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元拍《有种》做新尝试 与80后合作群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01: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导演张元带着自己的新作《有种》来到戛纳电影卖片。当地时间5月16日,张元在电影宫旁边的海滩对话新浪娱乐。他表示,这一次拍摄电影的方法与之前几部作品完全不同,与一群80后演员合作了关于青年人的群像,而他自己也在电影中出演了一个角色。

视频:张元李昕芸王梓诺戛纳对话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电影故事性更强

  新浪娱乐:《有种》的制作现在进行到了什么状态?

  张元:我们刚刚拍完,正在做后期,制作很紧张。但电影都需要电影节这个平台做一些宣传,最重要是把电影销售到国外来。这几天就是和国外的片商沟通,看看首次放映在哪里做。欧洲、亚洲、北美的买家都很感兴趣。大家看完片花,都觉得很有吸引力。

  新浪娱乐:看了片花,感觉电影里面的故事很丰富……

  张元:这部片子和我过去的电影有不一样的地方,故事有丰富的线索。我去年做了名为“有种”的摄影展,从300个年轻人选了十组人,当时夸下海口说要做电影,但实际做的时候觉得难度很大,剧本就写了很长时间。不过真实的故事给电影提供了丰富的资料,那一次的摄影展都是讲述80后的生活,也包括李昕芸。李昕芸也参与了很长时间的编剧工作,还有孔二狗也帮助我们写了剧本。

  在选择年轻演员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拍《北京杂种》时也是年轻人,现在我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当时很多故事都是我头天晚上想到的我再去拍,包括崔健、何勇、臧天朔、刘小东都是我的演员。现在那些拍图片的演员,不是每个都能参加剧情片拍摄的,包括王梓诺、吕玉来、段博文,都是后来选择进来的,而且我们的故事不是单线条,也不是分段式的。

  新浪娱乐:有人说这部电影是讲北漂青年的故事……

  张元:我觉得北京这个城市和纽约、东京、巴黎有相似之处,实际上住在北京这个地方就是北京人了,现在也没有北漂这个词了,就是扎根在北京的人。

  不愿重复过去

  新浪娱乐:《有种》的投资是谁?

  张元:有中影的资金,还有文化中国。虽然筹措资金没有那么艰难,但得到他们的支持也是不简单的事情。剧本在开拍的时候还在修改,电影也不是一部貌似是商业电影的作品,对导演都提出了挑战。其实很多导演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样的电影能够吸引观众。过去重复过的东西,我不愿去做。

  新浪娱乐:这种重复指得是什么?

  张元:比如《看上去很美》《绿茶》《过年回家》,包括有些人想和《北京杂种》去比较,但我也不愿意重复拍那样的电影。我希望不断提出挑战,不论是风格还是内容。但你在不打算使用过去方法的时候,就不得不给投资人讲一个例子,不然老板不知道你打算做什么?

  新浪娱乐:是要有一个故事吧?

  张元:我不是一个用嘴讲故事能力特好的人,只能告诉他们一个片名。

  愿意给新人机会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有很多年轻人,其实有很多年轻演员都是商业明星,但你找的似乎都偏文艺范。

  张元:我眼里只有好的演员。佟大为演第一部电影《我爱你》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没有名,但他最后也成了明星了。我和李冰冰合作《过年回家》的时候,她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演员,现在她也是明星,包括徐静蕾。在我眼里只有是不是敬业,是不是聪明的演员。

  我们都觉得讲故事是电影的实质,实际上有时候除了讲故事之外,电影还要给大家一些问题和感受,还是要创造一些美感把,这种美感不是娇柔造作的,应该是有质感和形式感的。我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面孔,当然也不应该明确区分商业和艺术。商业性强,无非就是熟面孔或者是名演员,关键是看感受。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有没有意向去威尼斯竞赛?

  张元:电影还在后期,剪辑的难度很大,拍摄的素材很多,可能性很复杂。至于在哪个电影节,还没有做最后的敲定。我看国外的片商,他们仅仅看到那么短的片花就已经充满了兴趣。

  陈弋弋 王玉年/文 邹健/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