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建党伟业》中规中矩的青春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4: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将于15日公映的《建党伟业》,13日在上海电影节上邀请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部分媒体记者看片,本报与山东新世纪电影城联合推出《建党伟业》特别报道,为读者全面解读这部今夏最受关注的献礼大片。    

  故事

  青春激情扑面而来  影片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从1911年底孙中山回国始,至中共“一大”召开终,展现了从1911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影片按编年顺序,以字幕拉出年代背景,如讲历史课般叙述了其间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这样做的好处是普及历史知识,坏处则是段落太零碎,让人缺乏看完一个完整故事的快感。

  《建党伟业》在尊重历史方面做得很不错,有几场戏给人印象颇深,比如新文化运动,通过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罗家伦等人在北大的一场辩论,展现出当时思想的活跃和开放,并不刻意丑化辜鸿铭和胡适。

  片中最激动人心的段落是五四运动,当喊冤女子扯起血写的巨大“冤”字,当学生们涌上街头,以如林标语、如梭手臂喊出“还我山东”、“废除二十一条”时,那种担起山河重任的青春激情扑面而来,让人热血沸腾。

  数星星

  有人被认出,有人一闪而过

  《建党伟业》有100多名明星参与,看这部电影在许多观众看来就是数星星,但因为明星实在太多,120多分钟的容量无法让每个人都得到充分展示,大部分观影的记者反映,可能是为照顾更多的明星露脸,《建党伟业》的剪辑很乱。

  那些知名的、戏份较多的明星,还是第一眼就被观影的记者们认出来了,比如电影第一个镜头就是任达华饰演的张謇,随后包括张震饰演的蒋介石、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刘佩琦饰演的辜鸿铭、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张嘉译饰演的李大钊等,观影记者们都非常熟悉。

  有些明星却没有被观者认出来,比如著名导演吴宇森饰演的国民党元老林森,尽管记者们都对吴宇森很熟悉,但经过化妆之后的林森形象,大部分记者还是没有认出来。更冤的是吕良伟,他在片中扮演吴佩孚,但片中的所有镜头都是拿着望远镜看对方朱德带领的部队,根本没把整张脸露出来,很多记者都是看了演员表之后才知道吴佩孚是吕良伟演的。

  至于传言有1秒钟戏份、在片中扮演袁世凯夫人的演员胡杏儿,到袁世凯出殡时才出现,镜头从袁世凯的多位夫人面前一闪而过,根本看不清。

  商业味

  悬疑、枪战、爱情都不缺

  尽管是一部主旋律大片,但《建党伟业》不乏商业性的元素,枪战、悬疑、爱情、笑点桥段都不少,故事的剪辑、人物的塑造虽比不上《建国大业》,但也在一个较高的水准线上。

  电影进行到十分钟左右时,战争戏开始,蔡锷的部队对阵吴佩孚的部队,蔡锷一方的主要战将是廖凡扮演的朱德。战火硝烟中,朱德冲到了敌人的机枪位旁,用步枪射击,拔掉了阻碍部队前进的钉子,对战争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悬疑戏份发生在“一大”召开时,广州代表陈公博携妻来参加会议,在“一大”闭幕前一晚被饭店隔壁的枪杀事件吓跑。此前他们在电梯里遭遇姜武饰演的“神秘人”,晚间又听到隔壁的恐怖声响。姜武不按牌理出牌的表演和钥匙孔里的诡异眼神将观者吓得不轻。

  爱情戏方面,像该片导演黄建新所介绍的那样,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和李沁饰演的杨开慧的爱情故事得到了充分展现,除夕夜,刘烨抱起李沁观烟火的场景确实浪漫如韩剧。

  因为几大笑星的出现,《建党伟业》的笑料也不少,这些笑料并非刻意为之,但观众看到赵本山冯巩范伟刘仪伟等饰演的北洋众将,还是忍不住要笑。

  泪点

  没想到这部电影让人流泪

  作为一部有纪录片色彩的电影,《建党伟业》竟然有两处让人感动落泪的场景,制造这些泪点的都是非常年轻的演员。

  《建党伟业》第一个让观者感动流泪的场景出现在小凤仙和蔡锷车站送别。在片中饰演蔡锷的是刘德华,饰演小凤仙的是黄晓明女友Angelababy。尽管此前有报道说Angelababy在戏中流泪是药物催泪的结果,但二人话别的场景很有层次感,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刘德华饰演的蔡锷一句“奈何,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成为感人对白。

  另外一个让人感动流泪的场景出现在五四运动时,这个段落大部分场景是激动人心的游行、请愿,其中青年演员启星饰演的喊冤女高举着一个大大的血写的“冤”字,当警察问她有什么冤情时,她慢慢地说:“不是我有冤情,是这个国家有冤情,是山东有冤情。”深情真挚的话语,让人动容。

  山东因素

  精彩台词多与山东有关

  不同于《建国大业》是整个国家的宏观大历史,《建党伟业》中有许多着眼于局部,因为局部故事是引发全局的关键,其中关于山东的局部因素就不少,主要体现在“二十一条”的山东问题、巴黎和会山东问题、五四运动起因和“一大”会议上的两个山东代表,片中的精彩台词,在这些段落里多有体现。

  在电影的第一部分“乱象纷纭”中,日本公使日置益向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直接提出二十一条要求,其中涉及山东问题。在电影中,周润发扮演的袁世凯面对日本公使大骂日本,并说“谁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我就要和他血战到底”,这样的台词让人印象深刻。而林永健扮演的陆徵祥在翻译袁世凯的话时,大声地喊出“他奶奶的”,让观者爆笑也很过瘾。但最后袁世凯还是答应了日本的“二十一条”。

  另一个山东因素出现在巴黎和会上,陈道明扮演的顾维钧拒绝签字,他说:“山东之于中国,就像耶路撒冷之于西方。”然后愤而离席。

  在五四运动中,学生们高喊着“还我青岛”的口号,山东因素继续出现。而在“一大”代表互相介绍时,济南代表王烬美、邓恩铭亮相,其中邓恩铭由因《家有儿女》成名的张一山扮演。   

  上海6月14日电

  就像该片导演之一黄建新之前所说,《建党伟业》是一曲青春之歌,电影用较多的篇幅讲述了年轻的建党元勋们参与五四运动、筹备建党的过程。片中人物青春激情飞扬,场面壮观,看得记者热血沸腾。但影片大量使用字幕,大量明星“打酱油”般地串场,以及几个笑星的出戏感,分散了观者的注意力。

  整体上讲,因为诸多商业元素的缘故,《建党伟业》在票房上超越《建国大业》不成问题。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