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顺文化局告张艺谋败诉 诉称《走单骑》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2:52  新京报
《千里走单骑》剧照 《千里走单骑》剧照

  本报讯 (记者朱燕)电影《千里走单骑》因其场景“云南面具戏”引来官司。贵州省安顺市文化局将导演张艺谋、制片人以及出品人告上了法庭,认为电影中表现的是当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地戏”。

  昨日,历经一年多的审理,案件在北京西城区法院宣判。法院一审认为,涉案影片《千里走单骑》使用“安顺地戏”进行一定程度创作虚构,并不违反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于是驳回安顺文化局的诉讼请求。文化局局长当庭表示要上诉。

  安顺文化局诉称,2005年12月,张艺谋以云南丽江作为拍摄地,拍摄了《千里走单骑》,并以一堂“云南面具戏”为线索贯穿始终。影片所宣传的“云南面具戏”实际上是“安顺地戏”。

  诉状称,拍摄时,安顺詹家屯的八位地戏演员表演了“安顺地戏”传统剧目中的《战潼关》和《千里走单骑》。三被告没有为影片中“面具戏”的真实身份正名,侵犯“安顺地戏”的署名权。安顺文化局要求三被告刊登道歉声明,在今后发行的影片中为“安顺地戏”署名,未提任何赔偿金。

  但被告方认为,《千里走单骑》本身是一个故事片,不是纪实片。电影当中的人物、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

  审理过程中,法院曾组织多方专家学者对非遗的法律保护进行探讨。并做出一审判决,认为“安顺地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应当予以高度尊重与保护,但涉案影片《千里走单骑》使用“安顺地戏”进行一定程度创作虚构,并不违反著作权法的规定。

  追访

  安顺文化局 “要张艺谋一个道歉”

  判决后,贵州省安顺市文化局局长邹正明当庭表示要上诉。他说,这个判决结果“喜忧参半”。高兴的是法院认为安顺地戏应当受到保护,并在判决书里确认了《千里走单骑》里的戏曲是安顺地戏。

  “忧”的是诉讼请求未得到支持。“世界级的名人也有错误的时候,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张艺谋应该站出来说一句道歉的话。”邹正明说。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