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涛当评委与徐克网上聊电影 新片冲击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22:53  新浪娱乐
赵涛专访 赵涛专访
赵涛和小浪 赵涛和小浪
赵涛写真 图片摄影:Tonyzhao 赵涛写真 图片摄影:Tonyzhao
2010赵涛主演英国影片《万层浪》 2010赵涛主演英国影片《万层浪》

  新浪娱乐讯 6月17日,上海电影节手机电影节评委赵涛对话新浪娱乐。赵涛介绍,评审团主席徐克不但要求开灯放电影,而且还与其他评委利用MSN“网聊”讨论电影。谈到出演的意大利新片《孙丽与诗人》,赵涛表示这一次体验了全新的表演方式,他还表示导演希望这部电影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视频:赵涛对话新浪娱乐谈首次当评委及新作品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徐克要求亮灯看电影

  新浪娱乐:以前没有做过评委的工作,这一次感觉怎么样?

  赵涛:这是我第一次接到评委的工作,我问了一些当过评委的朋友,比如贾樟柯导演,跟他们吸取一些经验。

  新浪娱乐:评委会有三个人,除了你还有主席徐克,泰国导演朗斯-尼美毕达,你们三个人讨论的形式是什么样的?

  赵涛:我们的形式其实特别好玩儿,我们首先是用电话沟通,然后大家要约定时间用MSN沟通。这是徐导提出来的,这样大家就把我们在现场讨论的时间减少了一些,其实在来之前,我们大家已经沟通有了四五次了吧。

  新浪娱乐:那见面之后主要是聊什么呢?

  赵涛:就是把我们在没有见面之前的意见汇总过来,然后给到徐克。当我们遇到有分歧的时候,他不是说我需要你怎么样,我们静下心来,把所有有争议的片子看一遍,其实也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新浪娱乐:那你们自己在家看片的设备会统一吗?

  赵涛:这个倒是没有,电影节开幕前,我们各自拿到片子之后在家看。今天我们看片,还有一个特好玩儿的细节,第一个片子是黑着灯,然后第二部片子徐导说可不可以把灯给我打开。我们还想为什么,他说如果你用手机看的话,不可能全场是黑着的,他让把所有的灯都打开,然后我们在正常一个环境里去观看这部电影,其实我觉得,徐导考虑各方面会比我们要多很多。

  对纪录短片最为欣赏

  新浪娱乐:你以演员的角度来讲,你觉得这些电影整体的质量怎么样?

  赵涛:我大概看了50多部片子吧,集中在三天的时间内,电影分了很多单元,有纪录片单元、喜剧单元、动作片单元、还有剧情单元,每个单元当中,我都能看到非常好的片子。我自己特别喜欢《花儿哪里去了》(苏家铭)这部短片,它描述的是在一个中国山西偏僻的乡村里面,有一对夫妇收养了很多身体残疾的孤儿,其实这对夫妇生活非常贫困,但是用他们那种爱心,收养了将近20个孤儿。

  我当时看的时候,内心是纠结的,我一直是在攥着拳头在看,我觉得这样在一个贫困家庭里面的这种爱心,这种慈善,是我们在大银幕当中所没有看到过的,而作为我来说,我觉得这样一个事情,这样一个慈善是需要每一个人都知道的。虽然是纪录片,但是我觉得整个的真实性,还有美感都很好。比如说这一对夫妇带这几个残疾的孩子,推着小车在雪里面,要去庙里面去烧香,我觉得其实拥有一种诗意在里面,很多打动我的情节,是这一对夫妇和这五、六个孤儿生活在一起的生活片段,我觉得他们没有一些华丽的场面,但是非常有力量。

  我一开始纠结,后来默默的流泪,一直到最后,控制不住的那种心态,是特别难受的一部电影,但是我觉得我之所以喜欢这部片子,也是因为他的一个题材,还有他真的是在纪录片方面保留了纪录的特性在里面,所以我比较喜欢这部电影。

  新片有望冲击威尼斯

  新浪娱乐: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与意大利导演合作的《孙丽与诗人》?

