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总理“专业户”刘劲:我很高兴陈坤来演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劲在多部影视剧中塑造的周恩来获得观众认可 刘劲在多部影视剧中塑造的周恩来获得观众认可
陈坤版周恩来力求“神似” 陈坤版周恩来力求“神似”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6月3日、4日两晚,广东文化品牌活动“名家名歌”演唱会将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总政话剧团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将担任主持人之一,正在上海登台演出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的他近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这位已演了16年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对于即将上映的新片《建党伟业》中年轻演员陈坤扮演周恩来给予了鼓励与肯定:“我也会有老的一天。由像陈坤这样年轻的专业演员来演周恩来,是一种传承。”

  从艺16年间,40多次演总理

  1995年刘劲在电影《宋家三姐妹》中扮演张学良,北影厂化妆师王希钟发现他貌似周恩来,便牵线让他到电视剧《遵义会议》剧组试镜——这就是刘劲第一次扮演周恩来的经历。去年刘劲上《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统计了一下,他已在40多部影视、舞台剧中扮演过周恩来。

  羊城晚报:作为一名特型演员,你最深感触是什么?

  刘劲:我扮演周恩来,从他留学法国一直到“文革”,几乎每个时段都重新感受过一次。我从革命前辈的经历中,更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且年纪越大,感受越深。对我来说,演好周恩来已是一种责任。曾有不少年轻人跟我说,他们并不了解伟人,而是通过我们扮演的角色,才对伟人产生热爱与敬意。因为扮演周恩来,我亲身感受到了无数人对周总理的爱戴,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羊城晚报:你自认哪一个“周恩来”最接近完美?

  刘劲:每一次扮演周恩来我都竭尽全力,但求更丰满鲜活,我想最完美的永远是“下一个”。周总理几乎是个“完人”,他不像毛泽东、彭德怀那样有鲜明个性特征,一辈子严谨,是儒家代表,非常擅长自我控制。我自己较为满意的一次是电视剧《长征》,有评论家说:“刘劲演出了总理那种在清醒状态下的痛苦。”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羊城晚报:特型演员常常很难再演别的角色,你也曾说“演伟人很孤独”……

  刘劲:特型演员是站在巨人肩上,形象才显得高大。演过伟人后,就不能随便演坏人,更不能“戏说”伟人。我曾演过一个腐败的市长,就被观众批评。作为一个演员,我当然希望还演点别的,2004年前后曾剪掉头发,拒绝再演周恩来,去演了一些古装剧。后来发现,很多演员虽然有很多粉丝,但很快就被人淡忘;只有演好历史角色才能最终成为“大家”,比如赵丹塑造的林则徐、李默然塑造的邓世昌等,观众永远不会忘记。我最终认了命,这辈子只要有需要,而我又还能演好,就一直把周恩来演下去。

  光靠长得像,演不好周恩来

  1980年刘劲参加高考落榜,下了一番苦功后,终于在1983年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同时圆了当军人和演员两个梦想。1987年,刚毕业的刘劲就在当年全国首届戏剧小品电视大奖赛上,凭自编自演的小品《芙蓉树下》夺得一等奖,并荣立二等功。他能演好周恩来,绝非仅靠外形长得像那么简单。

  羊城晚报:王铁成之后,有不少人演过“周恩来”,你被公认为最具神韵的一个,有什么特别窍门吗?

  刘劲:经验是最大的财富。当然也有天生的东西,比如有人说我眼睛最像总理,还有类似的人生经历培养出相似的气质。周恩来的侄女周秉仪曾用两个词形容周恩来:憨厚和精明。这两个词用得非常准确。我身上有憨厚的本质,可能因为我出生在四川阿坝藏羌族自治州,那里曾是红军长征过草地的地方,藏民的憨厚在我小时候的生活中留下印迹……只是周总理的精明我永远学不到。

  羊城晚报:这个角色对你本人影响颇深吧?

  刘劲:影响非常深。我如今对周恩来已到了膜拜的程度,家里用鲜花供着他的画像。因为这个角色,我为人也平和许多,不会小心眼地斤斤计较。我的家人也受到影响,太太还会提醒我要注意形象,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周总理生前特遗憾两件事———树砍多了、水利没搞好,早前我出任国家林业局“绿色形象大使”,无意间做了周总理的“未竟之事”,觉得自己跟周总理就是有缘。

  羊城晚报:生活中会不会因此带来困扰?

  刘劲:不会,反而受惠很多,比如出租车司机见我坐车不肯收费。有一次应周总理生前的办公室主任童小鹏、李琦、罗长青和卫士长成元功邀请,一起参加周总理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见李琦行动不便就上前搀扶,他把我手甩开说:“别搀我,你是总理,我搀你!”这类事频频发生,我觉得自己获得了极大的认可和尊重。至于我太太,演周恩来时,我们就已结婚,这跟我演周恩来可没什么关系。生活中,我还是很普通的军人、丈夫、父亲。

  明星演伟人 最忌戏说炒作

  即将上映的影片《建党伟业》继《建国大业》之后,再度引起普遍关注。48岁的刘劲去年在《建国大业》中还是“周恩来”,今年在《建党伟业》中却变成“康有为”,反倒由陈坤演起了年轻时的“周恩来”。

  羊城晚报:你觉得陈坤演的“周恩来”怎么样?

  刘劲:上次跟陈坤一起演一部新片,他还跟我讨论这事,他说别人老拿他扮演的周恩来跟我的比。这让我想起一件往事,当时我很钦佩王铁成老师,拿着本子请他给我写句话,他给我留了一句“就看你的了!”我觉得演好周恩来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周总理不是哪个人的,他是整个民族的榜样。陈坤能演周恩来我真的很高兴,我也会有老了演不了的一天,总要有人接着演下去。

  羊城晚报:让一群年轻明星来演历史伟人,你觉得合适吗?

  刘劲:让明星来演并不是坏事,最重要是能演得像,演得好,而不是戏弄角色,炒作自己。当年唐国强演毛泽东时,已经演过好多精彩的角色了,但现在他应该说是最像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了。谁来演伟人都不可能一上来就行,都得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张铁林演过毛泽东,也有人说他演得不像,但唐国强说,与其让那些乱七八糟人来“模仿”,还不如让张铁林这样专业的好演员来演。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