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岁清明》北京首映 肖风大实话感动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1:13  新浪娱乐
钱佩怡张雯 钱佩怡张雯
肖风介绍影片 肖风介绍影片
谷国庆 谷国庆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5月30日,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影片《岁岁清明》北京星美国际影城举办了全国首映式及主创见面会。导演肖风坦承面对观众,称自己的电影没有大牌明星是请不起,称对电影票房不敢奢望,他的一番真诚和电影中透露出的质朴的情感反而打动了所有观众。

  肖风抒乡情

  《岁岁清明》是肖风导演“抗战三部曲”的第二部,编剧是和肖风导演一直合作的程晓玲。影片讲述了可爱善良的采茶女阿敏对茶商公子尹逸白心生爱慕之情,但逸白却与身体娇弱聪明贤惠的天巧成婚。尽管阿敏心中满是失落,仍旧为了他们的幸福,甘愿牺牲自己,勇敢地敞开胸怀为天巧捂茶治病。正是这份诚意换来了回报,天巧终于怀孕了。再次期盼他们全家到来的阿敏,等到的却是带着日本军人上山的逸白。阿敏的心碎了,满怀愤怒地赶走了逸白。直到有一天,她看到遍体鳞伤的逸白,被日本人反绑双手满是趔趄地行走在茶山上,才真正明白逸白的心……

  1937年12月24日,日本人占领了杭州。杭州这座优雅平静的城市,被这场战争撕成了碎片,但杭州人却以特有的方式奋起抗争。据肖风导演介绍,他拍摄影片的初衷不仅仅希望把家乡杭州美丽的风景和独特的文化以电影的艺术形式呈现给更多广大观众,更是旨在纪念杭州民间抗日英雄“杭铁头”的英勇事迹,通过描写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追求渴望,折射出了在特定的环境下,平凡的人们把小爱升华为大爱情怀的心理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有普通话和杭州话两种版本。在杭州和北京的首映式上,肖风导演都坚持放映方言版本,以期原汁原味地反映家乡人民的原貌。而据说,该片在杭州放映时,第一句台词就让当地观众会心大笑。而在北京的放映过程中,虽然大部分观众要靠看字幕了解台词,但观众朴实自然的表演,亦庄亦谐的剧情,还是让影厅内不时爆发出观众的笑声和赞叹。

  实话更动人

  在这次首映式中,程晓玲、肖风携钱佩怡、张雯等几位主演登台亮相,与到场媒体和观众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据肖风介绍,该片几位主要演员中,扮演女主角父亲的是个厨师,扮演男主角爷爷的是退休的工程师,男主角则是浙大的学生,学的也不是表演。两位女主角虽然是学表演的毕业班学生,但完全名不见经传。这也保持了肖风影片的一贯特色。但除了坚持个性外,肖风导演也坦言,他的电影没有大腕明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些“演员”都比较便宜:“我请不起专业演员。我是学摄影出身的,对胶片电影情有独钟,但胶片电影成本比较高。我愿意把请大牌演员的钱省下来多买点胶片。但这部代表他们演得不好。我对他们的表演都很满意,丝毫不逊色于专业演员。而表演的最高境界也正是让观众以为他们没有在表演。”

  除了没钱请专业演员,肖风也表示对该片票房“不敢预期”:“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几乎没有什么比较清淡的档期。杭州是有一个‘经济腾飞、文化回报’活动,当地的企业家捐了150万买票请市民免费去看这部电影,现在预订很火爆。之前我们的试映也获得了满堂彩。”

  而他这番大实话反而感动了现场的观众,在观影的过程中格外用心、格外投入。影片的几位主演几乎是不带任何雕琢的表演、吴侬软语的对白,也让电影充满乡土气息。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谷国庆表示,《岁岁清明》是一部清新感人的佳作,华影公司选择在6月份这个档期推出该片,也是对即将到来的建党90周年的一份诚挚献礼。范晨/文 陈莹莹/图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