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一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16日晚澳门颁奖(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6:18  南方都市报
最佳电影提名《当爱来的时候》 最佳电影提名《当爱来的时候》
最佳电影提名《艋舺》 最佳电影提名《艋舺》
最佳电影提名《志明与春娇》 最佳电影提名《志明与春娇》
最佳导演提名 姜文《让子弹飞》 最佳导演提名 姜文《让子弹飞》

  【提名者说】梅峰

  1、编剧其实是个技术门类,很多人都强调编剧的文学性,但其实它跟摄影一样,也是技术性的,提名是对整个团队的肯定。当然,入围了我还是挺开心的。

  2、我期待的就是文化身份的自觉,怎么用现代性的目光重新回顾和反省传统文化。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包括艺术片也都在做,但相对日本、韩国很不够,在文化的反省上也不够准确。简单来讲就是做了,但不够水准。但话说回来,这个跟审查制度包括千呼万唤不能出台的《电影法》、电影分级制一样,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一个就是文化的多元性,我觉得商业电影要有文化品质,艺术片反映社会、时代,也需要有清晰的判断力。跟娄烨合作了《颐和园》、《紫蝴蝶》、《春风沉醉的夜晚》,对于导演娄烨,我希望他能早点解禁,有个正常的相对宽松的创作环境,不要因为这个,在选择题材包括角度上有困难或者受到干扰。

  3、未来想做的片子就是合适的题材,我比较熟悉的和感兴趣的,能激发我的创造力。创造力和兴趣这个很关键。教学和创作还是挺平衡的,这一点感谢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很鼓励老师去搞创作,现在带研究生不像当初带本科生那么紧,要上很多公共课。

  麦曦茵彭浩翔《志明与春娇》

  【提名理由】因抽烟而在肮脏又狭窄的后巷中邂逅,衍生一段捉摸不定、暧昧难测的恋爱关系。男女互相探索捉摸感情的桥段设计到位,剧本成熟。

  【提名者说】麦曦茵

  1、我只能说受宠若惊。真的蛮感恩的,我入行不久,不管是做编剧还是导演,经历很少,应该说没有很成熟。金像奖获奖的时候,我感谢了彭浩翔,这次入围,还是要特别谢谢他,导演教会了我很多事情。尽管我一直很努力,但你知道这个时代很难。我很喜欢“恰如其分”这四个字,就是不论做什么,编剧、策划、导演也好,都要在自己的位置做到最好。我不会去想自己一定要到一个高度,但我会尽我力量。

  2、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教育”。我觉得在香港我们从小的艺术教育并不完善,不单是电影,包括所有的创作,很多人都不能体会创作的美好。我希望多一点艺术教育,能让小孩子享受艺术的美好。

  3、下一个片子是跟容祖儿合作,讲一个女生想要成名的奋斗过程,英皇出品,监制是杜汶泽,这已是《前度》之后我们的第二次合作。最近做了一个《你还可爱么》的短片,这个是源于有时候我们想要说话、需要说话,但没有选择去说,这不光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体。

  张作骥《当爱来的时候》

  【提名理由】一部以家庭关系为主轴的电影,细腻刻画出家人之间的纠结与关爱,剧本甚具张力,人物之间关系巧妙。

  【提名者说】见本版“最佳电影 提名篇”。

  谢晓东周展《我是植物人》

  【提名理由】近年内地电影中少见的直面现实的电影,“制假、造假”的题材没有流于揭黑打黑,而是指向主角乃至观众的自我拷问,勇气难能可贵。

  【提名者说】谢晓东

  1、老实讲,我觉得我做这个片子挺认真的,提不提名都挺开心,问心无愧吧,但有人喜欢这个本子,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还是很高兴的。

  2、我觉得我们做片子得认真点,别做烂片。要对电影怀有敬畏,这个很重要。尽管我一直做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但电影应该是多元化的,未来的华语电影也应该是这样。其实多元化的基础应该是职业化,我期待的是全行业的职业化。

  3、下一部片子《危机公关》刚刚杀青,是个喜剧片,但绝不是恶搞。预计在贺岁档上映吧。我不局限自己,不是说只能做现实主义题材。我想做的就是有内容的片子,不是那种看完之后就空白的电影。

  D

  最佳男主角提名

  葛优《让子弹飞》

  “去年演了三部片,其实我不想那么多产”

  【提名理由】表演充满张力,将其擅长的喜剧角色发挥到极致,表演的分寸感拿捏精准,在片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提名者说】

  1、我之前没有参加过华语电影传媒奖,这是第一次。我觉得,这个活动与其他的不一样,这是一个媒体评选出来的奖,关注电影,跟眼下发生的事情有联系,这种联系可能更直接、更重要,还有观众反馈的意见等等。入围这个奖,挺好的。

  2、这个问题太大了,特别不好回答。现在华语电影人力、财力、精力都不缺,可能需要更多好剧本,希望这个方面多努力吧。我的话,好好做演员,分内的事干好就行了,其他的也不想那么多。

  3、我现在看起来是休息的,但也看了十几个剧本了,没有能胜任的。去年演了三部电影,其实不是我的本意,我不想那么多产,主要是挑选一些合适的角色吧。但也会身不由己,也没准啥时候就赶上了。有时,三年之内都没碰上一个,有时又一年就来三个。现在吧,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秦昊

  《春风沉醉的夜晚》

  “好电影会成为文化遗产,会跟随演员的一生”

  【提名理由】配合肢体语言、眼神及造型,把男主角丰富深邃的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提名者说】

  1、最要感谢的是娄烨导演,让我至今还享受着《春风》带给我的掌声和荣誉。经过戛纳和金马这些电影节之后,对能不能拿奖我已经看得很淡了,因为奖项无非是锦上添花。眼前还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希望多拍好作品与大家分享。

  2、坦白说,入围前我对于这个奖项了解不多,但能走过十年相信也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传媒奖也算是有段经历和沉淀的。希望它从第十一个年头起,能引导和推荐更多好作品、好演员,从媒体人的角度公正地评定每一个奖项。

  3、目前正在日本拍电影《初到东京》,也是我第一次和国际的电影班底合作,现在拍摄已进入尾声,在东京呆了一个月的我也终于可以好好去逛逛了。去年和台湾的卓立导演合作了青春励志电影《下一个奇迹》,据说今年10月左右会公映。我是个不怎么懂计划的人,还是看当下吧。我一直坚信,好电影是会成为历史文化遗产的,它也会跟随演员的一生。所以我想未来的十年里,我应该还会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朱旭《我们天上见》

  朱夫人:他要排剧,希望不受打扰

  【提名理由】80岁高龄仍努力学习方言,肢体语言丰富,情真意切,敬业非常。

  朱旭老师今年已81岁高龄。南都记者尝试联系采访时,被他的夫人告知,老爷子不在家,排剧去了,要为明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60周年庆准备献礼剧。朱夫人委婉拒绝了采访请求,她说:“这几年来,所有的采访,我们都谢绝了。说实话,他年龄大了,很需要安静。一旦接受采访,他对每个问题都会认真思考,很伤神。而且他现在要排剧,要高度集中精力,希望不要受到打扰,谢谢。”

  F

  最佳女配角提名鲍起静

  《月满轩尼诗》

  “现在华语电影的形势好得吓死人”

  【提名理由】略带夸张的表演,把一个好强、专制的俏老妈演绎得活灵活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