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桂纶镁 她的心里住着恶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01:20  新浪娱乐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桂纶镁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桂纶镁在沪对话新浪娱乐。谈到自己出演的新片《肩上蝶》遭遇剪辑权纠纷,桂纶镁坦言现在的身份不愿多说,但很想给导演张之亮一个拥抱。但现在,他更相信导演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喜欢岩井俊二的桂纶镁并没有主动向偶像要戏演,而是选择等待,她相信导演有自己的判断。面对几个舞台剧的邀约,桂纶镁同样选择等待,不愿意轻易献出自己的第一次话剧秀。她同样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戴立忍艺术上的缪斯,我这样八卦问她一句,她只是大笑后回应:“你要问他,我怎么知道呢?”

  谈到对于表演事业的抱负,桂纶镁希望能够出演一些内心极端,表面安静的角色,让人物与自己的生命轨迹吻合。朋友告诉我,小镁喜欢《钢琴教师》里面与学生玩虐恋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也喜欢吕克-贝松《尼基塔》里面的孤胆女杀手,这些角色看似与她清纯的学生造型格格不入,但听完她的告白,我觉得这样的人物再适合她不过。小镁心里住着恶魔,只不过被她天使一般的面孔掩盖住了。

  一个法国电影的粉丝

  “喜欢他们特有的幽默感”

  新浪娱乐:好像你很喜欢法国电影,比如今年在上海就看了马修-阿马立克的《巡演》……

  桂纶镁:还有《傀儡》(Potiche,又译《花瓶》,弗朗索瓦-欧容导演)以前也看吕克-贝松、侯麦、特吕弗(的作品),我觉得他们有一种特有的幽默感,用一些象征性的东西在说故事,有时候感觉淡淡的,但是可以带着我想很久。吕克-贝松的电影虽然商业,但仍然有很丰富的情感。

  新浪娱乐:你觉得《巡演》怎么样?

  桂纶镁:马修-阿马立克是很好的演员,但老实说,不是让我特别激动,的确在最后还是很有感觉的。一群四海为家、一直在找寻寄托的人,到最后还是想要有一个家,想要落下来的感觉,我觉得也挺好的。

  她钟爱的极端角色

  “非常期待演虐恋女教师”

  新浪娱乐:我知道你非常喜欢两个电影中的角色,一个是《钢琴教师》里面伊莎贝尔-于佩尔演的那个有虐恋爱好的老师,另一个是吕克-贝松《尼基塔》的女主角。以前我听到过一个说法,艺术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只有三种,天使、荡妇和女巫。你演的许多电影里都是扮天使,而你提到的这两部电影,恰恰是其他的那两个类型。很好奇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两个角色吗?

  桂纶镁:很喜欢你的说法。其实《蓝色大门》某部分你也可以说她是女巫,她的确让男主角有一点疯,搞不定方向,也搞得另一个女生不知所措。女人真的挺多面,也无法真的去定义角色只有一个面貌。

  我还很喜欢东尼·霍普金斯演的《去日留痕》,我一直都喜欢那种用尽你生命很大力气去追寻一个东西,想要表达一个东西,你可以看到这个角色花尽力气了,可是最终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什么举动也做不到的那种无奈。但是并不沮丧,也不悲伤,只是接受了。或许人也就这样,很多事情真的无法当面说出来,或许真的没有办法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一直喜欢这样的东西。

  《钢琴教师》也是类似的方向,很想表达,可是一直保持冷静的样子,我内心就算再汹涌,或者是残酷,或者是变态,还是用很冷静的方式去处理那个情感。那个东西一直在我的底线上,我没有让那个东西太过分,或者是过于热情,我一直想做这个。包括像《尼基塔》,那个东西又有点儿像《V字仇杀队》里面的娜塔丽-波特曼,你有很多的东西用暴力的方式去表达出来,因为你不知道还能怎么表达。我目前真的挺想要这样的角色,不管是什么都没有的那种压抑,或者是很极致的东西。

  新浪娱乐:你有没有看过娜塔丽-波特曼粗口说唱的视频?