  赵涛:今年上半年拍完,整个片子实际上是讲述了一个中国女人到了意大利,然后她通过自己打工,验证出国梦,但在过程当中,她到了威尼斯旁边一个小镇,在一个酒吧里面当酒吧女。每天来喝酒的那些顾客当中,有一个叫做诗人的,这个人其实是本地的一个渔民。这个女人终究还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本地的一些流言蜚语,结束了这段感情,其实我接到这部片子,其实挺紧张,因为我必须要用意大利语来讲对白……

  新浪娱乐:还是方言。

  赵涛:对,有一点方言,但是基本上是意大利语。我个人特别喜欢这个剧本。刚开始最大的问题就是意大利语的学习,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我用一段时间,把意大利语克服下来,还好,去了之后,表演上还是没有什么问题。

  导演跟我沟通的时间特别充足,大概我们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是在聊天,在跟我讲角色,在跟我讲他对这个影片的看法。这种工作方式,对演员来说,是特别大的鼓励和帮助,我在整个拍摄过程当中,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他们不像国内,我们拍片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大家集中在一个景拍完所有的镜头,他们是整个从剧本的一开始拍到最后,这个对人物的把握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

  导演也跟我沟通,说特别想来到中国,大概这个片子会通过一些电影节首先在欧洲推出。

  新浪娱乐:导演有没有跟你说过,这部电影要去威尼斯电影节?

  赵涛:这个剧本曾经拿过戛纳的剧本奖,所以他其实特别想去戛纳,但是今年没赶上,因为在做后期。我想他也非常希望去威尼斯吧,我个人也非常希望,虽然威尼斯我去过很多次。

  通过《三峡好人》找到机会

  新浪娱乐:导演是怎么找到你的?

  赵涛:导演刚开始选择这个角色的时候,他希望能找到故事的真实人物本人演这个角色,但是因为总总原因,那个女孩子不愿意演,因为会牵扯到很多问题……

  新浪娱乐:什么问题?

  赵涛:偷渡的问题,黑帮的问题。很复杂,我之前没有想到过。后来导演才决定用演员,他的制片人就开始全世界范围找中国演员。那时候他们看到了《三峡好人》,他们认为电影中的我是希望的状态,正好那个时候我刚拍完《万层浪》,他们也知道我前面有跟国外导演合作的经验,所以他们就特别放心。

  新浪娱乐:这是导演安德烈-赛格亚的第一部电影吗?

  赵涛:这是他的第一部长故事片,但是他的纪录片拍了很多,而且每一部都在意大利非常有反响。我意大利语的老师在中国,当得知我要拍这个导演戏的时候就特别激动,就对我这个事儿特别上心。然后上完课我们就聊这个导演。

  新浪娱乐:与男主角拉德-舍博德兹加(曾出演过《暴雨将至》等片)的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赵涛:他有60多岁了,也不会讲意大利语,他也跟我一样重新学习意大利语,然后我们两个人用意大利语来沟通。老人家特别好玩儿,跟小孩子一样,我觉得可能是跟他工作有关系吧。

  体验外国演员表演方式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外国演员表演特点上与中国演员一样吗?

  赵涛:我觉得还是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剧组当中每个演员都从事不同的表演工作,有演舞台剧,有演独角戏的……我觉得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尽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去给对方一个反映,让对方能够感受到自己。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客套的东西,更多是在一起谈论这个角色。

  再比如说独角戏的演员,平时又是导演,又是表演者,整个戏以自己为主导,当他在这个电影当中需要跟别人合作的时候,每个人都放下自己原先的光辉,从这个戏开始都是从零起点开始。大家更多的是心理的一种交流,通过呼吸就能感觉到对方的变化。

  新浪娱乐:你在这个电影里,其实应该是一个女主角的身份,这个电影也是一个女性的视角,贾樟柯导演里这种表现手法不多,你怎么看这个变化呢?

  赵涛:我觉得贾导的戏其实有很多群像在里面,我以前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在群像当中的某一个角色,我觉得这一次我之所以特别开心,就是因为我觉得是完全以一个女性为主,以她的情感,以她的视觉来展开,她这种在国外生活的状态,对这种状态的认知,跟我以前的角色真不太一样。

  新浪娱乐:你知道《在清朝》的进度吗,贾导有没有跟你沟通过,有没有继续合作的意向?

  赵涛:我们没有谈过这个事情,当他所有的事情没有确定的时候,不会告诉与这个片子没有关系的人,但我希望能让我来演一个角色,比如说很小的一个角色,我也很愿意。

  新浪娱乐:有没有考虑除了当演员之外,做一些像制片,或者幕后的一些工作?

  赵涛:其实之前我曾经监制过一部纪录片《无用》,然后当年也在威尼斯拿到了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我觉得还是要看机会,并不是每一个片子都适合你去做,我觉得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做演员的。如果可以坚持下去的话,我一定还是要继续做演员。至于做其他的工作,我觉得还是要看片子本身,我适合做什么样的角色,其实《无用》也是很凑巧,因为当时我跟马可小姐沟通上比较方便一些,然后慢慢地承担起监制这样一个沟通的工作,我自己也体会了一下做监制的感觉,也很开心,那个片子能有很好的结果。

  王玉年/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