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张一山演绎遥远年代另类前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2:26  新浪娱乐
张一山演绎《建党伟业》 张一山演绎《建党伟业》
张一山演绎另类前卫 张一山演绎另类前卫

  新浪娱乐讯 全明星阵容的《建党伟业》正在热映,这部青春版革命史诗影片带我们走进,伟人的年轻时代,90后新锐代表张一山受邀饰演剧中最年轻的一大代表—邓恩铭。

  去年暑期,正在紧张拍摄《我的兄弟李小龙》的张一山接到电话,希望他能饰演《建党伟业》中的重要人物邓恩铭,兴奋之余马上着手了解所饰演的人物,上网查阅人物的相关信息时信息不是很多,基本只是一个简单生平介绍,很难对人物的塑造有什么帮助。张一山利用拍戏空闲时间大量收集邓恩铭的背景资料,买了很多影片那段历史相关的书籍,用来研究琢磨所扮演人物的性格特征。张一山觉得邓恩铭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年龄是20岁,和自己年纪相仿,是个激情澎湃,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但是,遗憾的是在1928年12月,邓恩铭在济南被捕。1931年反动派残酷地将他杀害年仅30岁。所以这位伟人并不被大家所熟悉。

  在学生时代张一山对历史一直兴趣寥寥,尤其对近代历史所了解的也仅限于书本中的考试内容,这次接拍《建党伟业》对他是一种考验,如何揣度那个时代的人物的心理内涵。在张一山看来邓恩铭代表的是那个时代的顶尖潮流,有着最新锐的思想理念,参与了党的创建与发展。自己在表演时也不会用夸张面具式的表演,而会研磨人物内心,从一颗同样年轻的心出发,让表演上更细腻真实。

  记得南湖上一场戏拍的十分艰苦,影棚内十分酷热,一大代表们不仅西服革履,而且每一粒纽扣都扣得紧紧的,着装严谨神情肃穆,但是却大汗淋漓。但是不管如何酷热难当,每个人的状态都十分到位,深深投入其中,仿佛重回那个时代,要做一番开天辟地的宏图伟业。张一山觉得身着复古的中山装让他感觉特别过瘾,仿佛自己真的置身在那个年代,张一山坦言,自己要是重回那个年代,也会热血投入其中。

  拍摄的过程中被要求表现出既庄重严肃的使命感,还要能表现出20岁年轻人的活力和朝气,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有些挑战的。自己拍戏的时间很紧张,只能在周末没有课的时候拍摄,当时拍摄的时候学校,片场两头跑。一想自己扮演的邓恩铭在那个年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的贡献和付出,就感觉有种力量让自己热血沸腾。就不会觉得辛苦。

  其实,那个年代的青年也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也有青年人的飞扬和乐观,青春与朝气,只是历史赋予他们光荣的使命,需要他们来完成。年轻人在一起开开玩笑,互相打趣很常见,在那个年代也是如此。自己在戏中与刘烨扮演的青年毛泽东有不少对手戏,其中有一个特别有趣的桥段。在我们问其具体是什么内容时,张一山表示,现在还不便透露。到时候就能看到,在《建党伟业》NG版片花中小有体现。

  当被提问道为什么《建党伟业》会挑选你出演邓恩铭时,张一山笑称,可能是觉得我的气质比较符合,都是热血的有志青年吧。共产党员在那个年代是新锐代表,而我也具有这样气场吧?他本人也强调,在造型上形似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将邓恩铭在革命道路上义无反顾的崇高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满腔赤诚溶于一身,在气质上和举手投足之间,自然流露出人物特有的气度。相信对于现在的张一山来讲,电影学院近一年的专业学习之后,他对角色的诠释会更加的深刻到位。

  由于这部电影参演明星众多,电影的体量也终究有限,最近关于《建党伟业》演员戏份被删的新闻甚嚣尘上,许多演员纷纷向黄导求证自己的戏份是否被删,在被问及是否有这种担心?是否也会询问黄导相关问题时,张一山显得自信满满,说自己饰演的人物是影片的灵魂人物,是党的一大代表而且是最年轻的代表,戏份一定不会被删除。再说,像这样的献礼大片,参与就是荣幸,能为建党90周年进绵薄之力是一种幸运。这部电影中倡导的有志向有远见有正义感的精神是值得90后乃至00后发扬和继承的。

  对于全明星阵容的《建党伟业》,张一山表示也非常期待,上映后一定会约上朋友一起去看。张一山坦言,虽然《建党伟业》明星众多,但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自己饰演的是最年轻的一大代表,自己也是全组年纪最小的演员。觉得能和许多前辈老师同场飚戏非常幸运,能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是组中最小的演员,大家都对他照顾有加。唯一觉得遗憾的是由于《建党伟业》主要是群戏,一山大呼演的还不过瘾,正在遗憾间中影集团又特别邀请张一山在献礼影片《少年邓恩铭》中,再一次饰演邓恩铭。此片会更为详实的记述邓恩铭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张一山放言这次塑造的邓恩铭会比《建党伟业》中需要深入细化角色,刻画更加细致入微。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