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云长》疑遭恶评抹黑 1.6亿票房黯然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3:57  法制晚报
《关云长》疑遭恶评抹黑1.6亿票房黯然落幕
图为甄子丹版的关羽

  日前,国产大片《关云长》在北京各大影院全面下线,最终总票房以1.6亿收官,而该片投资达1.5亿。

  《关云长》缘何惨败收官?口碑太差是主因。近8000网友只给该片打出6分的综合评分。

  本月初,《关云长》片方还发表声明称其口碑差只因为该片遭遇了网络水军的故意 “抹黑”,并悬赏10万捉拿元凶。

  口碑是否能成为影响影片票房的主因?本报统计发现,两者之间确实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口碑·风波

  《关云长》疑遭“黑水”1.6亿票房黯然落幕

  无论《关云长》是否遭遇了网络水军故意“抹黑”,但这部由庄文强麦兆辉执导,甄子丹姜文孙俪等人主演的电影,确实遭遇了极低口碑。

  本月初,《关云长》片方发出“江湖追缉令”,出资10万元人民币悬赏捉拿在网络上有组织、有预谋恶意评论该片的“黑水”的幕后主谋。不管是否有作秀嫌疑,但该举动充分说明了“口碑”与一部影片票房的关系密切。

  本报统计了截至2011年5月29日中国电影市场上票房前十名的电影,从其上映三天内近8000名网友的评分发现,《关云长》的综合评分最低,只有6分;《最强囍事2011》以6.3分位列倒数第二;《喜羊羊与灰太狼3》6.6分倒数第三;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5》则以8.6分的最高评分位列第一。

  在极低口碑的影响下,《关云长》最终只在全国收获大约1.6亿票房。而该片作为2011年的国产豪华巨制之一,投资就高达1.5亿,票房竟然只比投资高了大约1000万。最终影片黯然落幕。

  口碑·规律

  没有档期优势 票房随口碑起伏

  难道真是口碑害了《关云长》,口碑对票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2011年前5个月中国电影市场上排名前十的影片显示,口碑与票房之间确实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记者发现,10部影片中有8部都是口碑升、票房涨;口碑降,票房减。其中最明显的例子自然是《关云长》,其当前评分与上映前3天的评分相比下降了0.57,结果第二周的票房比第一周直降5010万。

  《加勒比海盗4》评分上升0.63,第二周的票房比第一周多出140万;《速度与激情5》,评分上升0.1,票房增加了200万。(其他影片详情见下表)

  业界认为,一般说来,一部大片的生命力有三至四周,第二周的票房比第一周下滑30%属于正常情况,如果下滑幅度达到50%,就将是“灾难性的后果”,而《关云长》无疑遭遇了这种后果:其首周票房1.1亿,第二周因口碑影响直接降了一半,导致其后劲严重不足。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好莱坞引进片《致命伴侣》和国产爱情片《将爱情进行到底》,均是评分下降,但第二周的票房照样在第一周的基础上上升。

  业内分析,这是因为这两部影片都在情人节期间上映,同属爱情题材,主演阵容强大,而且同期没有其他大片上映,所以保持了很高的关注度,即使口碑下降票房也照样上升。

  ●业内解析

  口口相传 《叶问》过亿

  《叶问》系列、《武林外传》等片的宣传方张文伯则表示,对于一部主创阵容和质量都有保证的影片来讲,口碑至关重要。

  他回忆说,当年的《叶问》就是因为观众口口相传才让该片票房过亿,并催生了《叶问2》的诞生,主演甄子丹也由此成为一线巨星。

  但口碑对票房并没有决定性影响,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口碑只是影片的后期助推器,票房到底能冲多高,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影片本身的题材、主创阵容、后期制作及宣传营销。“一部影片的口碑再好,但题材小众、主演没什么名气、没有宣传营销,它的票房也起不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人士表示,《三峡好人》《图雅的婚事》等获得大奖的文艺片就是最好的例证,“光口碑好没用,凡是想要赚票房的影片,关键在于影片公映首周那一哆嗦,上不去就歇了。”

  当然,在首周票房飘红的情况下,口碑再好一点,等于是为影片装上了一个后期助推器。“《阿凡达》《盗梦空间》《让子弹飞》这些大片都是这样,上映之后势头能一直坚挺两三周甚至更久,票房自然能一飞冲天。”该人士称。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王岗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