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剧情惹争议 艾滋病潜伏期无关感染剂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7:16  法制晚报

  近日,由顾长卫执导的电影《最爱》正在各大影院热映,有网友质疑,片中对于艾滋病患者症状表现的描述犯了知识性错误。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的编剧以及对艾滋病颇有研究的医学专家来为大家释疑解惑。

  ●网友质疑

  卖血感染艾滋病 村民很快集中病逝?

  电影《最爱》讲述了一个小村庄的村民因为卖血而感染上艾滋病的故事,由郭富城章子怡扮演的男女主角也都身患此病,由于同病相怜,二人走在一起互相温暖。一段时间内几个患有艾滋病的村民先后死去,这给男女主角心理上造成很大打击,而不久之后,男女主角也出现发烧等症状。

  有细心的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影片对艾滋病的表现犯了知识性错误,称艾滋病潜伏期并无症状,但免疫力会逐渐降低,直到降到一定数值,患者才会因免疫缺陷而感染重病。

  此外,艾滋病潜伏期通常和受感染的剂量成反比。被输血而感染的患者,因为感染剂量大,潜伏期很短。但片中村民都是通过卖血感染,仅通过抽血时针孔残留的病毒感染,剂量应该很小,潜伏期应该较长,十年二十年都有可能,不会像片中村民那样迅速死去。

  ●编剧回应

  作为文艺片 细节并非完全写实

  昨晚,本报记者致电《最爱》的一位编剧杨薇薇,她告诉记者,在编剧前自己与其他编剧接触过多位艾滋病患者,也多次请教相关医学专家,以确保不出现知识性错误。但《最爱》毕竟是一部文艺作品,并不是科教片,也有自己特殊的叙述方式和表现手法,所以片中的细节和情景并非完全写实。

  对于网友“潜伏期短,死亡集中”的质疑,杨薇薇介绍,片中讲述的那个年代,尤其是虚构的那个偏远小村庄里的人们,在患病前期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没有及时有效地进行药物治疗。《最爱》的故事也是从“热病病人们”发病以后讲起的,“发了病活不过一年即是故事里的规定情景,同样也是取材于曾经发生的状况。100分钟的电影时间很有限,此前《最爱》曾剪出一个150分钟的版本,在那个版本中对这些过程是有所描述的。”杨薇薇说。

  ●专家“坐诊”

  感染剂量大小与潜伏期长短无关

  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彤告诉记者,感染剂量大小与潜伏期长短并无关联。“艾滋病分为三期,第一期是急性感染期,第二期是无症状期,第三期是发病期,一般来说,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张彤说。

  通常来说,在第一期急性感染期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出现症状,大概有50%—80%的人可能会有症状,但症状没有特异性,主要以发热、淋巴结肿大等为主要症状,大多数人都会忽视。

  而进入第二期无症状期的时候,绝大部分的患者都没有症状。而从无症状期到发病期的这段潜伏期时间,因人而异。目前并没有临床证据表明,感染病毒的剂量和潜伏期的时间成比例,因此,不能说感染剂量小潜伏期就长,或者说感染剂量大潜伏期就短。“这里我们说的都是自然状况,也就是患者在不服药的情况下,现在用药物控制后,患者带病毒生存的时间会更长,也就是说,在第二期无症状期的生存时间更长。”张彤主任说。

  因此,张彤主任建议高危人群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文/记者高嘉阳曹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