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届华语电影传媒奖提名公布 《子弹》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0:46  南方都市报
我来自《让子弹飞》,戴这款眼镜有没有霸气外露?(设计对白) 我来自《让子弹飞》,戴这款眼镜有没有霸气外露?(设计对白)
我来自《当爱来的时候》……(设计对白) 我来自《当爱来的时候》……(设计对白)

  第十一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将于6月16日在澳门举办,各项大奖究竟花落谁家也将在那时终见分晓。从今年入围的15部来自香港、台湾、内地三地的影片来看,文艺气息浓重的《当爱来的时候》以六项提名领跑,内地观众熟悉的《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等卖座影片也榜上有名,各种口味相持不下。眼看颁奖在即,我们选取了部分热门提名,分享电影人获悉提名后的心情,同时为即将开场的交战暖场。

  配合道具

  面目保护镜

  一款“黑条眼镜”近日在网上传播,“通常‘黑条’出现在电视新闻的暗访或犯罪专题画面中,不过若你是生活中他人镜头的焦点或经常做出一些囧事,为了省去拍照人PS后期的麻烦,让自己的隐私得到周到保护,利人利己的产品诞生了。”

  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奖在揭晓前也是秘密,所以主角们暂时也戴上“黑条眼镜”让你猜一猜!

  港台热门

  《当爱来的时候》

  提名奖项: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员、最佳编剧

  去年金马奖的大赢家《当爱来的时候》凭借六项提名领跑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同样来自台湾的《艋舺》获得了五项提名紧随其后,成为夺奖热门《当爱来的时候》的导演张作骥闻讯后只谦虚地说了句“还好,只是运气好而已。”

  《当爱来的时候》是一部关于家庭、女性和爱的影片,是张作骥首次拍摄女性题材的尝试。没有耀眼的明星、炫目的特技和宏大的叙事格局,但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各大电影奖项的青睐,并感动了大批的台湾观众。

  首次操刀女性题材获肯定 张作骥“最希望演员们能够拿奖”

  《当爱来的时候》以一个小饭店为背景,讲述了少女来春因妈妈身份是“二奶”而心生叛逆,和男友发生关系后不慎怀孕的故事。导演张作骥通过一个16岁女生的视角来阐述家庭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等命题,去年在金马奖上以14项提名领跑、最终斩获了包括最具分量的最佳剧情片在内的四项大奖。在2010年的釜山国际影展上,该片更是继侯孝贤的《红气球》、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后被纳入“大师放映”环节,成为首个获选进入该单元的台湾电影。

  张作骥一向擅长拍摄男性题材,第六部作品《当爱来的时候》是他首度尝试将镜头对准女性,偏偏带给他未曾料到的荣誉与青睐。张作骥开玩笑称“对我来讲也是一个蛮大的讽刺”,接着又一本正经地表示,“我的风格并没有变,只是题材上有变化。”此次与《当爱来的时候》一起争夺“最佳电影”的还包括《艋舺》、《志明与春娇》,相比来说,后两部电影在市场反响较大,《当爱来的时候》凭借影评人的口碑是否能胜出,尚是一个未知数。

  李亦捷首次触电当女一号 “拍完戏后更珍惜与家人之间的感情”

  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不仅电影本身受到极大的肯定,女主角李亦捷、男女配角高盟杰和吕雪也分别获得演员方面的提名,张作骥表示,“最希望演员们能够拿奖,毕竟是一个团队的协作,导演拍戏已经享受了很多,希望演员他们能够得到肯定。”

  李亦捷此次与汤唯(《月满轩尼诗》)、薛凯琪(《分手说爱你》)抢夺影后,她表示很开心。“我是学舞蹈的,又不会演戏,我们学校漂亮的女生很多,我就觉得没有那个(参加选角)必要,不太可能。”第一次演电影就挑起女主角的大梁,并在戏中扮演一个意外怀孕的叛逆少女,年仅17岁的李亦捷至今仍然觉得不可思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她在确认出演之后,没事就去医院观察孕妇,李亦捷的妈妈也很热心,租来一堆碟片给她学习,一看到电视里播放孕妇生小孩的镜头也会即刻叫女儿出来学习。

