落时装片牵手动作香港影史上首部破5000万的影片《赌神2》
九十年代:大起大落时装片牵手动作成龙以《红番区》及《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直冲6000万大关的数字

  三. 九十年代:大起大落 时装片牵手动作

  90年代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列表

年份    影片名 票房数字(港元)
1990 《赌圣》 $41,326,156.00
1991 《逃学威龙》 $43,829,449.00
1992 《审死官》 $49,884,734.00
1993 《唐伯虎点秋香》 $40,171,033.00
1994 《赌神2》 $52,529,768.00
1995 《红番区》 $56,911,136.00  
1996 《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 $57,518,794.00
1997 《一个好人》 $45,420,457.00
1998 《风云雄霸天下》 $41,532,235.00
1999 《喜剧之王》 $29,848,860.00

  踏入90年代,香港电影很快在产量及票房上走向巅峰,其后极盛而衰、一蹶不振。

  但无论市道如何变化,时装片的重要地位仍无可取代:1991年徐克的《黄飞鸿》重振古装武侠风潮,影圈上下争相跟风,但严格来说,面对高达4300万的时装片《逃学威龙》,《黄》近3000万的票房收入仍显捉襟见肘;但1992年,由于周星驰热潮爆发,其几部古装作品票房也水涨船高,故在全年十大卖座影片中,古装片总收入破天荒地达到1亿9600万,但时装片不甘人后,总收入也高达1亿8600万,由此可见,在古装独大的环境下,这已是极其难得的战绩。

  但古装片的余威仅持续至1993年,1994年后,时装片开始全面统领香港电影的卖座纪录:影史上首部破5000万的影片《赌神2》,就比当年票房最高的非时装片《醉拳2》高出1200万之多;其后成龙以《红番区》及《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直冲6000万大关的数字,更让星爷出马的《大话西游》(合计不足5000万)及《大内密探零零发》(3600万)在票房上黯然失色……事实上,自1995年始,古装片莫说十大,即使在全年最卖座的20部影片中也只能占1~3部,如95年的两部《大话西游》和、96年的《大内密探零零发》、97年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98年的《风云雄霸天下》和《九星报喜》、及99年的《中华英雄》等,虽然偶居票房前列,但面对时装片的强大攻势,始终只堪俯首称臣。

  时装片又如何呢?除打破票房纪录,由于《古惑仔》系列的成功,自此让该系列稳占全年票房前十,更催生另一青春时装系列“百分百感觉”,双管齐下,已在票房队伍中抢得1/3;同时在1995年后,成龙、周星驰、刘德华李连杰等卖座巨星多以演出时装片为主,票房分羹一番,可谓各得其所,也在无形中助长了时装片的地位:在香港电影市道严重衰落的环境下,巨星参演时装片,堪称最后也最重要的一根救命稻草!

  此外,时装文艺片在90年代仍有自己的地位:1990年《庙街皇后》仍能收入千万,1993年《新不了情》的3000万收入则更让该类型“功德圆满”;其后奇迹仍在上演,先有高志森改编自舞台剧的《年年有今日》收入破千万,同台杨凡张艾嘉的《新同居时代》更收入2000万,至于票房1400万的《女人四十》与票房1500万的《甜蜜蜜》则更是商业与艺术双重丰收,无论前者在金像奖上的“大满贯”抑或后者的“大包揽”,都证实了时装片在题材上仍大有可为。

   新浪娱乐:90年代的香港喜剧和动作占到主导地位,你认为那个时代的香港电影相比80年代,对于香港电影人来说存在什么样的转折点?

  刘伟强: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可以说经历了大起大落,开头几年很好,但后面就出现问题了,摆在电影人面前的,是投资越来越难找,很多人都对投资电影持谨慎的态度,投资环境不好,大家愿意拍的都是周润发、周星驰和成龙,这时期其实影响了很多好的作品出现。

  新浪娱乐:在这段时期内,《古惑仔》系列拥有了,但您拍的古装片不算很多,是你的个人喜好,还是市场所决定?

  刘伟强:拍时装拍古装,其实都不是我个人的喜好问题,还是取决于投资,我要拍大制作,总要有足够的资金才可以,但最终我们找到的只够拍《古惑仔》,时装片毕竟会便宜点,那么我们就在允许的范围内把想拍的东西拍到最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