  桂纶镁:有。

  新浪娱乐:如果让你唱的话,你会吗?

  桂纶镁:我唱歌这部分不太厉害,但是看到这样一个视频的时候,我的确觉得加分太多了,她用这样一个幽默的方式去挑战自己,去推翻很多观众对她的喜爱,对她高学历的倾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自信的女生会做出来的事。如果有一天,我通过某一个渠道来讽刺一下自己,幽默一下,我倒也挺愿意的。

  新浪娱乐:《钢琴教师》那样的虐恋女教师角色,你想演吗?

  桂纶镁:我非常期待,很多人都会问我,需要多少年的时间,才能够磨炼到可以完成那样的角色,但是我自己都觉得,永远没有准备好的一天,但我确实时时刻刻都在准备。

  导演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永远都会不满意,永远觉得可以更好,可能明天我就可以接到那样的剧本,就要把我所积累的东西放进去,或许十年后,可以做的更好,但是机会来的时候,自己真的很有冲动的时候,我觉得导演相信你,那我也觉得我不想放弃这个机会,我就会做的。

  新浪娱乐:你有没有在心里排演过类似的戏呢?

  桂纶镁:自己在看电影的时候都会去想,包括看舞台剧也是,如果我是这个演员,我会怎么表演,他为什么是这样做的,我又会去怎么做。比如说别人找我拍电影,我推掉了剧本,我到时候看到他们上映,我发现原来这个女演员是这样处理,真的比我那个时候想的更好,心里的这些排练,其实都挺多的。

  谈她所爱的岩井俊二

  “画面和音乐都像一首诗”

  新浪娱乐:你喜欢岩井俊二什么?

  桂纶镁:不管在描写爱情或者是青春,他都不是那么直白地在讲。我都觉得他是在用非常多象征的符号,用人物在做一些符号。这一次他的《吸血鬼》用不同的人物去讲爱情,各种不同的样貌……我觉得,他不管在画面处理,或者是音乐,都像一首诗。

  新浪娱乐:他的创作很跳跃,既有《四月物语》这样的,也有《燕尾蝶》这样的……

  桂纶镁:但是我自己并不想问他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其实每个人的创作都是跟着你生命走的,你今天到了某一个时段,你的经验到了某一个地方,你的感受因为什么而改变,都会有不同。有人对《吸血鬼》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我都觉得,创作者是面对自己当时的状态,你在创作里表达没关系的,有的人一定喜欢,有的人一定不喜欢。

  新浪娱乐:导演按照自己人生的轨迹来创作。

  桂纶镁:对,演员也是。

  新浪娱乐:演员有时是被动的。

  桂纶镁:但就像我说的,很多角色都是靠着自己的生命经验去填补很多东西的,虽然角色今天被写出来是这样,但是对于每一个演员而言,都是不一样的样子,为什么不一样?就是因为每个人生命经验太不同,个性、文化……都不同。

  新浪娱乐:很多人也想撮合你与岩井俊二的合作。

  桂纶镁:(大笑)拜托了,谢谢!

  新浪娱乐:我其实觉得你的性格,演岩井俊二唯美、残酷的电影都可以。

  桂纶镁:我本身就像你说的挺被动,也很害羞,我几乎没有与任何导演提出过邀约,当然我也表达非常喜欢他的电影这件事情。但我真的不好意思有任何演出上的邀约,我觉得其实导演也会找心目中喜欢或者是想合作的演员。

  我也比较喜欢这样的导演,去坚持自己想要用的演员,而不是像现在很多的状况,投资方要谁,可是那个偏偏女演员或男演员不适合那个角色,我偏要硬拧那个东西,我就觉得,其实好像导演应该多坚持一些,其实我不太会去有这样的邀约,也是这个原因,我觉得导演自己会有自己的想法。

  谈投资方潜规则

  “你不理解,就不会快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