  因为李亦捷性格温和乖巧,戏中的角色却叛逆异常,演起来实在费了她不少心思。有一场爸爸得知女儿意外怀孕,怒火中烧对女儿大打出手的戏,为了让观众有真实之感,她更是牺牲自我,直接挨真巴掌。“片子里的爸爸下不了手,我就先自己打自己,心想现在打疼了可能等下就不疼了。”结果拍片的时候,影片中的爸爸还是对李亦捷下不了手,李亦捷大笑,“结果我就在拍的时候喊,‘你打我啊,你打我啊!’拍的时候还不觉得痛,拍完才觉得好痛。”

  内地热门

  《让子弹飞》

  提名奖项: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

  在内地电影方面,提名最多的是电影《让子弹飞》:该片入围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作为姜文执导的第四部作品,《让子弹飞》也是他向商业转型的首次尝试。凭借超过7亿票房的亮眼成绩,他终于一扫《鬼子来了》无法公映、《太阳照常升起》票房惨败的阴霾。难怪有业内人士称:“姜文才华盖世,他的王朝开始了。”此次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两项提名,姜文日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很荣幸,这部影片离不开媒体的支持,非常感谢媒体的支持,尤其是南方系的媒体支持。”至于两个奖项更看重哪一个,他说“什么奖项都是对这部影片的肯定。”

  票房与口碑齐飞 姜文看淡奖项

  《让子弹飞》以西部、喜剧、传奇为元素,讲述了发生在北洋军阀时期一个土匪、骗子和恶霸之间的传奇故事。对普通观众而言,这部戏最大的看点无疑在三大影帝同台之上:姜文饰演霸气外露的北洋豪侠张牧之,阴险狡诈、鱼肉百姓的南国一霸黄四郎由周润发担纲,葛优则摇身一变,成了诡计多端、油嘴滑舌的通天大骗汤师爷。三人的精彩飙戏张力十足,其中“鸿门宴”的那场戏更是掀起了全片的最高潮,被奉为最华彩的片断。

  在经历了《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惨败后,姜文凭借《让子弹飞》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用他的话说就是,“站着,也能把钱给挣了”。影评人麻绳这样评价《让子弹飞》:“这是一部以谋求商业利益为目的的电影,而其商业上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就如同姜文本身就是华语电影导演中最不可模仿和复制的一个一样,对于中国的商业电影来说,这种完全靠卡司气势和导演个人趣味来征服观众的做法,总觉得有点捞偏门的感觉,这样人力和物力支持,大多数导演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

  虽然姜文说,“《太阳照常升起》是上帝送给他的礼物,《让子弹飞》是他送给观众的礼物。”姜文此次在讨好观众的同时,也征服了不少影评人。张小北认为:“最不可复制的其实不是故事,也不是他的外形,而是他电影里的那种精气神,就是那种H igh的那种程度那种节奏,包括他说那种荷尔蒙无处宣泄,集中爆发的味道。”毕成功也表示:“王朝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一言堂,它的核心是一个人来主导的。这个是他一言堂的作品,这个他的王朝到了。”

  此次与姜文争夺最佳导演的包括《艋舺》的导演钮承泽、《志明与春娇》的导演彭浩翔。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平台上与港台导演一较高下,姜文本人却表示对奖项已经看淡许多。得知入围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后,除了感谢,他只简单表示,“什么奖项都是对这部影片的肯定”。

  葛优独占贺岁档 与秦昊朱旭争影帝

  回望去年的贺岁档,三部大片《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都由葛优独挑大梁,被媒体称为葛优“一个人的贺岁档”。此次与葛优争夺影帝的都是内地影星,包括青年演员秦昊(《春风沉醉的夜晚》)与老戏骨朱旭(《我们天上见》)。三代内地演员对垒,到底谁能胜出,只能颁奖典礼当天揭晓。

  南都记者 简芳 实习生 李倩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