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获业内好评 动作战争爱情等样样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7:26  金羊网-新快报
《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郭涛剧照 《建党伟业》郭涛剧照

  新快报特派上海记者 刘嫣

  6月15日就将在全国上映的史诗大片《建党伟业》,昨天借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媒体看片会。记者们看完电影后一致认为《建党伟业》比《建国大业》更有娱乐性,很好看!后者很大程度看起来像是一篇流水账,但前者却综合了多种元素,包括动作场面、战争场面、惊悚事件、爱情故事、潜伏斗智等。尽管事件与事件之间的关联并不明显,但观众往往忙于看明星的脸和表演,从而忽略到这一点。总而言之,这一百多分钟的时间不但不难熬,而且还挺欢乐。

  动作场面

  郭涛身上绑炸弹张震扮护士暗杀

  影片开场的两个大段,是典型的动作场面。节奏快,气氛紧张。第一段聂远扮演的陈其美和郭涛扮演的陶成章杠上了,聂远朝天开枪威胁众人,正当大家都被震慑住的时候,郭涛拔开外衣露出了身上绑着的炸弹。这一个比一个狠的戏码,让气氛顿时进入高潮。紧接着,张震扮演的蒋介石就开始要刺杀陶成章。人高马大的他扮成护士,却被陶的保镖识破了,只见张震三两下就把保镖给制服了。尽管陶在屋内听到声响准备开窗逃走,但还是被蒋介石两枪打中后背。

  事实上刺杀的场面在片中还不止一处,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就是宋教仁被暗杀。张涵予扮演的宋教仁,前一秒钟还和郭晓冬扮演的于右任等人有说有笑,后一秒就身中数枪,交代遗言了。不过论动作的火爆场面,却不如前两个。

  战争场面

  廖凡成神枪手单枪匹马杀敌

  作为片中仅有的战争场面,蔡锷与吴佩孚在云南的战争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正是这一仗,活活把袁世凯给气死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是这场仗打得也非常火爆,机枪机炮战马都上阵了。不过最让人吃惊的是廖凡扮演的朱德在这一仗里表现出的个人英雄主义,他看到形势不对,就单枪匹马冲上前,直接把吴佩孚军队的几名机枪手和炮手给爆了头,为蔡锷的军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成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

  在最后,满脸灰土的廖凡扶着身患重病的蔡锷登上了山坡,两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也为这场战争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惊悚情节

  一对殉情男女吓退陈公博夫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岁月里,各种暗杀活动不断,个个都是谍战片的好素材。不过相比暗杀宋教仁这种比较偏动作的场面,陈公博夫妇被吓退的情节却被导演处理成一个惊悚片。

  在中共一大召开期间,因为被密探发现,需要转移地方。陈公博夫妇当天回饭店途中,在电梯里遭遇到一对夫妇,本来就已经是惊弓之鸟的陈公博夫妇,发现对方不小心掉了把手枪在地上,就更加害怕,以为是来暗杀他们的,于是一路心惊胆战地回到房间,却发现对方恰巧住在他们隔壁。半夜,陈夫人听见隔壁房间有女人哭的声音,于是叫老公起来到门口查看。陈公博在猫眼里向外张望,这时候响起了枪声,就听见陈夫人大声尖叫……原来,那对夫妇不过是一对殉情自杀的男女,但陈公博夫妇却因为这件事情被吓得回广州去了。原本挺戏剧化的一个事件,被黄建新拍得有点像惊悚片,看得人十分过瘾。而姜武扮演的殉情男在片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浪漫爱情

  杨开慧夜访毛泽东房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革命年代原本就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包括毛泽东与杨开慧,甚至是蔡锷和小凤仙。这些爱情为革命年代增添了很多浪漫色彩。

  片中花费笔墨最多的当然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两人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不过在那个年代,男女的爱情都显得有点暧昧,杨开慧先是半夜跑到毛泽东的房间,情愫初定。之后两人就经常在一起,过除夕的时候还一起看烟花,毛泽东把杨开慧抱起来,因为她个子太矮看不到。这也是片中最美丽和浪漫的一幕。当杨昌济去世后,毛泽东和杨开慧就正式结成夫妇。婚礼当天,毛泽东说了一番话:“跟了我,就没有安稳的日子过。”但杨开慧还是温柔地伏在他肩头说:“我愿意。”

  而蔡锷和小凤仙的爱情,在片中只是轻轻带过一笔。最令人感动的是小凤仙问蔡锷,为了一位风尘女子这样做值得不值得,蔡锷俯到她耳边说:“谁都知道,我只爱美人不爱江山。”

  潜伏大热

  俄罗斯代表用计甩掉跟踪

  去年大火的谍战剧,培养了一大批喜欢看潜伏的观众。顺应这一潮流,《建党伟业》也来了一小段谍战故事。两位俄罗斯代表来参加中共一大,却一路被法国人派来的间谍跟踪。两个人先是来了一招金蝉脱壳:去另外一个饭店,然后从窗子里跳到后巷逃走。然后又乘黄包车,中途不声不响地下车,甩掉跟踪。两招都干脆利落,而且行之有效。不过敌人还是发现了开会的地址,先派了一个探子前来侦察。正在开会的中共党人于是决定暂时休会,这个时候搜查兵就进了屋子。周杰扮演的李汉俊沉着应对,并以英文流利对答。而陈公博也见机行事,把露出一角的信给踢进角落里。最终众人安全过关。

  喜剧亮点

  开会可以携眷 邓超讲四川话

  在《建国大业》里,很多笑点都是因明星而起,《建党伟业》也一样,绝大多数的笑点都在赵本山冯巩刘仪伟等明星露脸的时候。不过导演也特别安排了几个有笑点的小细节,让观众看了会心一笑。

  其中一个笑点是潘粤明扮演的蔡和森要毛泽东到北京筹款,大家一起去法国留学。在圆明园,毛泽东把筹到的两万大洋支票给蔡和森,并告诉他自己暂时还不回湖南。蔡和森先是露出了纳闷的表情,接着看了一眼毛泽东,又看了一眼杨开慧,然后心领神会地说了一句:“你俩是不是谈恋爱了?”后来当蔡和森等人准备上船赴法,毛泽东又临时表示不想去了。气喘吁吁赶来的陈毅(邓超扮演),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用不太标准的四川话说:“这是哪一个?”引来笑声一片。

  另外一笑点则是中共一大准备开会前,众代表相互介绍,当陈公博夫妇一起亮相的时候,毛泽东纳闷地问何叔衡:“开会还可以携眷?”何叔衡白了他一眼。观众被这个小细节乐得哈哈大笑。

  电影《建党伟业》主要演员对照表

  角色 演员

  张 謇 任达华(中国香港)

  陈其美 聂 远

  陶成章 郭 涛

  孙 文 马少骅

  蒋介石 张 震(中国台湾)

  毛泽东 刘 烨

  剃头匠 吴 军

  彭友胜 周小斌

  伍廷芳 王奎荣

  唐绍仪 侯 勇

  袁世凯 周润发(中国香港)

  隆裕太后 范冰冰

  载 沣 周一围

  小德张 赵 亮

  宋教仁 张涵予

  蔡元培 王学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