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明日公映 爱情元素增色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5:37  汉网-武汉晨报
《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海报

  特派记者邱晨 上海报道

  两年前的《建国大业》因172位明星共同出演的超豪华阵容创下中国电影史的纪录。据导演透露,此次参演《建党伟业》将有178位。从任达华开始,每隔几分钟,便会出现一位明星脸,片中有几场开会戏,明星更是动辄两位数计算,观众数明星数到眼花。

  影片明星多的另一个体现是在片尾字幕上,该片的片尾字幕播放长达5分钟,超长的演员表全是有来头的明星,相当给力。此前黄建新透露,碍于片长,他忍痛剪掉了十多个明星,在字幕中,导演也对这些明星给予了感谢,诸如汤唯陈建斌等戏份被删的明星都列入了感谢名单。    

  因为出现的明星太多,因此影片删掉了不少明星的戏份,而能够保留1秒钟镜头的人,也该大呼幸运了。像胡杏儿、Vitas、韩庚等明星都是在片中一闪而过,连《建党伟业》的导演韩三平也忍不住在片中客串了一个摄影师的角色。

  其余戏份吃重的演员里,周润发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他演绎的袁世凯眼神出戏,气派十足,摆脱了《让子弹飞》中“黄四郎”的影子。而另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男演员是吴彦祖,他饰演的胡适帅气逼人,演技也令人信服。片中有女学生向胡适提问:“‘无能为力’这4个字,用白话文要怎么表述?”胡适推一下眼镜:“很简单,干不了。”    

  爱情元素增色主旋律

  与《建国大业》相比,主旋律的故事情节中添加了不少爱情元素,是《建党伟业》增加可看性的最大举措。

  影片最先展现的感情段落出现在Angelababy扮演的小凤仙和刘德华饰演的蔡锷之间。蔡锷借养病之名借道日本回国,他的红颜知己小凤仙没法和他同行,因此在火车站给他送别。蔡锷带着眼泪说:“真想带你走。”小凤仙反问: “一个风尘女子真的如此重要吗?”蔡锷很认真地说:“天下人都知道,我蔡锷爱美人不要江山。”

  李沁饰演的杨开慧,第一次遇到刘烨扮演的毛泽东时,首先是比划了身高,随即爆出了一句“哥哥你好高啊”,顿时给影片增加了一股清新气息。片中杨开慧和毛泽东互相以“润之哥哥”和“开慧妹子”称呼,两人一起看烟花的时候,毛泽东甚至把她举了起来。毛泽东原计划是要去法国,而杨开慧生怕他会不回来了,毛泽东深情款款地说“出去就是为了回来,再说,这边还有你”。

  这些频频引发笑场

  小品演员很抢戏

  昨日观影过程中,意外出现了不少笑声,其中以赵本山冯巩范伟为代表的小品演员功不可没。赵本山、冯巩和范伟在片中分别饰演的是段祺瑞、冯国璋和黎元洪,3人基本都是出现在袁世凯(周润发饰)身边。不过每次镜头一扫过他们,放映厅里就哄笑一片,他们身上的喜剧气场实在太强,产生了与《夜宴》葛优一样的“笑果”。

  三人之中,不得不提的是赵本山,跟其余“小品喜剧派”不同的是,全片他只露脸,无台词。即便如此,观众还是忍不住发笑——怪不得周润发此前接受采访时还感叹,导演安排的这些演员弄得自己拍片时不断笑场。

  这些别太较真

  毛泽东周恩来形似大于神似

  刘烨扮演的青年毛泽东是最早被外界肯定的——因为经过化妆技术处理后,两人真是可以说得上形似。虽戏份不少,但刘烨有亮点的表现实在有限,抛去外形上的相似外,刘烨并未成功塑造出毛泽东的风采。尤其是初次见到胡适和李大钊的两场戏,明显有些过,这也让观众略感失望。同样的问题出现在陈坤扮演的周恩来身上,外形帅气,扮相相似,但剩下区区三场戏不足以让其发挥,周总理的儒雅气质也欠表现。

  这些你别忽略

  三段戏3个导演

  除了韩三平和黄建新,陆川、沈东和李少红3位导演也参与了影片,各自执导了一段。陆川执导的是五四运动一段,不得不说,陆川拍出了那种热血的感觉;而克里姆林宫里,列宁表示将对中国的共产主义事业提出帮助的那场戏,则由李少红执导;片中还有一段战争戏,是朱德和吴佩孚在棉花坡的一次战役,由沈东执导,因为之前他执导的《喋血孤城》受到韩三平的赏识,特别邀请了他执导这一段落。

  评价分两极

  影片放映过后,提前观影的记者对该片的评价呈现两极趋向。“我觉得《建党伟业》不如《建国大业》。”有记者直言不讳,“感觉没有一个人物是完整的,剪辑也是挺凌乱的。”而有些不喜欢的记者也表达得挺委婉,“作为一个电影来说,可能还不够好,但是我觉得它肯定会是一个很好的纪录片、历史知识普及片。”至于影片上映前津津乐道的所谓“青春激情”,大部分记者都给予了支持的态度,但也有小部分记者认为口号和演讲过多,稍显累赘。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期待的影片是哪一部?无疑是《建党伟业》。昨日下午,这部巨星云集的影片终于在上海提前放映,国内媒体倾巢出动直击该片。比《建国大业》更多的明星,偶尔爆发出的意外笑场,严肃题材中的爱情元素,这些闪光的地方让影片拒绝与主旋律影片的“乏味”划等号——与《建国大业》的观感惊人的相似,《建党伟业》就像是一本我党成长历史的光影教程,除了增长知识,还能过把数明星的瘾,娱乐性的增加也让影片更值得一看。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