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对话《不再让你孤单》 拿什么拯救爱情(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1:05  新浪娱乐
新青年:对话《不再让你孤单》拿什么拯救爱情(2)刘伟强、舒淇、刘烨三位主创拍摄《新青年》封面
新青年:对话《不再让你孤单》拿什么拯救爱情(2)《不再让你孤单》剧照,警察刘烨喜欢上了港女舒淇

  背后故事:《不再让你孤单》的前世今生

  拍完《古惑仔》后,有记者问:刘导,你接下来想拍什么?刘伟强笑笑,说:我要拍一个让观众感动的故事。

  大多数人或许以为,这只不过就是一场愿景。毕竟,在常人心中,提到刘伟强三字,立刻会想起的是其成名作《古惑仔》系列,代表作《无间道》系列,快速剪辑、手摇镜头、凌厉影像和迅猛动作,已然成其固定标签。但很少有人知道,刘导对爱情片怀有的浓烈情怀。他自小看邵氏电影长大,林黛、何莉莉、江青,还有萧芳芳、陈宝珠……这些千娇百媚的女星,加上当时以唯美浪漫著称的日本爱情片,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2000年,刘伟强脑海中有个故事悄然浮现:一个香港警察和一个北京女孩在香港相遇,产生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他甚至连男主角都挑好了,就是当时他所在天幕公司的老板刘德华。但那时,市场还不足以让观众接受哭的电影。而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融合市场是必然的选择,“他们喜欢什么,我就拍什么”。武打、警匪……都是他交给观众的绩优卷。只是,“我会尽量把爱情融进去,虽然篇幅不多,还是有机会发挥。”于是,我们看到并记住了《古惑仔》系列里陈浩南为昏迷中的小结巴套上婚戒;《无间道》系列里Mary那句“只要男人好,我做什么都无所谓”;《头文字D》里藤原拓海对夏树羞涩简单的爱恋……

  一路拍到《游龙戏凤》,高票房和不错的口碑,终于让刘伟强看到了市场的可能。《不再让你孤单》(原名《美丽人生》)——这个想了有十年的故事,浮出了水面。

  只不过,在北上浪潮的冲袭下,有些类似《甜蜜蜜》的爱情,已顺势化为北京片警方镇东与北上港女李佩如的背景,“把它完全改编了,地点不同,人不同……要探讨这个年代港女的态度、来北京的原因、对警察的态度,对爱情的态度等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舒淇在第一时间成刘伟强的首选。“当然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找舒淇。因为《精武风云·陈真》是一部男性电影,我觉得我亏她(笑)。”

  于是,刘伟强对她说,有一部纯爱情的电影,我很想拍,要你帮忙。舒淇则对此笑言,接戏是“刘伟强逼我的。其实,刘伟强找我,我很少会拒绝,因为基本上他的电影都不错,所以不管角色大小,我都愿意参与。”李佩如的角色定了,但要找到能与舒淇配戏、二人演出又很舒服的男演员,就颇让刘伟强等一干人“头疼”,他们也曾有许多选择,交到舒淇那里,舒淇也只是给出“这个嘛……”的回答。

  仿佛冥冥中只有天意,就在半筹莫展之际,刘伟强在公司附近偶遇“邻居”刘烨的经纪人。“哎,我怎么就忘了刘烨呢?之前他和舒淇拍过《美人草》,很合拍。他也很符合方镇东的角色,高大,有男人的责任感。大家没合作过,这次就来次合作吧。”他把想法透露给经纪人,刘烨便接到了剧本。而男儿心性的刘烨,之前已看过刘伟强导演的很多戏,《古惑仔》系列、《无间道》系列,都让他觉得非常过瘾。他说,“对我来说,能和他合作是我的荣幸。”看过剧本后,刘烨更坚定了合作的想法,“之前有一些香港爱情片,有很强烈的风格:大家有矛盾,打打闹闹,后来好了,弄一对狮子、两幅对联下来,大家哗哗鼓掌……那种我有点怕。这部剧本不是小品式的,很有文学性,我看了之后觉得特别好。”舒淇那边呢?在接到刘烨可能与她配戏的电话,她只说了一个字:“好。”舞台搭好,角儿找好,好戏,终于要上演了。

  南来北往纷飞燕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个叫王天林的导演,执导了一系列以港沪文化冲突为题材的南北喜剧片,牢骚化为笑语,地域隔阂、籍贯对立,都随香港的都市现代化而变得不紧要。时光推进三十年,张坚庭拍摄出《表姐》系列,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三代表你来我往自说自话斗得热闹,开启出内地人在香港的僵板“老表”模式,临到片末却总要归结为南北和。再到后来,银河映像拿出最黑暗的《恐怖鸡》、陈可辛打磨出《甜蜜蜜》,陈果则以横空出世的姿态祭出《香港三部曲》……那是后九七时代,集体于迷茫焦灼中寻根的香港影人,犹疑给出的问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太快”,之后十多年间发生的一切,迅猛冲击着许多香港影人并不丰富的想象力,尤其是迅速萎缩的本土市场和急剧下滑的电影产量,昔日风光无双,今朝日暮西山。面对着内地人越来越高昂自信的姿态,港人开始自嘲为“港灿”, 从北望神州到北下神州,香港影人把《投名状》里那句经典台词“抢粮!抢钱!抢女人!”具化成“抢戏!抢钱!抢观众!”那个犹疑的问号,一如姜文《让子弹飞》里飞往铁门的子弹头,已然化为大大的惊叹号。

