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平为王小帅鸣不平 呼吁合拍需放开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8:47  新浪娱乐
何平为王小帅鸣不平 何平为王小帅鸣不平

  新浪娱乐讯 6月13日,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第二场产业论坛“制造合拍DNA”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主持人何平表示,王小帅导演的合拍片《我11》,由于得不到政府的支持,要自掏900万制作,合拍公司还找他要15万合拍费。施南生强调,如果想要做合拍片,题材一定要开放,不能限制创作空间。

  何平为王小帅喊冤

  作为论坛的主持人之一,何平呼吁政府要用更开放的政策来扶持合拍片。他举了一个例子:王小帅导演与法国国家电影基金合作了《我11》。中国政府和法国政府曾经签署过合拍协议,双方合作的华语片可以作为法国电影在法国上映,反之亦然。但是双方合作的第一部电影《我11》就遇到了问题,法国政府先出了钱,但中国政府不投资,王小帅不得已用自己的全部积蓄900万拍电影。此外,合拍公司居然还要多收15万的合拍费。

  罗异讲述《功夫梦》如何出炉

  CAA(美国创新精英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罗异曾经为多部合拍电影提供了制片服务,他介绍了中美合拍片《功夫梦》的缘起:中影董事长韩三平一直很喜欢威尔-史密斯,见到史密斯之后就邀请他出演合拍片。史密斯也很聪明,知道韩三平一定会想与自己合作,就提出了《功夫梦》的构想,让自己的明星儿子和成龙出演。因为有大明星的保证,哥伦比亚第二天就确定加盟影片,从开发剧本到开拍用了9个月的时间。最后该片在全球创造了3.6亿美元的票房。

  施南生希望题材更开放

  以香港电影人身份参与合拍的施南生回忆,自己的第一部合拍片是徐克程小东《新龙门客栈》,当时主要还是靠买厂标(当时只有特定的电影制片厂有出品权,一些香港的电影公司就必须挂靠一个拥有出品权的电影厂进行发行)来合作。“双方语言有差异,文化也有差异。”施南生说,“这个制片厂的员工好久没有拍电影了,都觉得是一个大事,居然穿着西装来开工了。”

  施南生还强调,“我希望题材可以更加开放,不然会限制创作空间。虽然中国国情很复杂,但我们都是聪明人,一定能找到办法的。”施南生还畅想,希望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合作拍一部电影。

  剧本要符合年轻人想法

  施南生指出,不是找一两个外国演员,就可以拥有国际市场了,关键还是看剧本。岩井俊二与她的观点不谋而合,“剧本符合年轻人的想法才可以成功,要了解他们的需求,社会上的潮流。”岩井俊二还认为可以从小说中汲取灵感。

  岩井俊二也提出了现在日本社会的问题,很多人只关注本土文化,不看外面的世界,“年轻人不愿意去国外留学,困守在日本,这样的社会状况是需要改变的。”

  王玉年/文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