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试映揭面纱 三段式故事描历史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2:15  新京报
《建党伟业》试映揭面纱三段式故事描历史长卷  因为敌探介入,毛泽东(刘烨饰,后排右三)、张国焘(李晨饰,前排左二)等代表离开上海前往嘉兴,最终到场的12名代表在一艘船上圆满地结束了中共一大会议。

  本报讯 即将于6月15日(本周三)上映的献礼大片《建党伟业》昨日在京举行看片会,影片全景式地讲述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准确地呈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全明星阵容更是将这一段历史时期出现的人物一一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刘烨等青年演员更将热血青春的革命前辈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此前导演韩三平所言,影片无论从拍摄手法、故事内容、动作场面上都超越了《建国大业》

  【开篇】

  电影以武昌起义胜利开场。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到1917年7月12日张勋复辟失败,短短六年间中国出现了两次帝制回潮,换了三任大总统,爆发了四场内战,出现了一批拥兵自重割据地方的军阀。东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掠夺依旧,社会思想观念陈旧腐朽依旧,而长期的军阀混战更是使得人民的苦痛和民族的危机极度加剧……

  【看点揭秘】

  周润发廖凡一文一武

  开篇重点集中在袁世凯为代表的保皇派和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之间的争斗,其中袁世凯借南北和谈逼清政府下台、接受日本二十一条密约、恢复帝制以及面对反袁浪潮心力交瘁几场文戏非常紧凑,饰演袁世凯的周润发也给出了相当不俗的表演,尤其是死前的最后一场戏,袁世凯在外界一片反袁浪潮中,看着自己的龙袍一言不发,周润发在长达一分多钟面对镜头的表演中仅靠眼神便完成了对角色的刻画。

  此外,陶泽如扮演的张勋在复辟及面对溥仪时的几段神经质的表演,也将这个人物复杂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刘德华扮演的蔡锷,戏份也不少,他一面隐忍不发,一面伺机离开北京赶往日本面见孙文,在他离京之时,杨颖扮演的小凤仙在火车站为其送别,透过唯美的镜头语言,展现出了一段大时代下的乱世儿女情。

  和《建国大业》战争戏份主要运用纪录片不同,《建党伟业》专门请到八一厂导演沈东执导战争戏,主要展现廖凡扮演的朱德与吕良伟扮演的吴佩孚对抗。

  这场戏虽然在电影中篇幅不到三分钟,但廖凡基本没用替身亲自上阵,无论是拿枪狙击还是骑马砍杀都相当具有军人的硬朗气质,值得一提的是朱德以骑兵杀入敌人阵前的那场戏,摄影机完整的记录了廖凡被马匹甩出来,空中翻转360度后,重重摔在地上的镜头。

  【高潮】

  张勋复辟失败后,不仅两千年以来的旧理念旧思想受到知识阶层的质疑,军阀混战和共和制度不完善也引发反思。新文化运动从改革文风到变革体制,这其中,既有李大钊、陈独秀、杨昌济这样的知名学者,也有毛泽东、张国焘、蔡和森这样的青年学生,正是这样一群人,领导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不仅让工人阶级强大,更让俄国革命的成功经验传入中国,学者和知识青年开始关注布尔什维克和马克思主义……

  【看点揭秘】

  刘烨形似毛泽东

  和以往采用特型演员扮演领袖不同,《建党伟业》延续《建国大业》策略,起用一批明星演员,其中刘烨扮演的毛泽东格外受关注。

  为在形象上接近青年毛泽东,化妆师将刘烨的发迹线往上提,并在眼睛上进行加工,让刘烨在外貌上更加接近毛泽东。无论是在长沙第一师范学习,还是在北大图书馆与李沁扮演的杨开慧感情戏中,刘烨扮演的毛泽东都很出彩,尤其是后者更是体现出革命家的浪漫主义精神。

  此外,在这一部分里,五四运动着墨最多。从北大树立自由学风到巴黎和谈失败,从北大学生上街游行到毛泽东在长沙以《湘江评论》为基地展开驱赶军阀张敬尧活动,从陈独秀被捕到周恩来等青年学生在天津展开绝食行动等都进行了展现。其中李晨扮演的张国焘、包贝尔扮演的匡互生等人火烧赵家楼更是展开详细描述,将事件进行了历史还原。

  【尾声】

  随着1919年3月共产国际的成立,中国学习俄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开始筹划成立自己的政党。1921年的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当时这个政党在全国范围内只有57名党员,这个政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总共只有13名代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9岁……

  【看点揭秘】

  青年演员集中登场

  这段故事主要展现在毛泽东、蔡和森等年轻人在各地进行共产主义学习,并在上海、嘉兴南湖两地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故事。包括刘烨、陈坤王学兵周迅、张一山、张译黄觉周杰邓超韩庚等青年偶像派演员演绎了这段历史。

  《建党伟业》为更好展现中共一大在艰难中秘密展开的历史故事,将各方代表如何赴会、法国搜查员中途闯入会场,让会议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进行着重描述。其中,上海法租界派出的探子跟踪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戏拍得很像谍战片,而一大代表陈公博因为意外事件而离开上海,未能最终出席南湖的闭幕会议,更拍出来悬疑、惊险的感觉。

  ■ 幕后花絮

  【制作篇】

  出品单位创纪录

  《建党伟业》的联合出品方包括中影集团、上影集团、小马奔腾、江苏广电总台、香港英皇影业以及辽宁、成都、深圳等地的电台、电视台,共有30多家机构,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出品机构最多的纪录。

  幕后数字也不少

  影片拍摄过程耗时六个月,先后转战北京、易县、天津、迁安、上海等处,并赴俄罗斯拍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和列宁演讲的段落。前后共搭建或改建特定历史场景四十余处、各种化妆造型四百余个、制作各种历史道具五千余件、各种人物服装一万余套。参演《建党伟业》的知名演员超过两百名、动用群众演员三万人次。影片共拍摄镜头一千八百多个,制作电脑特效镜头四百多个。

  【主创篇】

  廖凡坠马负伤

  廖凡在片中饰演青年时期的朱德,在拍摄护国战争时的一场战斗场景时,他从战马上连续两次意外坠落,他在片场什么也没说,坚持把戏拍完。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肩膀韧带撕裂,打了12个钢针。

  周润发冒雪赶拍

  2010年冬,浙江横店影视基地遭遇十年不遇的暴雪,杭州的机场采取航空管制,拍摄计划很可能延迟,但范冰冰赵本山冯巩等明星都设法如期到达剧组。此时,周润发正驱车从杭州赶往横店,因大雪阻断高速公路,周润发为了不影响电影拍摄进度,带着一行人沿公路徒步赶至横店与剧组会合。

  黄建新母亲病故

  影片拍摄过程中,导演黄建新的母亲重病,但他抽不出时间去照顾远在西安的母亲。到了影片进行后期制作的关键环节,母亲病危的消息传来,黄建新这才赶去陪母亲走完最后一程,这期间他还通过电话指挥团队。处理完母亲的后事,他第一时间赶回北京的后期机房继续工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责编: Zane)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