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观察:影迷狂欢 展映反成最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22:37  新浪娱乐
上海电影节观察:影迷狂欢展映反成最大特色展映的很多场次都已经满座

  新浪娱乐讯 从1993年至今,上海电影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共14届。虽然“贵”为国际九大A级电影节之一,但年轻的上海与戛纳、柏林、威尼斯等老牌电影节相比无论是在规模、影片质量还是受关注度上都仍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受主观能力和客观限制的双重影响,年幼的上海电影节每年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竞赛单元不受重视、放映故障比比皆是等等,但作为一个规模如此之大却又得不到当地政府财政支持的电影节,能够在批评声中坚持下来并且一直努力的进步着,自然也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比如上海电影节上的电影展映,每到六月中旬都会吸引影迷们从周边的南京、杭州甚至遥远的北京、广州等地向上海这个中心聚拢,目的就是为了在大银幕上一睹那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影片风采。电影展映可以说是上海电影节在这些年中被迫探索出的一条属于自己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而它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资源优势,将六月的上海彻底打造成了一个影迷们狂欢的节日。

  观众来电影节,就是为了看片的

  这十几年来,在上海电影节上一共放了多少部电影,恐怕很少有人能统计出来。这其中金爵奖的竞赛片只占到了一小部分,更多的是五花八门的展映电影。当然,每次说到这个问题都会显得十分无奈。由于国际A类电影节的排他性,加上得奖影片在国内没有一个很好的发行渠道,所以优秀的电影都更倾向于去几个老牌电影节参加竞赛。用某位参与多年选片工作的幕后工作人员的话说,“上海电影节的竞赛片永远是三大、四大、五大电影节挑剩下的,怎么可能有好片子,永远也摆脱不了尴尬。”但他们反而是在逆境中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就是把电影展映活动做成是上海电影节最大的特色之一。毕竟在国内很难看到西方、日本、韩国等国的优秀影片,而能够在短时间内集中这么多的电影资源而且得到如此大规模的影院支持的,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季出来之前,内地还仅此一家。

  正如影迷小韩所说的,“观众来电影节,其实就是为了看片的。”为了满足口味各异的观众需求,这些年来,上海电影节也不断加大力度与国内外的机构组织合作,希望引进更多的优质电影。而每年根据工作人员和电影专业人士提议举办的各类主题影展更成为影迷们关注的焦点,比如2008年的邵氏影展、2009年的希区柯克和法国新浪潮影展以及今年基耶斯洛夫斯基作品领衔的“向大师致敬”主题回顾展和岩井俊二领衔的“名导演作品回顾展”等都出现过一票难求的盛况。

  今年由于江南的黄梅天气做怪,电影节期间上海一直是雨水不断,对票房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却在开幕前三天就已经创下了电影节的历史纪录,满场场次高达151场,其中由于影迷们对《皮娜》、《明日之丈》、《白兔糖》等人气影片的呼声之高,组委会还分别进行了加场。不过,影迷们对此显然还不满足,“如果电影节的周期能拉长一些,那就更好了,应该像香港电影节一样弄成双周。”某位影迷如是说。

  影迷朝圣,自发评分

  6月19日是本届上海电影节的最后一天,影评人木卫二早上10点便要赶到上海影城去观看电影《夜长梦多》。在电影节期间,他每天都是如此,短短一周内总共看了27部电影。而今年也是他连续第三年来到上海电影节,据他所说,他还不是看片最多的那一个。

  除了这些专业的影评人之外,普通观众也毫不逊色。在豆瓣上的“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活动页面里,可以看到许多网友上传的晒电影票的照片,动辄就是十几张、甚至几十张。此外,影迷们还会通过微博、论坛等各种渠道来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甚至展开热烈的讨论以达到“以影会友”的目的。某影迷就感叹,“我觉得这是近几年里感觉最好的一次,虽然天气不怎么好。”毕竟,对于中国的普通观众来说,戛纳、威尼斯实在太过遥远,香港也需要通行证才能到达,相比而言,上海电影节就成了他们一年一度接触国际电影的最理想的窗口。加之上海本就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有着良好的观众基础,上海电影节已经开始变成了一场影迷的盛会。

  此外,今年十几位狂热影迷在网上发起的给上海电影节的竞赛片进行评分的活动也在上海电影节的志愿者妖灵妖的实际策划下成为现实,并成为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焦点话题。评分的范围和规模虽然不大,但也得到了新浪网等多家媒体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普通观众对竞赛片的更多关注,同时也让这些狂热的影迷们自己“多了一种即时存在的参与感”。

  票务破冰,艰难试水

  对普通影迷们来说,他们可能并不关注上海电影节今年的主席是谁,评委里有多少大腕,红毯上的星光是多么耀眼,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就只是如何买到自己心仪电影的电影票而已。但上海电影节的售票工作却一直是问题多多,比如24家影院联网售票的举措,为的是让观众购票时更加方便,但今年却出现了在电影票开售首日大光明影院私自断网的情况,让二十几位在上海影城通宵排队的影迷苦不堪言。

  此外,由于大部分观众平时都要上班,网上购票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首选。但以往与上海电影节合作的网购公司只有东方票务和一票通两家,前者是一派国企作风,网站还经常出问题。后者则是一家小公司,常常手忙脚乱。上海的志愿者妖灵妖已经为电影节服务了4年,他每年都会在豆瓣上开设电影节的讨论专区,将网友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给电影节组委会并力求得到改善。据他介绍,“每年投诉最多的就是一票通。”前几天还有网友发微博称一票通送错了地址,还要他自己上门去取。而且一票通常常在付款成功之后依然不能保证座位,这给影迷特别是外地来的影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不过在票务方面,上海电影节在今年也终于有了破冰之举,格瓦拉生活网的加入为影迷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比如观众可以在网站上提前自选座位,可以凭借手机短信在影院的自助取票机上取票,省去了现场排队的麻烦。除此之外,该网站还推出过“55元买一送一”活动,6月1 日至3日每天促销210张电影票,相比电影节平均50元的票价,这样的活动无疑带给了影迷更多的实惠,也受到了广大影迷的欢迎。

  修复老电影,影迷热盼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还有一个吸引眼球的重大举措,就是电影节与某品牌合作开展了一个“3年修复10部老电影”的工作,其中正逢百年诞辰的郑君里导演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和《乌鸦与麻雀》成为这次合作中即将被修复的试水之作。

  这项工作的意义无需赘述,消息传来也让那些喜欢老上海电影的影迷们为之一振。通过上海电影节在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放映的经典老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修复前后的片段对比来看,修复后的电影的画面质量将肯定有着很大程度上的提高,音轨也会更加的连贯。

  目前,在这个修复项目的候选名单中,《丽人行》、《渔光曲》、《十字街头》等一批解放前的经典影片赫然在列。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唐丽君女士表示,希望所有影迷都能够提出自己想要看到被修复的片目,争取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尽可能多的修复那些最受爱戴的影片。而通过记者在上海影城向观众随机发放的调查问卷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人都对老电影的修复工作给予了肯定,像《十字街头》、《马路天使》、《八千里路云和月》、《万家灯火》等也成为影迷们眼中最值得修复和最期待的经典老片。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在上海电影节上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修复过的老电影被推出跟广大观众见面,通过今年6月6日上午郑君里的黑白片《我们夫妇之间》放映时座无虚席的盛大场面来看,广大影迷也对能够在大银幕上观看这些经典电影抱有着热烈的期待。

  撰文/摄影:(宇文翮)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