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建党伟业》让我意犹未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8:43  天津网-每日新报
张涵予《建党伟业》再现“宋教仁遇刺” 张涵予《建党伟业》再现“宋教仁遇刺”

  将于6月15日上映的《建党伟业》由一个惊心动魄的刺杀场面开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宋教仁遇刺”事件。扮演宋教仁的张涵予,曾在《十月围城》中以逼真的孙中山造型和演讲台词震撼观众。此次扮演宋教仁,张涵予在短短的几场戏中追求神形兼备,包括最重要的遇刺戏,即使是最后在沙发上的弥留时刻,也严格参照当年《中国日报》上最知名的一张照片。

  记者:听说你的戏只有三天,却查了非常多的资料?

  张涵予:对,之前我对宋教仁没有太多了解。通过了解才知道他很了不起,他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在日本留学时候跟日本人斗,很有威信。袁世凯邀请他商讨国事,结果他在车站被暗杀了。资料显示,宋教仁中的是毒子弹,他家原本有钱,但是后来都为革命花掉了。临死时他说:“我上有老母,我死后拜托诸公替我照料。”这句话原来剧本里没有,我说给黄导听,黄导说“这太感人了”,马上就加进去了。我相信观众会记住这个人,尽管片中的角色和明星太多了,但我相信大家会记住我这个角色。

  记者:出演这部电影,对你而言意义在哪?

  张涵予:虽然戏份很少,但这个角色很完整,会让我意犹未尽,老想这个题材,我觉得应该好好挖掘这个人物,能拍一部电影。他不是完美的,但正因为这样才有血有肉,他的经历才让人肃然起敬。

  记者:你在《十月围城》里扮演孙中山,几乎是戴上了一个脸部的模子,这次也要做特型化妆吗?

  张涵予:其实上次演孙中山给我化了7个小时的妆,我都有点害怕了,这次还好,贴一下头发,粘一下胡子,就行了。但是我看拍出来的样子呢还是有点胖,因为宋教仁当年很瘦。

  记者:听说拍戏时还发生了一个小危险?

  张涵予:对。那场戏有人被烧伤了,我们这有两人安“炸点”(在演员身上安装不伤害身体的爆炸点)的,是他们自己出了点意外。我原来没被安过“炸点”,但是我没受伤,因为第二回很成功地炸了。

  记者:从《集结号》等电影之后,你的几个角色都很有特点,在选择角色上有没有一个框架?

  张涵予:没有,就是感觉喜欢就演了。我不会被限制,因为演员通常是被动的,你想演这个角色人家也未必会找你,你的选择空间没有那么大。很多时候是别人觉得你合适,但可能你并不觉得角色适合自己,你是被选择的,这就是演员永远的矛盾,所以要给自己定位其实很难。

  新报记者 王轶斐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