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提前看片 百十号明星晃晕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建党伟业》提前看片百十号明星晃晕人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建党伟业》讲述的是从辛亥革命到1921年前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过程。昨天,这部云集了100多位明星的献礼大片,邀请媒体提前看片。

  虽然导演黄建新说,这部戏不会再像《建国大业》一样,让观众把重点放在数星星上,但是就昨天的观影现场来看,黄导的愿望还是落空了。看电影的过程就是一边数星星,一边补历史。

  昨日起,《建党伟业》在奥斯卡院线所属的曼哈顿、大上海、大世界、新建文、升龙、影都等影院全线上映。

  不了解历史,难看懂影片

  《建党伟业》110分钟囊括了非常复杂的历史,而因为考虑到片长,删剪较多,切换得很快。尽管也用了大量的文字来补白,但如果对从辛亥革命到1921年前后的历史不够熟悉的话,观众应该会看得相当吃力。《建党伟业》重点展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筹备建党这三段史实,看得出来导演已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最大的努力,宋教仁车站遇刺、清帝退位、张勋复辟、袁世凯称帝、蔡锷讨袁这些重要历史事件,都通过一些细节展现,比如蔡锷和小凤仙车站送别一场就相当感人。加上袁世凯、宋教仁、蔡锷等分别由周润发、张涵予、刘德华等明星出演,几乎每隔几秒就有一位明星出现,让记者数都数不过来。应该说,《建党伟业》在尊重历史方面做得很不错,有几场戏给人印象颇深,比如新文化运动,通过一场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罗家伦等人在北大的辩论,展现出当时思想的活跃和开放,并不刻意丑化辜鸿铭和胡适。至于当年的五四运动,导演更是将气氛渲染到了极致,让观众仿佛重回历史现场。影片在表现“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这两段时着力颇多,节奏也较快,但到了后半部分,情节上主要变成“演讲、开会、讨论”,看得观众有些困乏。

  演员精彩,不再脸谱化

  有评论称,《建党伟业》是明星抢了特型演员的饭碗,不过,用明星还是有回报的。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吴彦祖饰演的胡适,刘佩琦饰演的辜鸿铭,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刘德华饰演的蔡锷等,都各具特色,丝毫没有脸谱化的感觉,张震饰演的蒋介石虽然没有几句台词,还客串了一把杀手,但一出场就被赞“好帅”。胡适、罗家伦这些“民国帅哥”用吴彦祖、王力宏这些帅哥来演,也算是尊重历史人物。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戏份较多,而且有多场激情洋溢的演讲戏,很见冯远征的功力。“还真想不出除了他谁能演。”一位女记者评价。

  试片后,记者做了一番调查,多数同行认为,周润发演的袁世凯很不错,既有野心家的阴沉,但也有无力回天的无奈,廖凡演的朱德,战场上英勇无限,但电影里也表现了他对蔡锷十分尊重,影片充分尊重了历史,并对重要的历史人物有了全新的客观解读。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刘烨饰演的毛泽东,让观众感到惊喜的是,电影完全把毛润之当成一个青年来重现,一点也不“概念化”,记者们评价,刘烨算是真正让毛泽东走下了“神坛”。影片也浓墨重彩地表现了他和杨开慧的爱情,大年夜,他抱起杨开慧一起看烟花,场面唯美。他和杨开慧分别时依依不舍,到上海开会时见别人都带着家眷,他恍然大悟又傻傻地问一句:“开会还能带家眷啊?”让人忍俊不禁。 (王宗)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