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学者普遍认为《建党伟业》表现历史很客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8: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任磊磊

  6月15日,由本报和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举办的聚焦《建党伟业》的电影沙龙活动在泉城路新世纪影城举行,来自我省高校的多位电影专业学者观影。他们普遍认为,《建党伟业》篇幅上有一些仓促,对一些历史人物的表现较为简单。但整体不错,用全明星的阵容能够吸引年轻观众,对1911年到建党之前那段历史的讲述和相关人物的刻画都很客观,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片子富有层次小细节打动人

  在此次参加观影的学者看来,虽然片子涉及的事件很多,但层次感很清晰。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刘强老师说:“这部片子,从演员的使用到事件的讲述上都很清楚,第一部分以中老年演员为主,给人一种清王朝垂垂老矣的感觉;第二部分以中年演员为主,他们风头正劲,正好和当时的那种呼之欲出的革命风潮相呼应;第三部分则以年轻演员为主,展示了最富青春和激情的一代。”虽然影片叙事宏大,但某些小细节很打动人。刘强说,比如在五四运动那段,采用了平行和蒙太奇的手法,能看出导演追求表达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达到了很好的视听效果;影片还加入了谍战的元素,让剧情比较有张力。

  影片很客观,难能可贵

  很多人担心这种主旋律的片子会说教式、脸谱化,但看完之后,感觉整部片子从历史的讲述和人物刻画上都比较客观公正。

  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说:“影片表现了100多个历史人物,不粉饰任何人、不诋毁任何人,客观展现了那个时期人的状态和面貌,而且所表现出来的故事也基本符合历史。比如,在五四运动时期,北洋政府对那些游行的学生并没有实行殴打,很多人会觉得不合历史。但实际上,那个时候的中国其实是一致对外的,北洋政府没有必要也不敢殴打学生,这些都比较符合事实。”

  15日当天,新世纪电影城玉函店还与山东省军区某部联合开展“面向党旗,入党宣誓,共看史诗巨制《建党伟业》”活动。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