  这一切,在刘伟强看来,无比简单,只因“人始终要改变”,“当初拍合拍片《黄飞鸿》时,内地市场还没那么火。”而今,时代不同了,内地市场越来越开放,市场大、人多,香港导演自然“就要过来,要拍内地受欢迎的东西。好像我们当初想去好莱坞,我们就过去。”恰如刘伟强出来第一天就说的话:“我不是拍艺术片,不是只给一小堆人看;我要拍一部电影,是要很多人去看、去有共鸣。”哪里有观众,他,就会去哪里。

  而对从台湾地区独身前往香港影圈打拼的舒淇而言,南上或北下并没有什么不同。“刚入香港电影圈时,我也跑去过很多地方:法国、欧洲、美国……从香港到北京,都是一直在不断转换环境。” 作为较早北上拍戏的一批演员(2001年拍摄《北京的乐与路》),从小飘洋过海的舒淇这次把“自己漂泊的性格”,放在了李佩如身上。因为,她始终认为,“电影角色有一个最基本的不同,就是她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这是一个很大的重点,是人物的一个设计。”至于同样有着和香港电影不少合作经验的刘烨(2001年首度和香港导演关锦鹏合作《蓝宇》,之后又与黎妙雪、陈奕利、陈木胜等其他香港导演合作) ,更是用“一家人”来形容回归后北上香港导演与他们的亲密无间。

  当然,改变是一回事,适应改变则是另外一回事。“改变自己不容易。”刘伟强便有这样的感叹。这一点,从十年来北上导演的作品可见一斑。最初,这些满怀激情与憧憬进入内地的香港导演,在两地不同的电影理念、文化观念及审查制度前,几乎无人不惊惶失措、水土不服。尤其在刚过去的2010年,某著名媒体进行“2010年烂片评选”,前五名均被北上香港导演纳入腰包。有影迷就此调侃:“这帮香港导演看内地市场,就是钱多,人傻,速来!”钝痛之中,香港导演也在不停做着反思与调整。无论是大部分北上导演选择拍摄动作片、警匪片(比如叶伟信、尔冬升),还是今年刘伟强和杜琪峰转向文艺爱情类型片,用刘伟强的话表述,都是“真的要开放自己,要做很多改变,不能拍一部就不停地拍续集,类型不能单一。”这种改变,在他眼中,“有时候是好的。”

  为适应观众、贴合现实,刘伟强更在积极接触与了解。“每到一个地方,你都要充分了解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样。”他会不停去看、去谈,和公司的司机、阿姨聊天,问他们各种问题。他喜欢去逛附近的市场,比如沃尔玛,因为那里有很多年轻人,他会去看他们在买什么,偷听他们在说什么。这次拍《不再让你孤单》,他在三里屯一坐就是三个小时,观察到底都有什么人来三里屯。每次拍电影都有一个地标和大量城市景观的他,这次在北京取景,选择的地段居然都十分贴合角色个性。他用胡同和四合院表达方镇东,不停地探讨这个东西,很细心地安排里面什么的人。他用三里屯一个很小的酒吧作为黄秋生的根据地,因为他是盲人。待到方镇东卖掉房子,现实问题只能让他找便宜的地方,刘伟强就真的拿地图去找,发现了门头沟,“房子全是红砖,很乡村,很漂亮,”配合美术的感觉,他重新搭出露台,便有了片中令人唏嘘的露台表白、亲吻的浪漫戏。

  刘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肯定了他们的努力:“毕竟文化背景不同,他们香港电影人在很努力地去多了解、多进入这边的文化。比如陈木胜导演,他知道北京话带儿话音,他有时候就会用特别可爱的方式讲话,好像‘这个活儿’。”这次刘伟强导演,则会对他说,“你要是发现这里面有台词是北京人说不出的,就提醒我,我就改。”

  几番努力下来,《不再让你孤单》中的北京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呈现出颇为熨帖的模样,无论是连凯对港女舒淇说的那句“你们香港人不都这样”,还是接足地气儿的老北京人餐桌贫嘴,都引发观众会心的微笑。当舒淇看着墙上满满当当的奖状,对片警儿刘烨赞道:“为人民服务,牛X”时,全场更是爆发出大笑——不管本意如何,刘伟强让观众喜欢的目的,达到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